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的思維應該更具前瞻性
2015/06/24 12:47:47瀏覽1141|回應4|推薦21
兩岸分治已超過一甲子,從剛開始的武裝衝突,然後逐漸演變成金門廈門、馬祖福州抓對互相炮擊,到二日一炮擊,到完全停止炮擊。然後看到金門這邊豎起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廈門則豎起了「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壁壘分明,卻早沒了煙硝味。

那時的臺灣人民心裏還是傾向於兩岸勢必走向統一之路。但是經過二十多年,臺灣人的統獨風向卻變為獨風壓倒統風,這恐怕不是臺灣政治人物操弄,以及文史地理科目修改成「去中國化課綱」就能解釋的,其中的根源恐怕在於中共的一些作為,讓臺灣人離心離德。

我自己的觀察,中共的二種作為是讓臺灣人不願跟它「同一國」的主要原因。

第一個作為是對「六四事件」的檢討。這發生在1989年的大事,中共中央的態度始終沒有軟化。我深知一個那麼大的國家,如果不穩定,必然是地區乃至世界性的災難,只是事件過了那麼久,中共也從改革開放初期「摸著石頭過河」的戒慎恐懼,到今天成為經購買力平價之後的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在東亞稱雄,是應該做一些改變,一方面撫慰受難者家屬的傷痛,另一方面也要對外界消弭中共窮兵黷武的印象,特別是對臺灣。

「六四事件」以來,臺灣對中國這個自古就存在的名詞,認同度越來越低,而「六四」正好是個拿來操弄的藉口。我曾經在多次不經意的閒聊中提到兩岸問題,許多臺灣人對「六四」都深感恐懼,就怕有一天會降臨在自己頭上,加以九七香港回歸之後,負評都被放大報導,試問在這樣的氛圍下,兩岸能越走越近嗎?現年40歲以下的人,對六四事件都懵懵懂懂,對大陸的敵視態度都是從師長親友那裡繼承來的。如果這個態勢不改變,兩岸只會越走越遠,大陸再怎麼讓利也不會有效。

第二個作為是中共不斷醜化民國時期,今年是2015年,正好也屆抗戰勝利70周年,這個「搶抗戰話語權」的問題才突顯出來。中共從建政以來對國民黨的醜化是不遺餘力,我最近看了一出老電視劇「亮劍」,就把國民黨軍隊演得像孫子一樣。時代都在改變,很多當初覺得有意義的事,到後來再繼續做,就有百害而無一益,更何況是篡改史實的事。拿兩岸關係來說,中共不斷醜化、否定國民黨和蔣介石,讓我們在臺灣的人情何以堪?臺灣人民也因此不認同蔣介石,不認同蔣介石也可以化約成不認同臺灣和大陸是同一國的關係,這不是把臺灣人心往外推的作法嗎?

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美國的西部片,看到約翰韋恩那麼神勇,把印地安人一個個射下馬來,就覺得「邪」不勝正。現在哪還看得到這種電影?因為族群融合的緣故,印地安人就不再邪惡了。有人想開拍,肯定連資金都募不到。中共要具非常的前瞻性來思考這個問題,隨著科技發展,網路通訊已經成為無法完全封鎖資訊的交流模式。我相信在數十年之後,會有更勁爆的科技產品出現-時光機器-那時所有被篡改的歷史、或是疑案,都有可能真相大白。如果中共在還在搞這套,不但現在失去了臺灣的民心,未來也會製造出更多無法接受真相而精神分裂的國民。


後記:本文我二次貼上環球網,但立馬就被刪除了。如果中共在這方面更大器些,很快就能得台灣的民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24908928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是「討厭拿祖宗血統大帽壓人」,又何必對號入座?
2015/07/09 00:04

那臺灣只不過 換成另一個用「民主人權」大帽來壓人,而且是跟流行,沒有主體性的的舶來大帽;因為臺灣沒有人權,只有特權,沒有民主,只有民粹!(這方面瑣碎事例太多,恕我不便在此碎碎唸)。

你不想「被約束和管控」,難道你是統治者?美國監控全世界,你感覺到了嗎?你有辦法不接受作秀自肥的利委?不吃毒米,毒水,毒茶,毒油,毒澱粉...,毒繁不及備載的食品?除了接受低級媒體洗腦,自卑自大又自憐,你有過真正在大陸,在歐美生活過的經驗?

