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鳥與地犬的對話
2019/03/13 22:03:20瀏覽711|回應0|推薦44
你剛剛沒有繫安全帶!

當地犬隨著警務巡邏車的指示被迫於路邊停車後,首先被要求出示行駕照,經執勤警察看過沒問題後,帶班警察隨即對地犬說你剛剛沒有繫安全帶(意指看見警車之後匆匆才繫上),地犬回應說你有照片或錄影請你直接拿出來,警察說「人在做,天在看。」地犬冷冷的回應說「幾分證據,講幾分話。」

「就算我剛剛沒有繫安全帶,但是檢視當下太陽光照射的方向,你是不可能看見我有沒有繫安全帶,我也只能說【人在做天在看】,因為我沒有證據證明你是在衝業績還是亂槍打鳥。」地犬接著說

按真實的發現必然能夠滿足人們對「實質正義」的渴望,因此天鳥會說「人在做,天在看。」

而在法治國家的國度裏,是無法想像會有不計任何代價的真實發現,即應有合宜「程序正義」的分寸,因此地犬要說「幾分證據,講幾分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13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