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何不坦然面對被大陸統一(六之三)
2020/11/23 10:42:42瀏覽3793|回應12|推薦25

叁、兩岸民主制度的差異

若說大陸是民主國家,一定有一大票人跳出來反對,說:「大陸沒有投票,沒有民主!」只是沒有投票,就不是民主國家嗎?歐、美各國就以此把中國當作洪水猛獸,沒有投票,就非他族類。我認為是把民主看得太狹隘了。

西方投票式民主有一個弊病,你投票是投人還是投政見?

理想上如果人是能員,政見又深得我心,這當然是最完美的搭配。不過通常事與願違。以當年黃大洲、陳水扁、趙少康三人競選台北市長來說,趙少康和陳水扁是政治明星,問政能力強,口才及外型具佳,但實際執行能力是問號;黃大洲是現任市長,已經看出是能員,不過口才與外型不像政治明星,不受選民喜愛,能力再強也白搭。後來陳水扁當選市長,他最大的政績有二,一是市政公家機關的服務效率提高,二是馬路鋪得很平。公家機關的服務效率一改就不太會變,所以延續至今還是很好,甚至影響到全台灣。但馬路就不行了,四年的任期只有中間兩年的路是好的,第一年在了解狀況,無可厚非,但最後一年忙於選舉,無心市政,所以又坑坑洞洞。陳水扁除了這兩個政績,就沒有其他政績了。

一件事情凸顯了投票式民主的問題:政策的方向、執行能力、政策的持續性,其實就是人與事的連結有實質的矛盾

再以台北大巨蛋為例,馬英九當市長時,當時的氛圍是市民要一個大巨蛋,可以風雨無阻地觀賞棒球賽事。經過十多年之後,民意如流水,到郝龍斌執政晚期,民意已經變為傾向不要建大巨蛋,但是市政府規劃經年,議會也已通過,不執行不行。到了換屆選市長時,不懂BOT的柯文哲就直接把大巨蛋歸成五大弊案之首。柯文哲至今當了六年的市長,風格是減法施政,所有他想不通的前朝未完成政務就都打成弊案,除了很會拆(橋)之外,也很會廢物利用(舊建築新用途)。這樣的台北市也有些正面的改變,就是建設不多,所以被詬病為沒有建設的市長。

憑市長喜好來定施政方向的選舉制度就是個人化過於明顯,施政跳來跳去,缺乏延續性,而且與民意脫節,效率上是滿差的,政治人物喜歡拖是因為可以多撈幾年,多數老百姓則是沒想過這個問題,就算想到也只能認命。

反觀大陸是怎麼落實民主的呢? 因為台灣很少有人討論大陸的政治制度,也因此對大陸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反共抗俄年代的專制、極權中,我就我所知道的部分再這裡做個說明,如果有錯誤歡迎指正。

要說大陸沒有投票是錯誤的認知,大陸以黨領政,所以分成兩個系統--黨的系統與政的系統,這兩個系統的人事可以互相轉調。但是能做到領導位階的,大都是中共黨員。

黨的系統對人才的選拔:陸是所謂的菁英式民主,就是從各界優秀的人才中,選拔具有群眾基礎的人加入中國共產黨,只有成為中國共產黨員或其他黨派的黨員才有參政權,大陸並不存在在野黨,所有政黨共同執政、參政,只是共產黨影響力最大稱為執政黨,其他黨派稱為參政黨。不是任何人都能加入中國共產黨,加入中國共產黨雖有了初步的權利,但遇到大事,像是災難,中共黨員也要頂著先,軍隊裡的敢死隊也一定是中共黨員。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大陸各省市組織醫療團(已經類似敢死隊了)到湖北,成員以中共黨員優先。台灣人拿過去中共取得政權的手段認為共產黨都是偷矇拐騙,而大陸人這幾十年來所看到的是共產黨的犧牲奉獻,顯然是極大落差。不可諱言,台灣人拿以前腦滿腸肥的形象觀點來看現在的中共黨員就成了偏見。我只能說,中國共產黨是浪子回頭,台灣的民主進步黨是昨日芳草,兩者高下已判

中共的黨內民主是代議制民主,9千多萬個基層黨員一人一票選舉出黨代表,黨代表一人一票層層選舉(縣、市、省),直到全國黨代表(大約2000人),再從全國黨代表中選舉中央委員(200人),最後選舉出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再從這25人中選出7個政治局常委,這7個政治局常委再互相推派選出1個總書記(國家最高領導人)。至於其他各省、市、縣的各級領導,都是由官派的,只有能員幹將才得以上位,不會有德不配位的問題,這就解決投票式民主「選人」的弊端