根據我多年進出大陸與遊走國際間的經驗,「民主」,「集權」只是口號 ,我在大陸,完全無感,自由自在,比我走在美國大街上,還有安全感。讓人民幸福安全,就是好政府。大陸政府替人民賺錢,而不是「賺錢給別人用」

真正好用的奴隸,是不自知的,作了美日奴,經濟被美國毒牛毒豬,頻頻出包的高價軍購,剝削成22K,還沾沾自喜的把有尊嚴有國格,又有國際觀的對岸人民,當成奴隸。

什麼「打壓」啦,「不公平對待」啦,人必自侮而後他人侮之,臺灣四百年來悲情不斷,就是這種悲情愚民太多,因為性格決定命運!

對格主很不好意思,我無意在您家浪費篇幅,尤其不想和沒見識不讀書的井底之蛙噴口水,這些人是最無法以道理和邏輯溝通的,也是臺灣淪落成菲律賓的主因。


【演員治國一場戲】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7-09 09:26 回覆:

別說不好意思, 能說出來讓人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一件事.

很多人是不太用心去感受的, 像我丈母娘, 經常住上海, 活得比在台灣自在, 但她還是深綠的, 就是因為她從沒自己想過這些事, 都只是接收別人的訊息來取得認同感.

台灣長久以來受到美國思想荼毒已經很嚴重了, 政府官員和民間菁英大多也都是留美的, 深受美國影響, 政客為了特別的目的也是傾美, 所以台灣社會站在美國立場來想事情是很正常的事. 對這些人也不必太過要求. 現在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想和過去切割, 就像希臘公投, 台灣的太陽花一樣, 如果這真是趨勢, 任何人都沒有力挽狂瀾的能力.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真相
2015/07/07 22:15

難道您沒注意,自從去年柴玲等多名前學運領袖,於美國國會的作證以後,臺,港和美國已經沒臉炒作六四了?

一:柴玲等多名前學運領袖,於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證實當時與美國的關係,美國就是64的背後黑手。

二:斯諾登也在5月29日NBC的談話中透露,每年64在香港搞“燭光紀念”的「香港支聯會」 , 錢是來自索羅斯的反華基金,且數目巨大。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42366/article-202414.html?from=home

三:幾年前各大媒體都不刋登的這則消息:  維基解密美國早知六四沒有天安門廣場屠殺- YouTube

問題不在中共(也許中共也有責任,就是太不懂如何掌握話語權),而在臺灣人云亦云,很容易被洗腦的民眾。

您這裡不就正在上演一幕「不作自己不認祖,靦顏媚外甘為奴」鬧劇嗎? 唉!臺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 。


【演員治國一場戲】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7-08 10:55 回覆:
老共在很多方面的思維是十分前進, 唯獨在對台灣釋出更多善意, 只知道用經濟上的讓利來利誘台灣人. 其實中共否定蔣介石, 就是否定了台灣人的一切, 這也是在抗戰勝利70週年紀年的現在, 我寫下這篇陋文的原因, 只可惜我自認的俏媚眼是做給瞎子看了!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可以否認台灣本來是日本國的殖民地
2015/07/01 09:29

如果讓我感到國民黨是極權統治台灣~~就是這種大中國思想,你想想看台灣人很多是生長在日本國時代,國民黨為了要統治台灣, 硬要消滅[他們的生活習慣以及消除他們原本的認同],那些建築物以及甚麼劍道原本就不是神麼壞事,如果把它從政治抽離,那些都是藝術,美國~~各國不也在學中國文化以及武術嗎?

