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何不坦然面對被大陸統一(六之三)
2020/11/23 10:42:42瀏覽3790|回應12|推薦25

叁、兩岸民主制度的差異

若說大陸是民主國家,一定有一大票人跳出來反對,說:「大陸沒有投票,沒有民主!」只是沒有投票,就不是民主國家嗎?歐、美各國就以此把中國當作洪水猛獸,沒有投票,就非他族類。我認為是把民主看得太狹隘了。

西方投票式民主有一個弊病,你投票是投人還是投政見?

理想上如果人是能員,政見又深得我心,這當然是最完美的搭配。不過通常事與願違。以當年黃大洲、陳水扁、趙少康三人競選台北市長來說,趙少康和陳水扁是政治明星,問政能力強,口才及外型具佳,但實際執行能力是問號;黃大洲是現任市長,已經看出是能員,不過口才與外型不像政治明星,不受選民喜愛,能力再強也白搭。後來陳水扁當選市長,他最大的政績有二,一是市政公家機關的服務效率提高,二是馬路鋪得很平。公家機關的服務效率一改就不太會變,所以延續至今還是很好,甚至影響到全台灣。但馬路就不行了,四年的任期只有中間兩年的路是好的,第一年在了解狀況,無可厚非,但最後一年忙於選舉,無心市政,所以又坑坑洞洞。陳水扁除了這兩個政績,就沒有其他政績了。

一件事情凸顯了投票式民主的問題:政策的方向、執行能力、政策的持續性,其實就是人與事的連結有實質的矛盾

再以台北大巨蛋為例,馬英九當市長時,當時的氛圍是市民要一個大巨蛋,可以風雨無阻地觀賞棒球賽事。經過十多年之後,民意如流水,到郝龍斌執政晚期,民意已經變為傾向不要建大巨蛋,但是市政府規劃經年,議會也已通過,不執行不行。到了換屆選市長時,不懂BOT的柯文哲就直接把大巨蛋歸成五大弊案之首。柯文哲至今當了六年的市長,風格是減法施政,所有他想不通的前朝未完成政務就都打成弊案,除了很會拆(橋)之外,也很會廢物利用(舊建築新用途)。這樣的台北市也有些正面的改變,就是建設不多,所以被詬病為沒有建設的市長。

憑市長喜好來定施政方向的選舉制度就是個人化過於明顯,施政跳來跳去,缺乏延續性,而且與民意脫節,效率上是滿差的,政治人物喜歡拖是因為可以多撈幾年,多數老百姓則是沒想過這個問題,就算想到也只能認命。

反觀大陸是怎麼落實民主的呢? 因為台灣很少有人討論大陸的政治制度,也因此對大陸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反共抗俄年代的專制、極權中,我就我所知道的部分再這裡做個說明,如果有錯誤歡迎指正。

要說大陸沒有投票是錯誤的認知,大陸以黨領政,所以分成兩個系統--黨的系統與政的系統,這兩個系統的人事可以互相轉調。但是能做到領導位階的,大都是中共黨員。

黨的系統對人才的選拔:陸是所謂的菁英式民主,就是從各界優秀的人才中,選拔具有群眾基礎的人加入中國共產黨,只有成為中國共產黨員或其他黨派的黨員才有參政權,大陸並不存在在野黨,所有政黨共同執政、參政,只是共產黨影響力最大稱為執政黨,其他黨派稱為參政黨。不是任何人都能加入中國共產黨,加入中國共產黨雖有了初步的權利,但遇到大事,像是災難,中共黨員也要頂著先,軍隊裡的敢死隊也一定是中共黨員。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大陸各省市組織醫療團(已經類似敢死隊了)到湖北,成員以中共黨員優先。台灣人拿過去中共取得政權的手段認為共產黨都是偷矇拐騙,而大陸人這幾十年來所看到的是共產黨的犧牲奉獻,顯然是極大落差。不可諱言,台灣人拿以前腦滿腸肥的形象觀點來看現在的中共黨員就成了偏見。我只能說,中國共產黨是浪子回頭,台灣的民主進步黨是昨日芳草,兩者高下已判

中共的黨內民主是代議制民主,9千多萬個基層黨員一人一票選舉出黨代表,黨代表一人一票層層選舉(縣、市、省),直到全國黨代表(大約2000人),再從全國黨代表中選舉中央委員(200人),最後選舉出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再從這25人中選出7個政治局常委,這7個政治局常委再互相推派選出1個總書記(國家最高領導人)。至於其他各省、市、縣的各級領導,都是由官派的,只有能員幹將才得以上位,不會有德不配位的問題,這就解決投票式民主「選人」的弊端

