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愛本質與政治交易
2018/05/13 04:48:21瀏覽998|回應1|推薦27
首先要祝福普天下所有的母親在這個屬於你們的日子裏都能平安順心,而這個素樸的母愛與真善美聖的光輝也都會一直留存在這個有情的世界裏。

西洋的諺語說:「上帝無法照護到每個孩子,因此創造了母親。」母愛的聖潔超越了國家社會規範的藩籬,也是永遠都無法透過世俗的價值判斷使其增加一分或減少一分。

母愛出於生物本能的天性使然,相信也不必有太多人為的規範或教育,甚至於其他所有的生物也是如此。

想起數十年前擔任里幹事期間,服務工作項目之一也包括了模範母親的表揚推薦,這是每年的例行性工作,是要按照上級的公文指示,履行里辦公處模範母親的推薦,也是鎮內模範母愛表揚工作的前置作業,每年都行禮如儀,其實於許多時候這些都僅是淪為政治綁樁的交易之一。

由於里長是由該里內的公民直接選舉產生,因此不免就會有沉重的選舉壓力,因此提報模範母親也就難免會成為他里內的選民服務之一,試想基於選戰的競爭激烈,他會提報反對派系的家族成員嗎?試想基於選戰是個燃燒金錢的遊戲,他會提名清寒貧困的家庭嗎?試想基於世俗的眼光評價,他會提名子女沒有成就的母親嗎?試想其他的上級(或再上級)地方自治首長他會有不同的想法嗎?想起每年模範母親的表揚大會難免涉及地方政治的角力及選舉綁樁的功利,是有些可笑,也有些悲哀。

記得有一年於份內工作的母愛節表揚推薦截止日前夕,有一位弱小的老婦人牽著高壯唐氏症患者的兒子來到里辦公處找我,她的兒子雖然將近有60歲卻沒有謀生的能力,因此都由老婦人親自來照顧,她喃喃自語的在我面前說「那天我死了這個孩子怎麼辦?」

那天她來里辦公處是要請求協辦身障手冊補發及社會救助等相關事宜,就當時我在該里服務多年的了解,她是苦命卻也樂觀進取的母親,早年丈夫跟別人走了,留下身心障礙的長子,於十分艱困的環境裏卻還是沒有停止散發母愛的光芒,歷經將近60年,不離不棄,甚至於她即將要告別人間之際,還是依然惦記。

我原來是想要開口問她說「推薦你當模範母親好不好」,然而這個念頭只有在我的心中盤旋很短的時間,因為政治自來是實力(事實力量)的比較,從來就不會涉及人性的憐憫與慈悲,而我也必須要為年輕時沒有足夠的道德勇氣而感到羞愧,由於我不敢勇於桃戰上級及上上級的權威及社會世俗功利的眼光,因此那年我還是如往昔般沒有給長官添加任何的麻煩,即按照子女成就作為模範母親推薦的唯一標準,推薦了另外一個子女高成就及其家族在地方上享有相當影響力的母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193362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09:10

所以我建議,廢除所有村里鄰長,政治都是虛偽。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13 09:32 回覆:
歡迎安歐門蒞臨,謝謝回應。

敬表贊同,鄉鎮長與代表會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