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超甜卻(隱有)心酸
2018/05/09 10:45:41瀏覽1131|回應1|推薦26
大前天早上與家人開車到古坑草嶺風景區,下午回程路過靈台山建德寺(俗稱古坑地母廟)稍作休息,看見廟外停車場旁邊停有開放帆布蓋頂的老舊小發財車,車上載有滿滿的鳳梨待售,每顆鳳梨的外表(衣)似乎都裝備有強硬尖尖的金鐘罩,然而卻生不逢時(外強中乾),老舊發財車後頭懸掛著紙製斗大黑字「鳳梨3個100」,年紀稍大的販售老闆(小販)堆滿著臉笑容也隱有稍稍的滄桑,眼看他幫客人削切鳳梨的神速功力,讓我想起小時候讀過莊子南華經有關「庖丁解牛」的寓言故事。

小販說今年(去年?)雨量少鳳梨很甜,你要不要多買幾個,我有些不好意思的對他說,我們家裏才幾個人這些就夠吃了(他有些失望,我有些感傷,由於經濟交易市場是基於供需平衡的理性選擇,很難滲入有太多的道德情操,自古皆然。)我問他說鳳梨是你自己家裏栽種的嗎?他說不是,是向農民割的(購買),今年鳳梨大豐收價錢比較低(便宜)。

我心裏推論,小販削切完成的3個鳳梨才賣100元,1個大約要30多元,那麼先前農民就整批出售給小販的鳳梨,折合1個鳳梨的價格可能會落在10元到15元之間,相對於現行超商販售的長壽3號香菸每包(20支)要價95元(每支將近要5元),又鳳梨俗稱3年採收兩次,即從栽種開始、施肥管理,到採收運送於市場販售,必須要有18個月的艱辛經營。

由於兩岸關係的不再友善,大陸客的旅遊團不來了,而以前製造旅遊伴手禮的鳳梨酥工廠也就不想再向農民大量採購鳳梨,驗證了經濟學理上所說「看不見的手」的自然供需法則。

「價值」與「價格」之為物,涉及該「物」的用益與交換,經濟學家不也時常的舉例提醒我們,說鑽石的用益價值不高卻擁有極高的交換價值,而食用水則反是。

想起小時候祖父曾經告訴過我,在二戰末期(1945年)美軍空襲台灣總督府(現在台北市的總統府)的期間,曾經有從台北南下躲避戰禍的台北人想要以位於總督府周邊的一棟三層洋房交換鄉下農民一隻會生蛋的母雞,但是沒有農民願意割愛會生蛋的母雞,原因在於那時統治台灣的日本政府由於戰事緊急的緣故而實施經濟管制(食物配給),而鄉下的母雞是隨意的就會躲藏在草堆旁順心的生下雞蛋,農民家庭也就可以很容易的飛越當時政府管制經濟相關法令的藩籬(制約),這些陳年往事是既為有趣卻又有些無助的生活事實,就如同那天我所感受的「鳳梨超甜卻隱有心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179906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0:37
我聽到的是:一甲土地換一隻鵝,農民不要.故事可能有出入;但形容那時的慘況,沒什麼不同.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5-10 11:06 回覆:
歡迎其正蒞臨,謝謝回應。

也謝謝您提供了當時更多傳說的補充,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