政的系統對人才的選拔:一般民眾要從政並非不可,可以經由參選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成員來達成。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也是由人民普選而來,這和西方的投票式民主一樣。各級人民代表的功能類似我們的議員,也可以提案,不過大部分功能都在於表決,所以有橡皮圖章之譏。

黨系統與政系統的人才最終可能合流,若是要成為官員,就必須得到中國共產黨的推薦與任命,所以想一展長才的人,大多會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

以上是大陸從政官員—人--的選拔之後,以下是政策是如何形成。

政策方向是由所有黨派協商,每個黨派都有話語權,大陸除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之外,還有八個民主政黨一同參政,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專業分工(1.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負責對台政策議題;2.中國民主同盟--負責教育議題;3.中國民主建國會--負責經濟議題;4.中國民主促進會--負責教育議題;5.中國農工民主黨--負責醫藥衛生議題;6.中國致公黨--負責海外招商引資議題;7.九三學社--負責科技議題;8.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負責對台政策議題),八個參政黨對議案都有否決權,並不是中共的一言堂,沒有誰說了算這回事,就算習大大也要尊重這八個參政黨。此外還有設在各地的社會科學院進行民調及彙整,也是制定政策重要的一環。這就是民主的根本,孟子所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雖然大陸的政治制度感覺是偏向君父家長制,但其設計讓他得以不與民意脫節,做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精神。

大陸的這個設計乃正是鑒於西方式的民主,發現選人兼選政策容易發生矛盾,所進行的改良。大陸認為政治是非常專業的事,不是隨便甚麼人、靠天馬行空甚至是抓鬮來決定政策的。所以人才由中共選拔,政策由集思廣益形成,此為其特色

了解大陸的民主運作方式,才知道沒有投票選市長、選總統,也可以是民主,認為只有直選才是民主,眼界真的太狹隘了。最近美國總統的選舉,又有幾個人搞得懂美國的制度?有人說直接普選才是真民主,從美國總統選舉制度來看,美國總統正是間接選出的,難不成美國因此就不是民主國家? 那些在香港搞特首直選紛亂的人現在應該都閉上他們的鳥嘴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1537014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上大人-淫人妻女笑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三段
2021/09/27 01:50

民主是極亂極失敗的制度﹐絕不能以之比好壞。

西方各國都搞民主﹐但都不同﹐總有些官是為人民服務的。像加拿大只選地區的政黨議員﹐勝選議員的政黨佔多時該老大就是總理﹐不能像台島可以程式做票的。

中共是軍隊或黑社會的選拔法﹐有能者能把爛攤擺平的才上點位﹐在中央的都是身經百戰之輩﹐因為從底做起﹐都會為人民設想的。但不要妄想多黨或民選了﹐先讀共產黨的建國歷史﹐就知他們經歷了多少才有今天﹐誰要挑戰誰過身。

麵線(tzunghsu) 於 2021-09-27 07:44 回覆:
最近總算看到大陸有底氣對自己的制度拿出論述,這是一件好事,不過沒看到台灣有人討論。

ijukl8
台灣人
2021/04/21 16:22

new balance 574 new balance 327 


rfdhbtjnty2
六之三
2021/04/21 16:12
new balance 327 champion 帽t Puma 鞋

羊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14:44
哈,我是看你写文章挺认真的,跟你说一下你有错误理解的地方。历史不是电视剧,不是那么是非黑白简单分明,都是有前因后果的。现在的共产党看起来已经走在一条正确道路上,这也是经过不断试错不断碰壁之后的结果,这个试错甚至包括了从清末洋务运动以来的历史。共勉!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2-15 18:08 回覆:
我也希望大陸以台灣為鑑,不要被西方式的民主給忽悠了!

羊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15:11
我也完全不理解你说的三面红旗与共产党好坏有何关系?你以为三面红旗是共产党坏的表现?那恐怕你不知道什么是三面红旗。至于你说到共产党席卷全国时原苏区抵抗最烈,你可能说的是井冈山吧。作为历史爱好者的我当然知道这个历史。井冈山原本有落草为寇的王佐袁文才,在当地颇得人心,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退到井冈山,经过谈判把袁王纳入自己队伍,后来毛把井冈山交给彭德怀,当时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李立三推行坐倾路线,要求各地清除革命队伍中的土匪,彭德怀就把袁王杀了,结果在井冈山待不下去了。你说的就是这个事情吧?没什么敏感的呀,这还是后来彭德怀的一个罪状呢,毛泽东对彭德怀对袁王的处置也是很不满。这么一件事你能引申出共产党靠宣传取胜那也是见木不见林了,因为有更多的事例否定你的说法。1950年解放军进藏,1958年达赖集团武装叛乱很快失败,奇妙的是,在达赖集团与解放军的战斗中,普通藏人是站在解放军一方的,你知道达赖在藏人心中是神一般的地位,那么普通藏人支持解放军就更不可思议了,解放军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想你原来应该没想过这个问题。对比一下,国民党军队退到台湾,外省人的国民党与台湾本省人之间的不熟悉程度大,还是汉人的解放军与藏人之间的不熟悉程度大?可以合理设想一下,如果当年入台的是共产党解放军,以后根本不会有什么外省人本省人的隔阂。


