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感冒的常識與引申
2018/02/12 00:06:28瀏覽601|回應0|推薦27

就身心症候群,躁鬱症可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詳的通俗用語,其形成的原因與療癒的過程是各該領域專家的研究範疇,我們一般人是無法深入,就膚淺的認識,簡化為「情緒起伏過大」,其間可能也涉及生物、心理及社會等諸多的複雜因子。

首先,想以「自負」與「自卑」等交相起伏的心理反應來比喻,衡之狂躁期的無所不能、陰鬱期的萬念俱灰,是有些類似於自負與自卑,此種無法保持身心自然平衡的情境,有如時時在面對上天的懲處,也容易為社會共同生活團體貼上「失序【常】」的標籤,是多麼不幸的遭遇。

其次,按國家為人民的組織體,係模仿自然生物的有機組織而成立,不管是英國霍布斯的國家巨靈論或法國盧梭的人民約定說,我們實在都很難逃離「國家」這個社會組織及其所派生政府機關的宰制,雖然政府如同自然人民般也都會有心靈的感冒,如躁鬱症,於狂躁期,對國內人民實施強力的蛇籠鎮壓,於陰鬱期,對國外強權卑躬屈膝,這種現實境況是有如台灣俗話所說的「牛棚內牴觸牛母」,然而這絕對不會是我們組織國家的目的,只是到目前為止尚無良好的藥方可得醫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027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