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危機在人民的腦殘
2015/01/07 13:32:31瀏覽2681|回應5|推薦32

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是笨蛋,有人說你我是笨蛋時,相信你我都是一派不以為然的神情,只是這個社會已經集體腦殘,透過人性的自私而表露無遺。

柯文哲說:台灣人的平均智商低於一百,從小到大總有作過智力測驗,確實同儕的智商都在一百上下,就算高於平均值的人在這幾年恐怕也高興不起來,因為平均低於一百的智商在集體激盪之後腦殘的現象更加嚴重讓台灣社會越來越不快樂,身在其中的人不論智商高低,對社會議題的思辨能力都變差了。

何以至此?因為大家都懶得思考,把議題的主導權拱手讓給了有心人,然後甘於擔任馬前卒搖旗吶喊,美其名是「人民的聲音」,其實是蠢到不行被人利用。負面案例太多,我只舉四個大家記憶猶新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洪仲丘案-誠然是應該為一個生命的消逝感到悲哀,只是群眾好像殺紅了眼,展開人民公審,當時甚至還有各種受虐劇情出現。我懷疑為甚麼一個入伍前體重是68公斤的人,在當行將退伍前會爆肥到90多公斤?是軍隊裡的伙食太好?還是作息操練太輕鬆?還是洪員是個好吃懶作的兵?部隊裡不會隨便抓個兵去關禁閉,因為這對主官、主管的考績有不利的影響,會送禁閉的兵是本身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這個事件的最大受益人搭了順風車現在已當上台北市的市長,受害的是全中華民國軍人的榮譽與紀律

第二個例子-太陽花學運-這個案子是從洪仲丘案、大埔拆遷案、文林苑都更案、光華社區拆遷案等由有心人操作對馬政府的不滿情緒,一股腦匯集成的洪流,讓兩岸關係退到原點,也讓台灣向前行的路上擋了塊巨石。這麼多跟著帆神、廷神包圍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可想過,這行為斷的是自己和其他更弱勢人們的生路。當廷神與帆神以後成為政治人物吃香喝辣的時候,一起行動的學生可能連22K都領不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向來是我佩服的人,然而在反服貿運動時,他也說了腦殘的話-智利是全世界簽FTA最多的國家,他的出口也沒好到哪去-這話還被商業週刊等媒體所認同引用,顯然童先生,自以為是地說了外行的話,以他的社經地位誤導不少人,商業週刊的專業形象也大打折扣。因為FTA的簽訂並不光是要提升出口競爭力,也是讓簽約國能買到對方便宜的商品,所以不論對貿易出超國或是入超國而言都是好事,童先生只站在他熟悉的那一面看事情,很不足取。

第三個例子-北北基計程車費率調整案-每次看到媒體作文章時總喜歡引用遠傳的廣告詞「甚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我就覺得好笑。計程車的費率有七年沒調整了,就算油價沒跌,計程車費率也該調整了吧?!難不成只准自己的薪水漲,不准別人的收入增加?最近還拿物價,特別是外食的花費來大做文章。台灣的食安問題根源就在甚麼都要便宜,我之前已經對這問題寫過一篇部落格「自己懶,就不要怨別人」,此處就不贅言。報上說連續六個月的外食漲了4%,如果這代表食品安全提升導致成本上升,難道不是好事嗎?那何必隨著媒體的悲觀起舞?如果還是一味要便宜,那就還是去吃餿水油好了!

第四個例子-是發生在這幾天的江蕙演唱會購不到票。江蕙開演唱會是商業行為,竟有買不到票的民眾大鬧售票場所,政府的消費者保護單位-消保處-還說要管黃牛票。民眾和政府一起腦殘了!再怎麼說我國也是自由經濟國家,早就脫離了管制和計畫經濟的年代,怎麼還有一狗票民眾和政府官員腦袋停留在四十年以前?姓「資」還是姓「社」*,這課題在民國初年熱炒了很久,不過現在台灣還是需要拿出來再炒一下。姓資和姓社在立場上是矛盾的,如果在這方面不取得共識,台灣在財政支出上進退維谷的窘境就只會日趨惡化,政府管事的分際也難以拿捏

以上的四個例子其癥結點大部份都在法律的不足,千糟萬糟的是我們有一位「依法行政」的總統,和113位只會討好選民又怠於立法修法的利委。當人民期望政府有所作為,而依法卻無能作為時,這筆帳要算在誰的頭上?