政的系統對人才的選拔:一般民眾要從政並非不可,可以經由參選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成員來達成。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也是由人民普選而來,這和西方的投票式民主一樣。各級人民代表的功能類似我們的議員,也可以提案,不過大部分功能都在於表決,所以有橡皮圖章之譏。

黨系統與政系統的人才最終可能合流,若是要成為官員,就必須得到中國共產黨的推薦與任命,所以想一展長才的人,大多會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

以上是大陸從政官員—人--的選拔之後,以下是政策是如何形成。

政策方向是由所有黨派協商,每個黨派都有話語權,大陸除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之外,還有八個民主政黨一同參政,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專業分工(1.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負責對台政策議題;2.中國民主同盟--負責教育議題;3.中國民主建國會--負責經濟議題;4.中國民主促進會--負責教育議題;5.中國農工民主黨--負責醫藥衛生議題;6.中國致公黨--負責海外招商引資議題;7.九三學社--負責科技議題;8.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負責對台政策議題),八個參政黨對議案都有否決權,並不是中共的一言堂,沒有誰說了算這回事,就算習大大也要尊重這八個參政黨。此外還有設在各地的社會科學院進行民調及彙整,也是制定政策重要的一環。這就是民主的根本,孟子所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雖然大陸的政治制度感覺是偏向君父家長制,但其設計讓他得以不與民意脫節,做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精神。

大陸的這個設計乃正是鑒於西方式的民主,發現選人兼選政策容易發生矛盾,所進行的改良。大陸認為政治是非常專業的事,不是隨便甚麼人、靠天馬行空甚至是抓鬮來決定政策的。所以人才由中共選拔,政策由集思廣益形成,此為其特色

了解大陸的民主運作方式,才知道沒有投票選市長、選總統,也可以是民主,認為只有直選才是民主,眼界真的太狹隘了。最近美國總統的選舉,又有幾個人搞得懂美國的制度?有人說直接普選才是真民主,從美國總統選舉制度來看,美國總統正是間接選出的,難不成美國因此就不是民主國家? 那些在香港搞特首直選紛亂的人現在應該都閉上他們的鳥嘴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1537014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10:04

~~~大陸認為政治是非常專業的事,不是隨便甚麼人、靠天馬行空甚至是抓鬮來決定政策的。

所以人才由中共選拔,政策由集思廣益形成,此為其特色。~~~

讚啦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1-24 10:36 回覆:
謝謝!

路人乙
2020/11/23 23:10

完全同意格主分析

民主 是一種國家運作的 制度 不是 國家運作的 目的

國家組成的目的 在 國泰民安 也就是 國家安全 和 社會有公平正義的發展機會

故知 制度只有適宜與否的問題 并無道德上 高下 好壞 的問題

現今尤其 台灣社會在美式強權主導的話語權洗腦下 以為民主選舉方式擁有至高無上的唯一標準 而不追求國家組成的目的 這是極大的迷思 不可不察

舉例

美式的總統制 國家領導人由人民 間接選舉 任期固定 立法權如與行政權不一致時 國家領導即出現扞格不前情形

英國的內閤制 國家領導人由人民 間接選舉 任期不定 立法權和行政權高重疊 國家領導權較一致 但如社會人民意見高度分歧 多黨林立 同樣容易造成頻繁倒閤 國家陷入空轉如日本政壇

民主投票選舉制度對人民知識道德水準的要求極高

由此不得不佩服 國父孫中山先生對實施民主制度時提出的軍政 訓政 憲政 三階段 與重視國民教育的 高瞻遠矚

個人淺見 就教方家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1-24 10:35 回覆:

不敢被求教,交換觀點而已。

所有的制度說穿了都是人治,同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可以有馬英九這種謹小慎微的總統,也可以有蔡英文這種專制獨裁的總統,美國亦然。我雖然比較看好大陸的菁英式領導,但自習大大無限期連任之後,我也不知該在同甚麼了。不過我個人認為習大大會在兩岸統一之後卸任。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1-24 10:35 回覆:

不敢被求教,交換觀點而已。

所有的制度說穿了都是人治,同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可以有馬英九這種謹小慎微的總統,也可以有蔡英文這種專制獨裁的總統,美國亦然。我雖然比較看好大陸的菁英式領導,但自習大大無限期連任之後,我也不知該在同甚麼了。不過我個人認為習大大會在兩岸統一之後卸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