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法改革的烏鴉與喜鵲
2017/03/02 11:29:49瀏覽176|回應0|推薦2
「人性」,難免會存有「善」與「惡」的兩個元素,共同交織形成。

只是,有人看見了「仁、義、禮、智、信」的光明一面,如孟子;有人,則看見了如同禽獸般的貪婪本質,如荀子。

「語言」做為溝通人類思想的工具,除了固有意義的內涵及外延外,還有所謂的「言外之意」或「弦外之音」,這是眾所周知的生活經驗。

如同我們在私下談話的時後,你對我說「小聲一點,那隻老狐狸又來了!」這時候,存在我腦海裏的「意象」,不會是一隻「四腳的動物【狐狸】」,而是我能夠聽懂你所說的話,這就是「言外之意」或「弦外之音」。我之所以能夠「意會」你的「言傳」,是基於日常生活所獲得的經驗,

如果硬梆梆的「咬文嚼字【照字讀字】」,那麼與人溝通就會很困難。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有關張委員疑似放(誇)大貪瀆數據致引發司法工作人員的齊聲撻伐,有感而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9392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