我可以回答你最后的问题,假如没有中国共产党,一个现成的例子:印度。没有经过社会革命,种姓制度/贫富差距/阶级对立都保留了下来。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2-14 16:22 回覆:

感謝你回答我最後的問題。

我說的蘇區並不是井岡山,是在河南,甚麼地方我也不記得了,那是2005年左右看到的研究報導,經過這麼久,只記得大意。

共產黨以前不好,現在好,這是我自己形成的認知,說浪子回頭,你也不能否認人類有集體為善或集體為惡的傾向,否則德國的納粹怎麼敢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清洗?

你大概還是認為國民黨不抗日,共產黨才抗日的吧?我認為以前的共產黨不好,只會搞宣傳的原因就在於此。國民政府在抗日戰爭陣亡了二百多名將領,紅軍只死了一個左權,還不是陣亡的,這就足以說明共產黨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是確實的。說了幾十年的謊,現在要說實話也不可能,這點我倒是很同情共產黨的進退兩難。

至於三面紅旗的社會主義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就連中共中央也認為是一個重大失誤,在我看來這個失誤的發生,主要原因是權力鬥爭、一意孤行、眼高手低所造成的結果,其中第一個權力鬥爭,就是最大的惡事,從擬訂政策到執行的人,全部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可原諒,後面兩個原因反倒其次。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2-14 16:30 回覆:

法不責眾,當大家都參與做壞事,最後也就沒有人需要為此承擔責任,你明白嗎?把四人幫拿出來出氣就算是交代了,要造成幾千萬人死亡,是多大的一個共犯結構?

我不是在跟你抬槓,我也肯定現在的共產黨表現不錯,你若是一直要深究共產黨的過去,我也不會阻止你,只是當你知道得越多,你是否承擔得起?所以我說還是往前看。


羊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15:08
对一个人来说,是有“浪子回头”这回事的,比如周处。但对一个几千万人的党来说,“浪子回头”是什么情况?是几千万人同时浪子回头?还是仅仅领导层浪子回头?那么少数回头了的领导层,如何领导还没回头的几千万党员?几千万人浪子回头,谁能做到?这种说法是不通的。80年代以前,没有“脑满肠肥的共产党员”这种情况,党员普遍有理想性,代表人物如周恩来,作为总理忙碌了几十年,没有子女,没有个人财产,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真正是鞠躬尽瘁。“脑满肠肥的共产党员”是90年代后才出现的。


我爸是二十多年的军人,我在军队大院里生活过很多年,我知道军队是什么情况。解放军在社会上的形象与党类似,60-70年代最高,那时候是全国学习解放军,姑娘结婚首选军人,我爸那时候非常抢手,上门提亲的太多了。解放军在90年代形象最低,80年代后期允许军队经商造成的,不过解放军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传统,而且每次抗灾抢险都要靠解放军,所以解放军的形象在90年代还是比党的形象高。你如果认为解放军为老百姓挑水扫地都是宣传,那么我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不是那样的,单靠宣传解放军不会让姑娘们作为结婚首选,单靠宣传更不能打赢几百万人规模的战争。如果从历史上看,聂荣臻的部队这点做得最好,林彪的部队这点就差一些,你再往前看,抗战时期在日军的眼皮底下活动,共产党的军队做不到让老百姓认同,是生存不下去的。这一点台湾人普遍不理解,你想想日军会让共军在自己的地盘默默发展力量?共军如果做不到与老百姓水乳交融,如何生存壮大?后来的国共内战也类似,刚开始国军实力远强与共军,没有老百姓的支持,共军凭什么打胜仗?而一旦国军实力弱于共军了,迅速土崩瓦解,做不到如共军般依托老百姓的支持转败为胜。国军比共军衣着光鲜装备精良不是事实吗?我不知道你想说什么。据我所知,镇压二二八的国军21师本是杂牌军,镇压民变又不是打仗还需要主力部队?能与国军五大王牌比吗?你如果想通过影视看这段历史,可以看一下90年代初拍的反映三大战役的三部电影,无论剧情服装装备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羊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12:46
共产党好不好不是灌输就能做到的,如果你身边的共产党员都很差劲,再灌输共产党好你也不会相信啊,你以为老百姓都是傻瓜?


