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夢見他
2018/05/26 01:06:02瀏覽1095|回應2|推薦29
唐朝詩人白居易與佛門禪師鳥窠的對談,關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議題,留下「三歲孩童皆知曉,八十老翁做不到。」的經典名句,令人深省。

今天到鎮上的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巧遇有人跟我打招呼(我不太記得他是誰了,好像是以前縣府督導業務的主辦),他問我說你退休了沒有,我說退了,也順嘴回問他說你也退了?他說去年退了。

我對那時後的我,接下來天馬行空的自言自語,深深的感到懺悔,我當時連珠砲般的對他說「幹,7等課員一路掛到底,不退,對得起自己……」

我繼續接著說「數十年前我曾經多次辭職參加司法官考試,因為考試總是不能盡如人意致有接近精神耗弱的嫌疑,我的祖母看我每天的無魂附體致心痛不已,說【傻孫!你小的時候,我有請唐山仙仔幫你算過命,他就說你命底有官無印,不然我們要安怎?】,退休後的這幾年,我想想也對,祖母說【有官無印】應該是說我沒有當主管【官】的命【法官是主官】,以前當書記官是法官的秘書,重回職場後,我回鄉下當里幹事是里長的秘書,退休前我當調解會秘書,也是秘書。現在沒有生病、意外或犯【官符】,平安下莊就好了。」

他笑笑的走了,回家後的我,整個下午的心情一直都很不好,也懷疑我那「不安定的靈魂」是否仍然無法平息,就正常社交領域的人際關係來說,我是失去了分寸,就一個不怎麼熟識的曾經共事,也不曾私下有交情的人來說,我講那麼多沒有意義的話做什麼?

都快要60歲了(有些歹命的人業已結束此生),我卻還是固滯於應該是幼童才需要的奶嘴,除了感慨「三歲孩童皆知曉,八十老翁做不到」的無奈外,也想起那首好多年前的流行歌曲「為何夢見他」【註】。


註:為何夢見他(引自魔鏡歌詞網 https://mojim.com/twy100354x16x6.htm)

金智娟

為何夢見他

作詞:邱晨
作曲:邱晨

為何夢見他 那好久好久以前分手的男孩 又來到我夢中
為何夢見他 這男孩在我日記簿裡 早已不留下痕跡

為何夢見他 為何夢中他的眼神 卻依然教我心跳
啊 為何夢見他 為何當我迷濛醒來卻含著眼淚

為何夢見他 那好久好久以前分手的男孩 又來到我夢中
為何夢見他 這男孩在我日記簿裡 早已不留下痕跡

(全曲重覆一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2142273

 回應文章

anex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10:31

"為何夢見他?"

其實我們都在懷念當時的自己 擁有天真無邪 及赤子之心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6-05 10:12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確實如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身而退
2018/05/26 08:42
多麼幸福!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26 08:49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勉勵,隨緣隨喜,順祝心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