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貿易戰事的回顧與省思
2018/08/14 00:08:26瀏覽1428|回應1|推薦44
上個世紀,1914年到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戰),戰後大家都很窮,不論是戰敗的德奥等同盟,還是戰勝的英法等協約,參戰國大家都負債累累,全世界唯一的債權國恐怕只剩下美利堅合眾國。

雖然大家的錢都流到美國的口袋裏,然而好景卻不常,於10年後的1929年10月24日,首先由美國華爾街股市的崩盤,開啟了世界經濟大恐慌的序幕。

世界地球村的榮辱與共,眾所周知,有如唇齒相依、唇亡齒寒,有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美中貿易戰開打,相信沒有真正的贏家或輸家,有的只是由牛市到熊市的周而復始,那年(1929)美國知名的經濟學家歐文·費雪(Irving Fisher )於華爾街股市大崩盤前仍然信心滿滿,以為經由人類的理性算計就足以打敗上帝的地心引力。【註】


註:牛頓天縱英明,看見蘋果落地就能想到地心引力,然而於1720年英國南海股市泡沫危機的一役,卻損失慘重(幾年後過逝【1726年】),牛頓說「我能預測天體運動的軌跡,卻猜不透瘋狂的人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414261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4 09:54

美中貿易戰是經濟戰,一種替代戰爭,

戰爭必有輸家,輸家通常都不甘願,真正的戰爭終將起始。

未來十年是關鍵期,十年後會有真正的戰爭。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8-14 10:22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就短暫的微觀來說,確實是有輸贏,就較長的巨觀來說,則很難判定究竟是誰的狂?誰的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