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給台灣安慰兩句
2018/05/25 00:02:04瀏覽1045|回應3|推薦27
國家就如同是公司(法人),是虛擬的實體,政府就如同是董事會,經由選舉的法定程序委由執政團隊(集團)擔綱(操弄),人民是廣眾的投資客,我們納稅,我們服兵役。

雖然憲法沒有明文規定我們要遵守法令,然而守護法令卻是人民責無旁貸(不成文)的義務,於此遭遇經濟(請參閱附件一)及外交(請參閱附件二)的兩面夾擊,我們仍然要給自己安慰兩句。

雖然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倒退三名,然而我們還是贏過許多落後的國家,俗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除非我們的政府真的是十足的不長進。

雖然邦交國又減少了一個,然而那些不都是酒肉朋友,又何足掛齒,俗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除非花枯萎、人頹廢。

附件一:引自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159301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退三名 輸中國大陸

2018-05-24 08:56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台北101與台北盆地。 圖/摘自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官網
台北101與台北盆地。 圖/摘自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官網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在63個受評比國家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第17,較上年下降三名,且名次落居中國大陸之後。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係分為「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類,我在這四項排名全數下滑;其中企業效能較去年下滑五名,成為20名,主要原因之一是勞動市場排名退步12名,至第38,反映我國工時縮短、企業環境未能吸引外國高階人才。

今年IMD排名前三名國家分別為美國、香港和新加坡,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排名第13,較前一年大躍進五名。

截取自IMD
截取自IMD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在經濟表現等四大類排名下滑,整體競爭力居全球17,比去年退步三名,被擠進全球13名的中國大陸超越,退居亞洲第四。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今年全球前五大與去年相同,但排名出現變化,美國擠下去年競爭力排名第一的香港,前進三名,重返全球競爭力榜首地位,香港退居第二位,其次依序為新加坡、荷蘭與瑞士。

台灣在63個國家中總體排名為第17,較去年退步三名。亞太地區排名也退步一名,居第四位,次於香港、新加坡與中國大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今年排名大幅躍升五名,競爭力排名晉升至全球第13、亞太第三。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分析,中國在實質與無形基礎建設的投資,以及在法規制度面的改善,是整體排名上升的主因。

IMD評比有四大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台灣今年的四項排名全數下滑。

其中「企業效能」比去年下滑五名至20名,主要是勞動市場細項指標從去年的26名大幅退步至38名,行為態度及價值觀指標也從去年的16名退至23名,其餘包括金融與經營管理兩項指標,表現也比去年差。

「經濟表現」方面,今年排名也比去年下滑二名至第14名,其中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排名退步最多,但就業與價格表現相對較去年佳。

「政府效能」部分今年排名雖然比去年退步2名,從第10名滑落到12名,但其中租稅政策與社會架構二項指標較去年改善,但經商法規與體制架構排名大幅退步。

至於「基礎建設」類別,今年排名小跌一名至22名,其中基本建設從去年的30名跌落九名至39名,技術建設指標表現也欠佳,下跌三名,科學建設表現持平,排名與去年相同,但醫療與環境及教育兩項指標表現比去年好,分別進步三名與六名。

綜觀台灣在近年IMD競爭力排名,2009年全球排名23,是表現最差的一次,2010年評比躍升為全球第八,2011年排名第六、2012年第七、2013年第11、2014年第13、2015年第11,2016年與2017年台灣競爭力均排名全球14,2018年台灣競爭力落居17名,是九年來最差。


附件二:引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160779

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 吳釗燮:已口頭向總統請辭

2018-05-24 20:02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即時報導


布吉納法索突然與台灣斷交,也是短時間內第二個邦交國與我國斷交,外交部晚間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外傳外交部長吳釗燮已口頭請辭,吳釗燮證實在掌握到這個訊息之後,他已口頭像蔡英文總統請辭。他說,作為一個政務官,必須要為政策負責。

吳釗燮表示,其實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到非洲之前 我們就已經有感到些許的不安,因為在安排總統出國的時候,得知布國總統有他自己國際會議的行程,但我國總統到訪應該是重要的政治行程,這讓我們感到不安,也立即請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至布國與他們的高層首長見面,了解內情。吳釗燮說,布國斷交有跡可循,他則在掌握訊息時,已口頭向總統請辭。

【中央社/24日電】

多明尼加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再度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西非布吉納法索通知要跟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政府也決定自即日起終止雙邊外交關係,他對此感到難過與遺憾。

吳釗燮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布國正式表達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後,政府自即日起終止與布國的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吳釗燮表示,這是繼多明尼加後的第二個案例,他感到難過與遺憾。他也強調中國搶奪台灣邦交國,對台打壓,不會讓兩岸往和平方向發展,只會讓台灣人民感到憤怒。

他重申,政府絕對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也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他認為,布國與中國建交是遲早的事 。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24日晚間將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友邦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一事。 中央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2129776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9:06
在野黨一定很高興,因為又向統一邁進一步了。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25 22:40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09:56
失敗者才需要安慰。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25 18:05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06:36
這不長利害!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25 08:52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