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尋官只為財
2012/07/05 15:14:32瀏覽1234|回應3|推薦35

官員民代貪瀆?!所以我說嘛,要杜絕這種歪風,非得力行民意代表一任制 (請參閱拙文 http://blog.udn.com/tzunghsu/3478344) ,且不得再選。因為民代當了第二任,對箇中操作熟門熟路,就會開始歪哥,而連任久了,就形成政治世家,其中坐地分贓,更不可取。

總是有抓不盡的貪官,前面有人送進監牢,後進者仍不絕於宦途。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很簡單,很多現象用俗諺就能解釋了。沒聽過這個諺語--千里尋官只為財--嗎? 會成為俗諺,就是這觀念已經深植人心了,甚至可以說內化成為傳統文化的一部份。

中國人經過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這些士子是頭殼壞掉,一定要考中舉人、進士才能光宗耀祖嗎? 當然不是囉!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這三句話在我四十多年前,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有人在旁邊耳提面命了。還會有人認為那些考科舉的士子是為了服務人民嗎? 所以嘛! 就有另一句俗諺來形容這些當官的--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這種觀念既然深植人心,也就表示是為大部份人所接受的觀念,雖說現在是所謂的 "民主" 時代,但是當官、當民意代表,目的也就是為財,這是傳統,雖然途徑不同,但目的沒有差異。

我女兒在看了林益世的新聞時,就說鄉裡面的選舉大家都知道誰賄選得到位,誰就選得上,藍的綠的都一樣。花了那麼多錢賄選,當然要在當鄉長的時候撈回來還要賺一筆,這也就是為甚麼每次豪大雨時,那條橋總是被沖斷的原因。貪官們額手稱慶,因為人們都把橋沖斷歸咎於雨量超乎預期,是氣候異常所致,所以人禍被天災所掩蓋了。

這些鄉民百姓會不知道當官、當民代的貪污嗎? 當然知道,只是根深柢固的觀念--千里尋官只為財--所以也不會對貪官多所苛責,因為換成自己,也是照貪不誤。反正橋總是會斷的,佛家不是說:有形體的東西都有毀壞的一天嗎?!這種情況以綠營的支持者最明顯,所以綠營政治人物貪污被抓到,頂多說他--運氣不好,所以被抓到! 至於有明星光環的政客被抓到判刑,那就是政治迫害了。

有時真分不清台灣的老百姓是純樸還是愚蠢,還有一句俗諺不是說:羊毛出在羊身上。造橋的經費被污掉了,造出來的橋就跟紙糊的差不多,最後是誰的身家性命遭受威脅? 反正不會是那些貪官,他們知道橋是紙糊的,才不會去走那橋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6602538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那些貪官希望颱風來!
2012/07/16 11:05

一語道盡貪官心態!

怪不得那些貪官希望颱風來!原來可以把其偷工減料的陸橋證據燬屍滅跡.

麵線(tzunghsu) 於 2012-07-17 09:28 回覆:
最近流行 "天龍國" 一詞,發明這詞的人也很天才,不過背後我所看見的就是我這篇文章所寫的心態,也就難怪貪官污吏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官 色情與民主 都是必要之惡
2012/07/09 09:41
三者共同點,已由歷史證明,

哪國沒貪官, 沒小三? 哪個民主國有好日子? 菲律賓, 埃及, 希臘?

貪不能絕, 故須有道, 如潤滑劑, 維持發展動力,

而此再領導人之能力與作法 .

麵線(tzunghsu) 於 2012-07-10 09:55 回覆:

前年商業週刊介紹最快樂的窮國--不丹和富國--丹麥,丹麥就是個幾乎沒貪官的國家,當時文章敘述丹麥多年來沒有貪污罪行發生,最近一次是一位部長,貪污金額約新台幣20多萬元,就已經是宣然大波了。

我這篇文章把貪官歸咎於傳統的觀念,其實是我聚焦的單純化說法。真要討論,是要連台灣的民主制度一併討論的。台灣的民主是抄襲美、日,這兩個國家的民主制度都是被商人所綁架,所以看似民主,只表現在投票權上,人民並沒有主導議題的能力。台灣人的世界,也就只有美、日、台三國,哪裡還知道世界有其他的民主模式?!

我最稱道的是北歐式民主,當國會議員只是個兼差的工作,本業可能是個裁縫、屠夫、職員,政府官員如總理、首相,都是步行或搭公車上班,就沒有 "千里尋官只為財" 的想法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黑社會
2012/07/09 09:35
還有黑社會的勢力讓老百姓不敢講話.  這是最糟糕的.  所以黑金是最大的毒瘤.
麵線(tzunghsu) 於 2012-07-10 09:38 回覆:
黑社會就怕他坐大,幸好台灣以前還有掃黑、一清,讓黑社會知道自己的不能太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