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山情歌(二)虎嘯戰鬥營
2018/03/16 00:13:28瀏覽1895|回應1|推薦38

「偶然,就是那麼偶然,讓我們並肩坐在一起,唱一首我們的歌,縱然不能常相聚,也要常相憶,天涯海角不能忘記,我們的小秘密,為什麼,忘不了你,為什麼,惦記著你,多少的時光流走,多少的記憶在心頭,你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留給我的只是,一串串落莫的回憶。」引自偶然(吳統雄等詞曲)

這首當年風行一時的校園民歌(偶然),曾經陪伴過許多4、5年級生,在那些的多愁善感,情竇初開,在那些的如詩如夢,無怨無悔,據說這首偶然的民歌是由當時救國團康樂團隊輾轉流傳開來。

是在南台灣椰影婆娑的夏天,那是在民國70年間,我來到涼山的駕訓隊,由於地處環山間,因此號稱「涼山」即屬名實相符,這裡的傘訓場與我們學員的寢室相距不到幾十公尺,剛到涼山駕訓隊報到時,以為那是荒廢的場地,因為這裡除了我們數十個學開卡車的學員外,再也沒有其他的別人(隔壁山丘裏住著是俗稱一群鬼的【涼山特勤隊】),這裡的傘訓設備相較於我們熟悉的屏東大武營是有些簡陋,直到有一天,我們才知道這裡是救國團虎嘯戰鬥營的既屬場域。

你知道的,我們當時是多麼的期待虎嘯戰鬥營能夠早日進駐,除了我們這裡的形孤影單外,不免也會有些許的遐思,想著有那麼多來自各大專院校的美美少女,莫非是上帝憐憫我們,莫非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試問,那個少男不多情,那個少女不懷春,詩經上也說:「天生烝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自來好夢總是容易被驚醒,從虎嘯戰鬥營開訓的那天開始,我們的期待就成為重重的傷害,由於我們的課表已經由駕駛專長的技術訓練轉變成為野戰部隊的匍匐前進,不要說會讓我們有多餘的空閒可以坐在傘訓台旁邊,欣賞曼妙的搖曳生姿,就連我們下課的時間也都要全部禁足在寢室,以前我們是可以隨意悠閒的在傘訓場的周邊散步、閒聊。

你知道的,我們隊上的幹部也都是與我們當時的年齡相若,而他們有兩種的方式可以凸顯自己優越,乃至可能受到眾卿的青睞,第一、抬高自己,只是他們這樣的打算,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能夠脫胎換骨,第二、壓低部屬,雖然這種企圖是不符合做人的基本原則,然而卻可以達成同樣的效益。

是否也會想起,有些不思長進的人們,是可以不必很用心的普遍提昇勞動朋友的福利,卻可以恣意的壓低特定族群的既屬權益,這樣做雖然也是可以獲取高人一等的美名,只是正義在那裡?

無情荒地,有情天,數十年的歲月慢慢在醇厚,曾經浸透在年少不識愁的滋味裏,不管是提步有些蹣跚的老爹,還是稍稍有些資深的美女,不可否認的,我們都曾經陶醉在那年的「年輕」,我們曾經陶醉在那首的「偶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1081226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7 01:02

虎嘯戰鬥營的名字好熟悉,仔細想想,我高中時參加那個好像就是虎嘯戰鬥營耶!那梯只有台北四個學校參加,營地在哪我已不記得了,只記得穿上大大的舊軍服,扣上S腰帶。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3-17 01:30 回覆:
歡迎Flying Eagle光臨,也謝謝您的回應。

你還很年輕,因此當時一定看不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