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忿忿不平與相對剝奪
2018/05/15 08:45:40瀏覽949|回應0|推薦22
勞動力出賣者自來是最為辛苦,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而如何改善這羣苦命「天公子」的生活境遇,當然是執政當局責無旁貸的義務,況且就當今社會每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競選機制,廣眾勞工的選票即為所有政黨兵家所必爭。

勞動力出賣的朋友們藉由出賣與其自身人格(尊嚴)所無法分離的勞動力換取微薄的薪資,尚涉及物價波動及不動產人為操作的無可奈何,君不見,離家背井者的房租給付即侵蝕了大部分的薪資收入,於是實質購買力逐漸降低,於社會環境上下擠壓的情境裏,眼淚何時會潰堤,不知道。

工人是企業產出的三種要素之一,而政府當務之急的工作無非是提供合宜的企業生存環境,如果產業能夠蓬勃的發展,那麼工人的需求自然就會增加,工資也自然的就能水漲船高,這是無庸爭論的自然供需法則。

公部門約聘僱人員是台灣社會頗為奇特的人力市場(政治分贓?),這個現象其來有自,也不分藍綠,但是他們卻不是最需要政府救助的最弱勢族群,相對於那些沒有政治背景的普羅大眾,就工作環境與薪資待遇可以說是判若雲泥,例如,一個工友(不管建制或臨時)基於其裙帶或血緣的關係是可以指揮得動分局長,是可以指揮得動國中小學校長,是可以指揮得動地政或戶政事務所的主任,這會是個危言聳聽的謠言嗎?當然也不能一竿子就打翻了船上全部的工作人員,也不排除仍然有認真用心的部分,只是基於該等職務的獲取若非選戰有功即是其他可能的對價關係,因此嬌縱者眾即不用有過多的懷疑。

行政院賴院長先前業已提高了民進黨黨工的待遇,近日又擬提高公部門約聘僱人員的薪資,說試圖要帶動國內其他從業人員的薪資水準(請參閱附件),然而如果政府就企業的投資環境沒有能力整體的改善,如果政府的施政依然還是那麼的顢頇無能,乃至於試圖有如曇花一現的短線操作,那麼賴院長的錦上添花不僅無益於整體選戰的策略(或用心良苦的想要照顧全體的勞工?),甚至於更會加深了階級分化的鴻溝及其他勞動力出賣人相對剝奪的心理不平。

附件:引自蘋果日報https://tw.news.appledaily.com/politics/realtime/20180514/1353357/applesearch/

【更新】政院宣布公部門臨時工加薪至3萬 遭諷:「選舉又要到了」 
32378出版時間:2018/05/14 19:23

(新增:約聘僱人員說法)

蔡政府執政即將滿2周年,行政院長賴清德今親自舉行「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若未來僅調高公部門臨時與契約的低薪員工1.6萬人,薪資至3萬元,初估年增費用9.6億元。至於預算的來源及實施時間,賴清德表示,2019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裡面就可以執行。

在提高勞工時薪的部份,由於基本工資的時薪與月薪已脫鉤,施俊吉表示,目前每小時基本工資140元,在時薪調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開會討論。

賴清德指出,提高全民薪資分中長期與短期措施,在中長期的部份,行動方案包括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在短期的部份,則包括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之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提高時薪。

施俊吉指出,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2.71%,為18年來同期最高,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對於薪資不成長的可能原因,施俊吉分析說,全球化使然;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同儕效應使薪資定錨;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2017年薪資已經顯著成長。在外勞拉低平均薪資的部份,施說,台灣外勞人數從1991年的不足1萬人,增加至2016年的62.5萬人(占全國受僱員工8.4%),由於外勞薪資比較低,所以拉低了全國平均薪資。

在公務機關及國營事業的低薪部份,施俊吉指出, 行政院所轄各部會聘僱之各類人員,包含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等四類,每月總薪資低於3萬元者,共計1萬1934人。他說,公務機關員工每月總薪資低於3萬元者,計9732人,占4.1%。此類員工多從事庶務性之電話服務、檔案管理、駕駛、清潔、保全、資訊維護,以及文書處理等簡易工作。

施俊吉也說,國營事業員工每月總薪資低於3萬元者,計1437人,占1.3%。主要為郵局及鐵路局之員工,在郵局工作者,多從事郵務窗口、郵件處理及投遞等工作;在鐵路局工作者,多從事售票、剪收票、基本路線養護等工作。

政府投資事業及捐助法人,施俊吉指出, 政府投資事業員工每月總薪資低於3萬元者,計276人,占0.4%。以約僱人員、工讀生及實習生之比例較高,所從事之工作多為事務性及一般行政庶務,其次為司機、技工、工友、操作工及清潔員等。

施俊吉表示,政府捐助法人員工每月總薪資低於3萬元者,計489人,占1.9%。主要因新進人員比例較高,所從事之工作多為非技術性、單純或重複性庶務工作。

在中央三級機關工作的施先生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他服務的單位,約聘僱與派遣人員共20人,而他是經過招考約聘僱人員,起薪2萬6千元,現在已工作2年多,薪水2萬7千多元;派遣人員平均薪資2萬4千元至2萬5千元。

對於行政院宣布將調高公部門臨時與契約人員的薪資至3萬元,施先生直言:「選舉又要到了!」他說,加薪的經費從哪裡來?又是從納稅人的口袋抽嗎?人事成本提高後,接下來可能就是人事精簡,到時候人手不足,工作量增加,勢必1個人做2個人的工作。(林修卉/台北報導)

出版:10:36
更新:19:2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199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