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蛇鼠一窩與戲院失火
2019/04/19 00:02:54瀏覽1430|回應0|推薦42
經由先人智慧的累積,我們享有許多有趣的成語,「蛇鼠一窩」即是一例。

就日常生活的經驗及蛇類鼠輩的本性,我們都熟悉蛇是鼠的天敵,然而該成語卻要說「蛇鼠一窩」,不管就字面解釋的蛇與鼠共處還是蛇與鼠同室,基本上都是違反自然世界的秩序(或倫理),這句成語是想藉由與現實世界做相反的假設,來凸顯往昔的官匪同棲,或時下所說的官商勾結,當然也都蘊含有負面的評價或不同程度的嘲諷、貶抑。

就政治人物自告奮勇走入廚房並且願意充當全民廚師的初衷,想必於事前早就知悉、想好廚房會有悶熱或火煙,就此角度來思考,政治人物(尤其是擁有話語權足以對抗普羅大眾批評的執政團隊)於面對自身名譽受損與庶民言論自由的衝突時,理應有適度低頭或退讓的義務,這是基於勇敢承擔的旨趣及自願阻卻違法的法理。

以「蛇鼠一窩」來質疑執政團隊的不堪,通常並不會僅涉及政治人物的私德而全然與公共利益無關,因此除非兼有其他具體的不實描述並如同在戲院裏大喊失火般的不可原諒或具有真實惡意而如同書寫在前額般的明顯,否則應該以平常心輕鬆看待所謂的「蛇鼠一窩」,也是為了避免寒蟬效應致抹煞言論自由的本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77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