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法則與祖先德澤
2020/08/25 16:37:20瀏覽1275|回應0|推薦36

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認為,自由經濟市場(通常)藉由看不見的手(供給與需求)來達成平衡,而德國的萊布尼茲則說「宇宙是預定的和諧」,亞氏的供需法則及萊氏的預定和諧,隱約的暗示著這個世界是可能有一個設計者躲在幕後按其計畫(設計圖說)默默的在執行,就有神論者的立場來說,這個幕後的影武者可能是西方的上帝,也可能是東方的所謂其他神祇,就自然泛神或無神論者的看法,其可能是一種神秘的力量或只是自然法則(規律)而已,然而不論如何都不是人為的力量所得設定或抗拒。

有個小故事說,試問你怎麼能夠知道所有的擺鐘在12點時都會敲12下,理由很簡單,因為所有的擺鐘都【人為】預先設定在12點時要敲12下,這是可能經由人類的知識加以理解及設定(相反的,也可以以人為的意志加以取消或改變),這個小故事的原先設計是為了幫助我們理解萊布尼茲所謂的宇宙(世界)預定和諧,只是仔細思考後,我們發現人為的設定與自然的天成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範疇),如同我們常常聽別人說「法律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由語句的脈絡得知法律不是正義,正義是目的,法律是手段(即達成目的的工具),這是沒有爭議的(按語句約定俗成的用法),我們觀念裡的正義是自然天成,只是達成該神聖目的的世俗法律,卻是人為文字的堆砌,固然修飾得頗為華麗,只是與自然天成仍有不同,甚至常常可能會有背道而馳的詭異,也說不定。

回顧將近60年歲月的過去種種,似乎感覺這個世界好像真的有一股力量(看不見的手)默默在指(主?)導過去、現在及未來,就折衷的或儒家的看法或個人的認為,會是有所謂「祖先的德澤」嗎?如果是有,而我們又有幸的曾經享用祖先的德澤(庇佑),那麼這時也理應捫心自問我們又為後代造作了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4955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