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意政黨與正直雲林
2018/07/24 04:18:04瀏覽1284|回應2|推薦30
蔡英文總統說,民進黨是比較「古意的政黨」,「古意」與「憨厚」的意思相去不遠,然而,除非大智若愚,否則智慧不夠,套句佛家的用語,有如「風中殘燈,照亮不遠。」李進勇縣長說,「正直顧雲林」,「正直」與「公道」的意思也頗為相近,然而,除非內圓外方,否則圓融不足。

古意政黨於民主政治的鬥爭場域,那有勝出的可能,除非扮豬吃老虎,除非說說,好玩而已,除非佯儒陰法、棉裏藏針,也就是說來陰的。

正直顧雲林,就政治是權力分贓(髒)的角度來思考,如何可能?除非中央的補助款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否則政治交際(易)的洋酒滿溢與利益輸送,怎麼能夠避免,因此正直顧雲林的用語,既是背離了政治是權力鬥爭的本質,又與底層俗民的想法有相當著遙遠的距離(即不接地氣)。

按蔡英文「【古意】的【政黨】」與李進勇「【正直】顧【雲林】」,就中西合壁(中體西用)來說,是有隔江唱和(註)的表象,惟也想起100年前魯迅的狂人日記,他說「……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歪歪斜斜的字縫裡看出字來,都寫著【吃人】兩個大字。」

註:唐.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至於正文的文義射程能否及於「商女」,留給讀者心中各自表述,由於涉及見仁見智的價值判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353915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00:46
唬無知愚民罷了,講老百姓愛聽的話,扮豬吃老虎!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7-25 04:26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12:51
權力分贓(髒), 一語道盡許多事......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7-24 13:38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