為什麼台灣人會有[悲情]這是可以理解的~~就看中國來的平民百姓有沒有同情心了,如果沒有同情心和愛心( 口口聲聲說大家都是同胞兄弟,連這種感應台灣同胞一直被殖民和統治的痛都沒有的話,會讓台灣人覺得都是假話)

我還是希望不論中共或國民黨,要真心把台灣土地和人都當是自己人,不要高高在上占盡便宜,讓台灣人做死做活,如繳稅養兵反攻大陸~~等等,如中共再來一次像國民黨一樣接收台灣,大官都是無緣無故由中共派來當,所有管理階級都是中共空降~~我跟你說那真是報應,因為現在台灣人很多都是[台中混血] ,中共絕不會因為誰是哪一省第幾代而對那些人比較好,依樣是被統治者。

我非常相信因果輪迴~~不要得意於這一世的統治立場。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7-01 11:02 回覆:

妳說的原則上沒錯, 但錯就錯在台灣人的不知所謂, 甘於成為美國和日本的走狗.

傳統武術的確可以稱為藝術, 合氣道源於日本, 在韓國發揚光大, 韓國也沒蓋個日本建築去舔日本的屁股, 甚至另闢蹊徑成為有別於日本合氣道的韓式合氣道.

以前靠美靠日, 是有歷史的淵源, 而且當年的老共在搞共產意識型態, 現在的老共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 如果妳信奉自由經濟, 更沒理由反中. 兩岸最大不同的, 就是對岸沒有選舉制度而已, 如果深思民主就是體現在選票上, 那還真是無聊得很. 除了投票那天是人民當家, 其他日子都不是人民說了算. 美國日本的制度設計也是如此. 縱觀全世界的民主制度, 北歐式民主是相對完善的, 但是那需要成熟理性的人民以致之.

台灣這種 "千里尋官只為財" 的觀念, 和美日財團遊說政策, 都是批著民主外衣, 實際上只是為政客謀財而已. 這種民主還好意思說大陸是專制?!

大陸的民主體現在各地社會科學院的設置, 社會科學院養了數十萬的研究人員, 常態性調查分析統計社會的變遷與需求, 所以他們拿出的政策是比我們票選出來的民代或地方首長更貼近民意.

我舉個比較近的例子, 去年台北市長的選舉, 我對柯文哲的政見大致上滿欣賞(不是這些清算鬥爭的), 對連勝文的 "翻轉台北" 政見很感冒, 但是我知道柯文哲是個精神病患, 當市長會天下大亂; 反而連勝文的人格特質是相對能信任的, 那這一票我該怎麼投下去? 是選人還是選政見?

對不知道的事物要謙卑地去探索瞭解, 而不是只憑成見和媒體寫的當依據. 台灣四大報中時, 自由, 聯合, 蘋果, 除了中時的報導較平衡(大多數人認為傾中); 聯合報的年輕一代從淺綠到深綠的都有, 只是長官把關, 多少還能平衡; 自由是深綠的; 蘋果的黎智英立場就是反中. 這些報紙的報導可信度有多少?

我自己的作法是先思考台灣未來何去何從, 這是可以客觀得出的現勢, 有了這個核心思想之後, 就很清楚知道我們該做甚麼, 朝甚麼方向走, 像美國日本自由蘋果這些牛鬼蛇神放出的言論,  "朕知道了" 即可.

台灣最悲哀的是只要一提到 "國家" , 就被抹黑成為法西斯, 台獨團體的第一步是從廢除刑法一百條開始, 然後逐步修改中小學課綱, 將其去中化, 再由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提出兩國論, 繼任的總統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 搭配更多課綱去中化, 所以蔡英文說這一代年輕人, 台獨是他們的天然成份. 這是基因改造的偷天換日, 但是對台灣的未來是真的好嗎?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6/27 07:35

除了你說的兩點.我認同,還要加

1.在國際間打壓我們像對敵人一樣,不是對待兄弟。

2.飛彈試射恐嚇我們,讓人討厭,以及干涉台灣選舉,暗中助原本與

   其為敵的國民黨,也是不對的行為, 因為若是統一大家都是平等的公民,

   不可以有分別。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6-27 20:12 回覆:
您說的國際間打壓和干預選舉,我都同意。
不過飛彈,有超過七成的因素是對日本的石垣島和沖之鳥島,日本這些島都躲在台灣的背後,而且有軍事基地。

要說是中共的飛彈對準台灣,就太看低對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