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能夠撫平災民的傷痛就好
2018/02/10 00:31:24瀏覽596|回應0|推薦20
清代蒲松齡在聊齋一書(考城隍)中說:「有心為善,其善不賞,無心為惡,其惡不罰。」

宋秀才在睡夢中看見牽白馬持公文的官方傳令,說要請他參加考試,才坐定,考場四周即已有許多參與應試的考生,命題老師出題「一人二人,有心無心」,宋秀才不謊不忙的應答書寫「有心為善,其善不賞;無心為惡,其惡不罰。」經主場考官評定宋秀才為該次應考的第一名,說「恭喜你金榜題名,我們要請你前去就任河南地的城隍」,宋秀才一聽城隍(陰間),馬上跪地哭求說「我家尚有年邁老母必須要親自奉養,我現在不能死……」考官下令屬官翻閱生死簿後對宋秀才說「你母親的陽壽尚有九年,我們准你回家供奉老母至陽壽盡期,屆時再請你前去就任……」這時宋秀才從大夢中甦醒,只見他躺臥在自家廳堂並且已經蓋上白布多時,身旁悲悽的老母更是哭泣不成聲……

古時候可能還沒有現在西方民法過失犯的概念(應注意,並能注意而不注意,為過失),過失行為人除了必須要擔負相當刑事罪責外,也有民事的損害賠償責任,然而聊齋故事只是個隱喻的寓言,似乎也不必太認真。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是唐朝杜牧在江南春一文中描寫佛教在江南的盛況,而傳說南朝梁武帝蕭衍曾經親口問一葦過江的禪宗始祖菩提達摩(從印度算起是第28代的祖師)說「我為佛陀蓋了這麼多的佛寺,有無功德……」想不到菩提達摩卻答說「沒有功德」。

共產主義的思想導師卡爾.馬克思說:「金錢的力量有多大,擁有它的人的力量就有多大……一切的醜惡都會因為金錢力量的緣故而化為虛無……」,而資本主義的宗師翹楚亞當.斯密則說:「立基於人類自利本性的這隻看不見的手,自由經濟會為市場找到最好的出路……」

就道德修養的崇高信仰來說,「為善不欲人知」是超義務的行為典範,而國家諸多稅捐的扣減抵免及大眾傳播媒體的鼓舞「義舉善行」確實也能為本次花蓮地震的不幸遭遇提供了很多的幫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023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