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非成敗轉頭空
2018/02/27 00:12:29瀏覽985|回應0|推薦39
我們都聽說過莊子有關「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寓言故事,以前考試的時候,我們都會背誦,並加以舉例說明,因此可以獲取不錯的評分,然而於現實的世界裏,確實真的如莊子所隱寓的「危機四伏」,只是我們通常都過度的執取,也貪愛眼前預設的目標而絲毫的不在意潛藏的危機。

由於實施垃圾不落地,人們要在定點等候垃圾車,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左鄰右舍男女老少手持垃圾或資源回收排排靜候,他們都是樸實愛家的家事勞動者,也相信愛的勞動是內含甜蜜的負擔。

我沒有每天都倒垃圾,我也缺乏耐心的在定點排排站,因此我會利用等候的時間流連於房舍的四周撿拾其他的垃圾,也許是過度的突兀及年紀不輕也帶著帽子,因此曾經有鄰人(好意)對我說,你是不是想參與里長的選舉,我說不是的,我也無法進一步解釋我內心的動機,只能回答說當作是運動而已,其實我是不耐於無聊的等候及看見周邊的不潔心裏會難受,這完全是出於我的自利動機,也因該意志推動了我撿拾垃圾的行為,與要參選里長或想獲取別人的肯定是沒有關係。

今天(26日)如同往昔般,於垃圾車到達前,我另提個小袋子到處找垃圾,由於沒有精準掌握好垃圾車到達的時間,是撿拾的範圍距離定點太過遙遠。

等到垃圾車響樂迫近,我幾乎來不及回頭返程定點,當時我的心裏只是想著不能讓垃圾車白白的開過去,拔腿奔馳橫越十字路口之際,我清楚的知道必須要超越右側駛入的垃圾車前頭,否則即無法順利完成既定的任務,我的眼睛始終也盯著右前方駛進的垃圾車,它似乎也有些放慢了速度,等到完成任務輕鬆回程時,才發現剛剛奔馳過馬路時根本完全忘卻注意左方是否有來車,也回想起退休前在公所調解會曾經承辦過因搶趕倒垃圾而車禍致死的案例,心理就有些許的害怕與自責,只因為這不是我第一次的沒有設想周到。

荀子說:「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凡事都要靠自己小心。

莊子「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寓言的價值豈僅是在考堂上搏取滿分?於日常生活的身體力行,念茲在茲「欲速則不達」或許更勝一籌,原因就在於我們的頭顱一旦過度的轉向右邊即無法看見左邊,事發之際,想要回頭恐怕已經是百年身,俗話不是說「是非成敗【轉頭】空」?人死了不是就來不及道別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057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