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婚外情未遂」(一)
2018/03/17 00:08:46瀏覽861|回應0|推薦29
適逢那天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後,高院前法官涉嫌性騷擾疑雲,經司法院職務法庭翻案成功,於國內捲起千堆雪,「一時多少豪傑」,不僅輿論的大加撻伐,就連蔡英文總統於眼見上任後親自主導的司法改革,即將如一場遊戲一場空,因此也出面說了重話,於其自身就是女性總統的角度來看,是有相當大的說服力,只是成效如何,我們樂觀其成,也靜觀其變。

婚外情未遂的「新創」成語,一時之間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巧思新奇創意的地方,在於承審本案的受命法官結合了民間習慣用語的「婚外情」與刑事法精確定義的「未遂」兩個概念。

就一般人所理解的「婚外情」,是指婚姻關係以外的一切涉及男女情愛相親的行為,包括一方已婚或雙方均已婚,然而就字面上的意義周延的來看,所謂「婚外【婚姻以外】」,也應該包括兩個均未婚的情形,只是這種狀況,在我們一般約定俗成的用法上是被排除在「婚外情」的概念之外。

刑法是國家以實力為後盾所建構最嚴厲的社會生活規範,就人民權益保障的理由及罪刑法定的原則,首先要有精準的定義,「未遂」是指已著手於犯罪行為之實行而不遂者,未遂犯之處罰以有特別規定者為限,因此「未遂」的概念涉及犯罪的有無成立,是不可隨意的和稀泥,否則人權保障及罪刑法定即無任何的意義,又犯罪行為是人們內心惡性的飛躍,乃至外顯舉止的表徵,由犯意、陰謀、預備、著手實行,行為完成,乃至結果的發生,是環環相扣,結構嚴謹。

本案判決與人民認知的差距,是如此的遙遠,判若雲泥,怒火延燒,乃至於其他機關的性別平權也要逐一的嚴厲加以檢驗,有權必濫,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爛,諒非空穴來風。

按「權勢」這一句,通常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無言咒語,如同馬克思曾經就「金錢力量」的形容般,它可以使年老力衰變成青春洋溢,它可以使醜陋變成美麗,它可以使邪惡陰險轉換成為道德良善,它可以使蒼蒼白髮轉換成為烏黑亮麗,這是權勢與金錢的魔力,因此「【婚外情】【未遂】」一語,也就感到十分的耐人尋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11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