我出生在70年代,我爸是党员,很长时间里我都以为每家的成年男人都是党员。你主文里有一点也不正确,其实大部分共产党员并不从政,但党员都是各个单位的骨干,他们从事的也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我有记忆的7/80年代普通的基层党员都是在各自单位里有威望的人,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所以才有威望)。到90年代后党员的形象迅速下滑,说谁是党员意味着谁很有上进心(想往上爬)很能钻营,新闻上腐败官员也前赴后继的,父辈的人聚在一起也总是发牢骚,感叹以前社会多么干净现在社会多么糟糕腐败官员那么多(我爸是普通党员不是领导干部)。当然也并不都是这样的,身边也有党员是不错的,只是有些党员给人的感觉实在不好,所以我坚决不入党,到现在也不是。随着年龄增长我也渐渐理解,有着革命理想的一代人对自己对别人要求都很严格,那一代人逝去后,投机钻营的人必然变多,这种情况更多是吏治问题,而市场经济追求效率,以前那种要求奉献的价值观不可持续。89年动乱能闹起来,原因就是整个社会对这种不好的趋向感到不安,而不是什么民主。


我说的这个社会民情演变,你问一下大陆40岁以上的人都知道。习近平大力反腐之后,党的形象是好了不少,但距离80年代之前的那种做个党员很光荣,党员普遍讲奉献的状态,还是不一样。

羊点
2020/12/11 12:41
容我指出一个错误,“中國共產黨是浪子回頭”的说法并不正确。实际上,以前的共产党员更有道德性,“腦滿腸肥的形象”只存在于台湾早期的课本中(我看过),后来的共产党官员中倒是有不少,习近平大力反腐后好多了。以前的共产党员都是搞革命出身,都是出于信仰才加入的共产党,当共产党意味着随时有被杀头的可能,所以少有投机分子。“腦滿腸肥的形象”只是两蒋的丑化,80年代以前的县委书记到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下田劳动,是很普遍的。普通的基层党员也都是会讲奉献,脏活累活要抢着干,有好处要让别人,所以都很有群众威望,这一点,你问一下大陆上年纪的老人都会告诉你。如果当时的共产党员是“腦滿腸肥的形象”只会欺负老百姓,那社会早就崩解了,中国从不缺农民起义传统。


现在的共产党员,已经逐渐转型为菁英集团,比以前的党员更专业更有知识,但是道德性就不如以前了。毕竟社会已经是市场经济了,不能要求党员都只奉献不享受。现在有个口号是“不忘初心”,就是试图找回道德性,用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党员。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2-12 10:25 回覆:

如果你是從小被灌輸共產黨好,才有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就像我以前認為國民黨好,現在世代的台灣人都認為民進黨好。

以前的共產黨有理想性,這我不否認,但是只要是人,都有人性,人性就是貪嗔癡慢疑,只要是人,就不會是二分法的好、壞人之分。我經常看陸劇,最近看的是張嘉譯主演的白鹿原,裡面正好有演到這個。陸劇都把國民黨醜化為貪腐集團,國民黨軍都是裝備精良、衣履光鮮;而共產黨都是不畏艱難、忠於人民,八路軍、紅軍都是衣衫襤褸,小米加步槍。其實哪有這麼簡單?台灣再1947年發生228事變,蔣介石派最精銳的軍隊來台灣,當時的台灣人看了差點哭出來,因為這批 "精銳部隊" 著草鞋打綁腿,衣衫破爛,槍械老舊,跟台灣人以前看到的日本兵完全是兩回事。

國共內戰,國民黨失敗退守台灣,只是說明國民黨的宣傳沒有共產黨做得好,沒想到國民黨在台灣還是因為同樣的理由敗給民進黨。我少年時期正好是大陸的文革末期,我的老師有很多是隨國民黨撤退來台灣的人,他們都說國民黨軍隊所到之處,雞犬不留;共產黨軍隊所到之處,不但幫忙挑水掃地,還一粒米都不取,所以國民黨會敗是有原因的。但我說這些都是宣傳,你也不要不服氣,如果當年的共產黨真的那麼好,也不會有後來的三面紅旗,你自己想想是吧?!。共產黨席捲全中國時,受到最大抵抗的地區是原本的蘇區,這些史實你可能不知道。為何原本的蘇區抵抗最烈?就是因為共產黨在蘇區實施過類似後來三面紅旗、文化革命等的政策,引起人民的激烈反抗,所以後來共產黨再度回到老蘇區時,才會引發強烈抵抗。