有一個可笑的法律案例~美國有一個婦人控告麥當勞,說麥當勞店裡的地板有水漬,害她跌跤受傷。而這個水漬的成因是這位婦女的小孩在店裡跑來跑去,不服店員的勸阻,還撞翻了這位婦女的飲料所致。看到這個案例都覺得好蠢,可台灣卻儘是發生類似自作自受卻又不負責任的案例。台灣人可以高興的是-不是只有台灣人腦殘,美國人也很腦殘,因為這案例是婦女勝訴,獲得相當幾百萬台幣的賠償。


*姓「資」是指實行資本主義,姓「社」是指實行社會主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20037196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某習慣一次到位
2017/05/05 23:41

臺灣人三分之二心理變態,這是「從交通混亂,每天死人人心狂暴,祥和不存黑白顛倒,是非錯亂公理蕩然,道德崩壞總統禍國,賊黨殃民有司濫權,國無寧日黨異伐同,認賊作父無淚無血,無法無天」所有一切臺灣問題的根因。

「西方瑞士」國土面積與臺灣同,平原、丘陵、山地比例與臺灣同,語言族裔分布與臺灣同,只有八百萬人口等於臺灣三分之一。「東方瑞士」肖想與「西方瑞士」平起平坐得先死 1600 萬人,恰是 2/3 變態人口的總數

麵線(tzunghsu) 於 2017-05-06 09:38 回覆:
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殺了1/20的台灣人(約30萬),台灣人至今感恩戴德,看來不是沒有道理。

~^^~
2015/10/03 15:19

體重變重,身型變大,不見得是因為過得好而變胖。

若營養不足,會使體內代謝機能出問題,再加上精神壓力,影響內分泌,即使只是喝水也會像吹氣球般整個人一直變大隻。

若體內發炎,也會使人全身水腫,整個人看起來變得浮浮的。

若嚴重宿便,再加上嚴重病變所造成的腹水,也會使人的體重變重身型改變。

所以版主在第一個例子裡的提問與推論,只看中表淺,有可能錯誤假設造成錯誤推斷。其關鍵問題在於~當一個人為了支持並強化有問題的觀點,而進行資訊搜尋與思辨時,就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造成「偏離事實,卻成功混淆自己混淆他人」的一面倒、誤解情況。

麵線(tzunghsu) 於 2015-10-04 08:41 回覆:

謝謝指教!

你說的有些道理。不可否認地說,我也參與了一場民粹式的討論,只是我站在另外一邊。但是民粹如果真能嚴肅討論,剝絲抽繭,是還能發現一些真相的。可惜的是,洪仲丘案是一面倒,好像洪仲丘是個年輕有為的聖人一樣,人死為大,但也不能扭曲事實,當時還把范姓士官長說成是包娼包賭無惡不做的壞蛋,其實也是網路民粹捏造出來的。

如果在當時,你也能秉持你的理性和道德勇氣來發聲,至少這個社會還能多些討論的空間。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09:02

台灣近幾年真的是很可憐

只有倒退沒有前進

我早說過這是報應

我不相信多數台灣人是笨蛋看不出來馬先生是什麼人?

但是

台灣人害怕被中共打以及國黨有錢

國當都宣傳本土派當政會引起戰爭

對他們同類會說[本土派當政對外省人不利]

已經到第四代了還自稱外省人

實在對不起自己的子孫

子孫都是自認為台灣人了

~~~~~~~~~~~~~~~很清楚馬先生那些人是統治專制極權的傳人

還要給他當台灣總統來欺負我們

不是活該報應是什麼?

不值同情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6-29 09:13 回覆:
為了要執政, 贏者全拿, 藍的綠的甚麼話都說得出口. 人民自己不思考, 有苦果只好吞下去.

圖文內容
2015/04/22 15:30
看你寫得文章挺合理的啦!有時候想像確實是這樣的啦!危機真是無處不在啊!還是看自己怎麼樣去看待問題了啦! 高雄票貼 贊同以上的觀點。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4-23 10:06 回覆:
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台灣人不是沒有, 是習慣不思考, 又盲從.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09:56

這幾天新任台北市長不斷挑起議題,一開始是全盤否定前任市長的所有作為,而一些腦殘的人民在旁鼓掌叫好。但後面被追問、瞭解之後,市長又吱吱唔唔說不出真正的問題。拿一個社會觀感不好,就可以打翻一船人嗎? 這些社會觀感是怎麼來的? 不都是有心人操弄挑撥出來的? 愚蠢的人總覺得是要站在權力的對面,才能凸顯自己的聰明,反而成為被利用的一群,變得更蠢而已。

BOT的精神是甚麼? 新市長和這些支持者恐怕是完全不瞭解,對自己不瞭解的事務都可以胡說八道,從市府和遠雄的談判,好像市府佔了上風,但知道原本議約內容的人都啞然失笑,因為和郝市長時代的議約是沒甚麼太大的差異。到底柯市長和這批人在爽甚麼? 真的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