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罪協商與日本料理
2019/04/05 00:15:14瀏覽1078|回應1|推薦35

一般來說,認罪協商是源自於英美法系的司法制度,就實用主義的角度來說自有它的價值,然而就實質真實發現的角度來檢視,又必須與正當法律程序同舟共濟,否則恐將未蒙其利先獲其弊,因此,在法庭內公開、公平、公正的進行認罪協商程序即成為避免過度偏離實質真實發現的最好防腐劑,推測其他相關國度想必也不會有規定說認罪協商可以在日本料理店或下午茶時間進行。

法律原是人為的社會生活規範,如果大家都認為認罪協商在日本料理店或下午茶時間進行比較合宜,也沒有說一定不可以,只要一視同仁即與公平正義的本質沒有齟齬,然而有必要檢討的是,並不是所有的販夫走卒、普羅大眾都有能力承擔該可能頗高檔的消費。

日前驚爆關說或請託疑雲(註),也略述迷惘心情於日記。

註:邱太三疑涉關說案 黃國昌批:無恥透頂(引自聯合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733856)

2019-04-02 19:47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媒體報導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向前桃檢檢察長彭坤業陳情個案,引發關說疑慮。邱太三今發布聲明表示,是依法轉知陳情,絕無介入個案關說,願意接受調查,清楚說明事件經過。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臉書連發三篇文砲轟邱太三,「這是什麼腐敗的結構?簡直是司法之恥!」黃國昌呼籲,邱太三應停職接受調查,法務部長應該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並立刻公布調查報告。

黃國昌表示,前法務部部長邱太三關說檢察長施壓,這是什麼腐敗的結構?簡直是司法之恥,此事非同小可。請法務部部長與邱太三前部長,立即出面公開說明。立法院針對此事,應要求法務部立即進行專案報告。

黃國昌強調,基層檢察官怒火衝天,透過前部長要求指示認罪協商,這不是關說施壓、什麼是關說施壓?還「司法改革有功」簡直是無恥透頂。 黃國昌更引述基層檢察官的說法指出,來自基層檢察官的好問題:打架就換警察局長,那檢察長關說施壓要換誰?更奇怪的是,為何涉及醜聞還升官?這是什麼標準?

黃國昌認為,這麼多法律人為了司法改革焦頭爛額,一般民眾期盼這麼殷切,結果法務部送來的大禮卻是,前法務部部長施壓檢察長,幫有錢人逃稅5億關說,搞什麼東西?倘若這件事情沒徹底解決,開100次司改國是會議都沒用。

黃國昌說,法務部多次面對質詢卻一問三不知,這是「包庇」、「太離譜了」,且邱太三是總統蔡英文委以重任,要推動司法改革的人,現在卻傳出「陳情」之說,就算沒有撤職查辦,邱太三也應先停職接受調查,呼籲法務部、邱太三盡快公開說明,法務部長也應親自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做專案報告。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本報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本報資料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35066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5 22:41

   我淺識的了解,

   認罪協商,是件關乎 案情進展日後判決 "關鍵轉折"。

   是需要有 "實質蒐證" 支持的證明。

   一般,都得在 "較嚴肅的公正處所" 進行。

   即便在日本也鮮少會決定 在日本料理店裡 進行拍臉(清醒一下)

   因為,取證極為困難,兼具,日後的翻供,更是容易。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9-04-06 01:38 回覆:

歡迎玉米蘋果蒞臨,也謝謝您提供有關認罪協商的相關知識,獲益良多。

贊同玉米蘋果更甚於日本料理,雖然兩者均對健康甚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