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識字真好與防毒面具
2019/04/03 00:15:35瀏覽1230|回應2|推薦45

那時後,小學畢業,在軍中還混得好,因為我可以當小老師,也可以常常放榮譽假,就現在的時空環境來說,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註)

在夜間我是軍中同袍的國文老師,通常我會先將圖表架好,而圖表上繪有肥皂、肥皂盒、圓鍬及十字鎬,我拿著教鞭指向各個圖案,教導同袍們一一朗誦,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卻是很不容易完成,因為這些同袍都不識字,入伍前他們於鄉間是習慣於以閩南語為主日語為輔的語言溝通方式,現在他們卻要先學會聽懂所謂的國語後才能接續完成後階段的軍事學習。

退伍前的幾個月,早我幾梯的同袍哭著對我說,他的防毒面具被偷了,他家很窮沒有錢賠給軍方,繳不出裝備就辦不了離營手續,我說我這個你先拿去用,他說那以後你怎麼辦,我說你先退伍回去,以後我自己想辦法。

當時軍中環境頗為複雜,龍蛇雜處,由長官常常掛在嘴邊的這句「怎麼來就怎麼去」,即得以適切證實該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我靈機一動,連長床舖底下不是也有一個。

退伍前夕,我到連長房間請連長喝酒說感謝他的照顧,沒多久連長就醉得差不多,我扶他上床後,小小聲吹著口哨輕鬆的提走連長床舖底下那個防毒面具,也如期的繳足裝備、順利退伍。

我所以不願意賠錢是由於這些東西都還在軍中(有些長官會想盡辦法讓你的東西看不見後再要求你賠錢),套句大水庫的理論,其實這些東西都還沒有丟。

我所以不願意取走其他同袍的防毒面具,是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如何忍心將痛苦加諸在別人的身上,何況連長要幾個就有幾個。

註:聽朋友說以前曾經與我共事過的第二任老里長過逝了,享年80好幾,以下的故事是他得意的往事,也記不得他曾經對我說過有幾次,也因為他對我講過太多次,因此於事隔將近20年後的今天,我的記憶裏還是那麼的清晰,人生啊!南柯一夢、愛恨情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32857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4 19:42

   阿丙兄 : 

   這算不算也是 另一位廖添丁

   PS :

   大水庫理論,引用得真好。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9-04-04 20:28 回覆:

歡迎玉米蘋果蒞臨,謝謝回應!

民間傳說中的義賊廖添丁,劫富濟貧,也立有宮廟,然而於政府檔案裏卻是犯案盜匪,孰是孰非,頗難定論,除非成王敗寇的法則被推翻。

你舉義賊廖添丁的例子確實很有創意,我也贊同,想起「遠離程序正義的國家與武裝盜匪的本質沒有什麼不同」。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9-04-04 21:01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有力的回應及列舉民間傳說有關「義賊」廖添丁的質疑,這確實是倫理學上難解的習題,就法論法會有嚴重的刑責問題,雖然早已超過追訴權時效,雖然人已經往生,而就情就理來說卻又會有不同的評價,俗話說天理人情與國法,人仰天立於地,天地人俗稱的三才要圓融頗不容易。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3 08:37

真是好文。

 

這樣的題材內容,對我來說隔著時空背景般的新奇。

不得不佩服這位老里長的睿智與良善,終能化解退伍前的危機。

 

如今,人雖不在但故事留了下來。

還好,當年您願意聽,方能留下這麼新奇有溫馨的故事。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9-04-03 18:00 回覆:

歡迎紅袂蒞臨,謝謝回應!

感恩讚美,不敢當,還在學習。

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生活背景,其間也隱藏有種種的故事,相同的,是我們都嘗試將自己的經驗或別人的遭遇透過文句形成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