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共識與友邦遞減
2018/05/29 06:31:52瀏覽1393|回應2|推薦30
日前我們的友邦又少了一個,有人認為與蔡英文總統不承認92共識有因果關係,有人則說沒有。

「92共識」涉及兩岸事實力量的消長與其他強權的介入,是個非常複雜的事實問題,那有可能以小學算術(數學)的邏輯分析就可以得出正確的答案。

試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加以說明(邏輯部分參閱朱建民.知識論【至於引申至兩岸的實際則與朱老師的著作無關,合先敘明】)

台灣小學的數學老師出了一道考題,提問班上的同學說,如果小明在後院的花園裏挖洞,而他每挖掘一個洞需要用去60分鐘的時間,那麼請問你們,小明用30分鐘的時間可以在後院挖幾個洞?

小英向來是班上最聰明的學生,她不假思索的馬上舉手說,老師,這個問題太簡單了,我知道啦,是半個洞(30÷60=0.5),老師並沒有馬上對她作出正面的回應,而是再問其他的同學說,有誰還有其他的問題。

小華說,老師,我認為是一個洞,因為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半個洞的「東西」,半個洞不就是一個洞嗎?

老師說,就數學(邏輯分析)來說,30÷60=0.5,小英說半個洞是沒有錯,然而就現實世界的社會事實來說,小英的答案就非常的有問題,這個世界上那有半個洞的事實。

老師接著說,小華說一個洞也沒有錯,原因就在於你們都沒有事先追問我到底要你們回答的是「數學問題」還是「事實問題」,如果是數學的問題,運用既有公式的邏輯演繹,很容易就可以得出正確的答案,如果是事實的問題,那麼就很困難,甚至不會有答案,因為社會事實涉及的變數會大到無法窮盡,其中包括我們約定俗成的語言概念、小明的身心狀態,甚至還有工作效率的邊際遞減……等等。

兩岸關係當然是涉及事實的問題而無法作邏輯的分析,兩岸關係既然是事實的問題,而且也沒有更上位的「【法】規範」,那麼只要是「無法想像其不存在」的任何原因,都可以說是造成結果發生的條件,因此小英總統的不承認92共識與友邦逐漸遞減是有因果關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218194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11:31
哈哈哈,妙喻!關於「挖洞」的教育,外國的小學生會有很多依事實的答案,如 "零"(不想挖),或 "5個"(有很多好友幫忙)。這是邏輯的「定義及範圍」的訓練(老師沒有規定答案需在在數學範圍,故可發揮想像力)。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29 12:31 回覆:
歡迎蒞臨,也謝謝您為「挖洞」增添許多豐富的內涵。

台灣社會的填鴨式教育,上自總統,下至販夫走卒的我們,都很容易的在不知不覺中就劃地自限,也因此有時候即不免要成為「冤大頭」,甚為可惜。

一個擁有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頭銜的蔡英文總統固然學富五車,然而如果缺乏社會經驗或不知通權達變,那麼她的決策能力可能遠遠不及任何一個有本事養家活口的市井小民,這是台灣社會的悲哀,也是今日之所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大大
2018/05/29 11:12

幫台灣省錢,免去無味的政治獻金,花錢沒有實質好處,感謝習大大。

邦交國也是讓蔡英文有藉口用人民的血汗錢,給自己公費出國的排場。

好事,好事。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29 12:00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確實如是。

想必也幫台灣人民看緊荷包(秘密【外交】之為害在於暗室的伸手不見五指或難免的上下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