人一說謊,後面要用十個謊言去圓前面的謊言,共產黨現在就面臨這種困境。等你知道更多,你自然會發現有些課本上教的歷史是偏離人性、缺漏、解釋不通,共產黨抗日史就是最大的欺騙史,也是台灣人至今不信任共產黨的主要原因。雖然過去共產黨眼高手低又欺騙人民,但人要往前看,現在的共產黨正在往好的方向進化,也取得了重大成就,未來的中國就像飛輪一樣,前途不可限量。只不過要怎麼面對以往的歷史,真是一大難題,處理不好會直接威脅到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最後提出一個觀點,是我經常思考的。如果中國沒有出現共產黨,現在的中國會是甚麼樣子?

我想到的是:一、沒有抗美援朝,以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本性,中國依然是美國的跟班;二、沒有經過三面紅旗和文革,但也沒有土地改革,但是中國人本身就具有奮發向上的天性,所以經濟還是可以發展到如今天的地步;三、沒有一胎化政策,人口接近20億。

所以我覺得中國共產黨的存在,對中國最大的貢獻是讓中國站起來,只是用了數千萬人命為代價。你以為呢?


路人乙
2020/11/25 00:48

在下三樓提出兩岸 一國兩黨內閣制的統一後形態

這提議自不是一蹴可及 反而需要長時間的過渡和累積善意才可能 解釋如后

兩岸隔海分治七十餘年 老蔣老毛時期 兩岸都有意願統一 都無能力達成統一 如今勢隨時轉

大陸有意願也有能力統一 台灣地區卻轉變為 沒有意願更沒有能力統一 轉而走險 製造內部人民分裂外部尋求國外勢力以圖獨立 自然兵兇戰危

鄧小平當年定調 統一後國旗國號可以再談 台灣繼續保有資本主義社會的運作 同時別忘了 鄧也提出共產主義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過渡 同時蔣經國也提出了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這兩位足堪稱之偉人的領導者可說是有志一同 統一不一定需要透過武力 統一國家 共創人民福祉

但這段磨合期 兩岸需有高度善意 要知 打虎親兄弟 上陣父子兵

如前所述 大陸有意願也有能力但沒有急迫性 且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台灣同胞要明瞭目前台獨份子採用的去中國文化 并宣稱台灣人的祖先是南島民族 種種作為就在否定自己是中國的一份子

試想台灣同胞如真想獨立 為何不能稱自己是中國人 故在下稱這批 台獨份子 是 日寇餘孽三腳仔 其用心險惡 不可不察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1-25 08:26 回覆:

台灣和平的時間太久,大家都忘了人類歷史上,戰爭才是常態,意味著和平是很脆弱的。

不過我相信大陸對和平統一台灣的態度不會輕易改變,接下來就是大陸的經濟發展到一個程度,讓台灣人覺得統一也不吃虧,這一天不會太久。


路人乙
2020/11/24 13:50

感謝格主的回應 容在下再次放言讜論

完全同意 所有的問題 尤其是政治 都是人的問題 故人的知識道德將會影響一切

時代演進之下 政治体制不能也不會轉回 萬世一系 父死子繼的領導形式

故個人以為地大物博 地理環境複雜的國家 較適合間接選舉式的內閤領導制

小國寡民甚或城邦國家較適合直選總統制

至於習取消任期制 在下并不擔心

大陸并未改成習家世襲制 共產黨提出的是一黨專政 非一家專政

另一方面 大陸傑出領袖鄧小平提出摸著石頭過河和黑貓白貓論 并訂調發展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這二十年來事實也顯示大陸不是極端基本教義派 而是務實的修正主義

考察中國自古以來不論文化種族地理環境 目前最適合的政治形態就是 間接選舉的兩大黨內閤制

如果在下推論成立 目前中國除了大陸共產黨外最有資格的另一黨為何

當然是台灣的國民黨或民進黨了 這就是在下於前主張台灣不必怕統一的基礎

故此 台灣不但毋需也不必怕被統一 而是必須更主動積極加入甚至主導中國的統一

時勢英雄 英雄時勢

時 勢 位 三者一去不返 不可不察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1-24 14:05 回覆:

路人乙一席話讓我掃除疑慮,感謝!

台灣的政治人物習於西方的制度,那是思惟的慣性,不是不能改,只是改了就沒票房,國民黨即為最好的例子;但是不改,未來還是沒票房,甚至沒有生存空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