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刑執行與治亂世用重典無關
2018/08/03 07:13:31瀏覽1106|回應0|推薦33
民主法治國家,除了實施定期改選(更新民意)外,即屬權力制衡(防堵人性隱有的不堪),這是文明社會的普遍共識。

衡諸史實,向來最桀驁不馴的除了行政權,還是行政權,因此為了制約行政權的有權必濫,必須要設計有立法權(國會)及司法權(法院)形成三權鼎立。

所謂依法審判,是指法律優位與法律保留,既然目前存有死刑的制度,即沒有刻意迴避的道理(不判),否則適足以曝露司法可以人為操作、因人而異,與「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鄉野傳說兩相呼應,而於背離人民總意的白紙黑字之際,權力制衡的目的失落了。

所謂依法行政,還是法律優位與法律保留,行政院長賴清德於2日接受電視台專訪,說「針對死刑問題,他說國人有一種想法認為治亂世要用重典,法律應該是要越嚴格越好,最近民眾要求的聲浪也很高」。(請參閱附件)

依法執行死刑與治亂世用重典無關,反而是實踐權力制衡的不二法門,更是人治與法治的分野,也沒有必要引用(流於)治亂世用重典的恣意、矯情,人民的期待僅是平和、中庸的依法行政(執行),既然法律還在,既然業已判決定讞,除非行政權可以廢棄司法(判決),除非行政權可以凌駕立法(國會),然而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政府)花費那麼多人民納稅的血汗錢設立國會與法院做什麼?

賴清德院長也說「前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沒有說不執行死刑」(附件),然而邱太三前法務部長於任內未曾執行死刑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除非證明「說一套,做一套」的執行團隊業已習以為常。


附件:引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287832


是否執行死刑?賴清德:現在法律是有死刑的法律

2018-08-02 23:48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即時報導

日本日前對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案嫌犯麻原彰晃等七人執行死刑,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國內兇殺案頻傳,也讓死刑存廢問題再度成為討論話題。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現在的法律是有死刑的法律,即便是前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沒有說不執行死刑,現在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剛上任,他相信會有一個妥善的處理。

賴清德2日接受電視台專訪,針對死刑問題,他說國人有一種想法認為治亂世要用重典,法律應該是要越嚴格越好,最近民眾要求的聲浪也很高。對於外傳9月或11月可能是執行死刑的時間點,賴清德重申,現在社會上有一些聲音認為,很多國家已經廢除死刑,甚至舉出數據認為廢死後治安沒有比較差,但台灣現行的法律仍然有死刑,這個是事實,他相信蔡清祥應該會有一個妥善的處理,這本來就是屬於部長的權限。

至於在無期徒刑上要不要實施終身監禁制度,賴清德認為,社會上還要再討論。例如無期徒刑多久可以假釋出獄,如果沒有符合這個條件,就不可以假釋,某種程度上其實也類似終身監禁;但是直接判終身監禁那又不一樣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社台北2日電】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現在的法律仍有死刑,前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沒有說不執行死刑,他相信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對死刑「應該會有一個妥善的處理」。

賴清德今天接受民視專訪,談到是否執行死刑時表示,現在民眾對於治安的要求非常嚴格,也認為治亂世應該要用重典,法律應該越嚴格越好,特別是針對執行死刑的部分,最近民眾要求的聲浪也很高。

賴清德進一步強調,「現在的法律是有死刑的法律」,過去邱太三也沒有說不執行死刑;現在蔡清祥剛上任,相信在死刑這個工作上,蔡清祥「應該會有一個妥善的處理」。

至於在無期徒刑上要不要實施終身監禁制度,賴清德說,無期徒刑多久可以假釋出獄,如果沒有符合這個條件,就不可以假釋,某種程度上其實也類似終身監禁;但是直接判終身監禁又不一樣了,這部分社會上可以討論。

對於外傳9月或11月可能是執行死刑的時間點,賴清德重申,現在固然社會上有一些聲音認為,很多國家已經廢除死刑,甚至舉出數據認為廢死後治安沒有比較差,但是就像他剛剛強調的,台灣現行的法律仍然有死刑,這個是事實,所以他相信蔡清祥應該會有一個妥善的處理,這個本來就是部長的權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38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