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降傘兵與傘具信賴
2018/05/18 06:58:31瀏覽1028|回應1|推薦28
國軍漢光第34號演習,實兵操演預演傳出意外(請參閱附件),國人除了對於該不幸摔成重傷的傘兵健兒給予慰問、祝福外,也對於意外發生的原因有想要多加了解,到底是不可抗力的天災致無法迴避,還是人為的禍害或可得防禦,前者涉及天候的因素,後者則是傘具的問題,也已經有許多實務專家用心的加以剖析,也已經有許多過來人前輩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分享。

聽到「傘兵」這兩個字就會有特別的感覺,看到屏東大武營傘訓基地的畫面就會有往事湧現的時光倒回,朵朵的白雲、點點的流星,內心難掩激動的如那年年輕時的熱情,數十年後還是難以磨滅。

民國70年7月,遵奉軍令入伍車籠埔,因家庭經濟因素而必須要選擇轉服4年6個月的領導士官役,於中壢陸軍第一士官學校受訓半年,民國71年初到屏東大武營空降特戰司令部報到,從潮州的基本傘訓到營測驗、旅對抗,乃至退伍前最後一次的空降,是在屏東新埤大橋構築空降橋頭堡,記得那一次也是漢光演習,至於那次是漢光第幾號的演習則已經忘記。

麥克阿瑟說「給我1百萬元,買走我入伍的經驗,我不要;給我1百萬元,要我再入伍一次,我也不要。」語重心長的道盡其間交織甜蜜與苦難的矛盾,而隨著年紀的老去,相信也更能加深這種體會,其實生命的價值乃在於過程中的奮戰不息而不是世俗結果的奪標喝采。

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威廉.詹姆士在「宗教經驗之種種」一書中說「我們有相信的權利」,傘兵們於跳傘前領取傘具時,他們也都相信「保傘連」的同袍弟兄們會為他們準備沒有瑕疵的主傘與副傘,因此他們敢於沿著機門一躍而出,如果他們喪失了對傘具安全的信賴,相信他們沒有人敢向天借膽,從天空跳下。

基於社會分工、眾志成城的必要,人們必須要彼此的信賴,如同我們信賴農民朋友們會為我們提供給健康的農產品,如同我們信賴司機朋友們會把我們信託給他的生命當做一回事,如同我們信賴法官朋友們會給我們公平的判決,如同我們信賴政府會履行先前給過我們的承諾,其他的林林總總,亦復如是,只因為「信賴」是法律中的法律,只因為「信賴」是普遍超越時空藩籬的真理,人類基於分工事實的社會秩序也僅繫於彼此相互信賴的一線之間,該等互相信賴的薄弱心理一旦遭受毀棄,那麼整個人類文明的社會秩序即將無法順利的向前行,因此即使是上帝也不會願意更改人們必須要相互信賴的這個事實,除非祂想要放棄人類。


附件:引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3147985

udn / 要聞 / 傘兵預演傳意外

傘兵血淚 上飛機的那一刻「就像要上戰場」

2018-05-17 19:5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陸軍空特部今天發生傘兵在跳傘時墜落意外,讓傘兵的高風險引發關注。「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檢察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退伍十年的特戰部隊傘兵吳先生表示,「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跳傘的口號」。從訓練完到上飛機的那一刻,「很像上戰場的感覺」。

要成為合格傘兵,每一項嚴格訓練都是必經路程。吳先生回憶,當時為了練「著地」的動作,「幾乎天天都在摔」。之後的高塔訓練,大約有四層樓高,挑戰心理恐懼。吳先生說,他同批有一個人不敢跳,就被退訓了。

吳先生說,因為他是自願役,跳五次就可以「畢業」。五次中,一定要有一次是晚上跳,完成五次跳傘後,就可以領到一個徽章,徽章上的一朵梅花,代表完成五次基本跳傘。

吳先生回憶,每次機上的氣氛都很沉悶,大家都很緊張、亢奮。飛機裡有很濃的柴油味,飛機窗戶又開得很小,機艙裡昏暗一片,「真的很像要去作戰」。

「跳下去的瞬間,腦袋是一片空白的」,吳先生說,一跳下去,四秒後要檢查主傘,如果主傘沒有開,就要拉副傘,但反應時間大概只有兩、三秒,一旦超過時間,就會直接落地。

吳先生說,就算跳了很多次,遇到主傘沒開,「一定還是會很慌」。也曾有人緊張到就算主傘已經開了,也拉下拉環開副傘,所以最後兩個傘都開了。

另外,傘兵也很容易受傷,吳先生說,每次營區總是一堆「跛腳」,因為降落的時候,速度非常快且無法控制,落地時腳很容易扭到。

至於保傘連的傘兵,從回收、檢查到整理,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因為關乎傘兵的性命。吳先生說,保傘連官兵所摺的第一個傘,都必須自己先試跳。之後才能摺傘給別人跳。

國軍漢光34號演習實兵實兵操演預演傳來意外消息,今晨在台中清泉崗實施反空機降演習...
國軍漢光34號演習實兵實兵操演預演傳來意外消息,今晨在台中清泉崗實施反空機降演習,模擬攻擊軍的航特部傘兵在實施空降時,因傘纏繞而墜地。圖/軍聞社資料畫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2048932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7:00
很少人提及傘兵的辛苦,現在總算知道了一些。向您們傘兵敬禮!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19 08:46 回覆:
謝謝您,敬禮對我個人來說是擔當不起。

當初是由於家庭經濟的不得已,而數十年業已過去。

75年退伍後,重新參加國家考試僥倖錄取。

105年提早退休,卻隨即遭遇史無前例的時代大變局,小英政府說全部都要抹一抹再從來,只是我已經快要60歲了,如何可能讓時光倒流再重新的年輕,如何可能接受輕鬆一句的抹一抹再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