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除寒冬迷思
2020/01/14 21:17:17瀏覽3481|回應0|推薦15

冬天來臨了,當人們穿上厚厚的冬衣,擁著毛毯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時,不免會想到一些有關冬天和寒冷天氣對人們健康的講法。

很不幸的是那些講法大部分完全不正確,或者缺乏理論作為佐證,人們應當破除那些迷思,不再人云亦云。

大多數人相信,在寒冷的天氣裡容易得感冒,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們都曉得,感冒並非戶外的冷空氣所引致,而是感染了細菌,假使大家都穿得很保暖,就不容易受到細菌侵入而生病。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健康研究群的 Isaac Bogoch 博士是一位傳染病專家,他被引述說:冬季戶外氣溫變化很大,有些細菌,特別是流行感冒病毒會比較活躍,人們若沒作好保暖措施,就容易被感染而生病。研究人員也指出,人們在冬季裡多半留在戶內,常擠在一起互相取暖,病茵散播的機會就很高,人們不但要保持溫暖,而且應該注射流感疫苗,以保安全。

冬季不需要擦防曬乳霜 ?錯了,冬天太陽的紫外線仍然很強,會造成皮膚的損傷,如果在太陽下停留得太久,被曬傷、曬斑或造成長期損傷的機率就很大;此外,冰雪反射的陽光會肇致更大的傷害,即便是坐在家裡,陽光紫外線仍會穿過窗子,深入皮膚。

冬天不應該作戶外運動的講法不正確,人們可以說,冬天戶外運動比較不方便,但不能說有害,只須穿戴適當,戶外運動毫無問題。 運動生理專家(exercise physiologist) Michael Bracko 指出,假如人的健康沒有問題,冬天在戶外工作不應該是一個問題,事實上,沒有任何天氣太冷不能在戶外運動的說法,只要作好保暖就沒有問題。他舉例說,人類已成功地到南極或北極探險或游渡英吉利海峽,證明只要穿得夠保暖,寒冷的天氣不應該是從事戶外肢體活動的障礙,不過在極度寒冷的氣候中,一定要做好適當保護措施。

人在冬季不會發生脫水問題嗎?人們通常只會在夏季想到身體脫水問題,但其實脫水現象仍然是冬季的一大危機,這是因為在寒冷的空氣中,汗散發得很快,人們不覺得流汗,以為沒有失去體內水分,加以天氣寒冷讓人體不覺得有渴的反應,水因此喝得少,自然就產生脫水現象,因此整個冬天也應該喝夠適量的水。

人若不保護好頭,就會失去大量體溫? 這也是一個老生常談,人們相信約90% 的體溫是從頭頂散發出去的,於是大家在冬季都戴帽子保護頭部,但各種研究都證實,人的頭部面積只占全身面積 7% 而已,根據 2008年的一項研究,真正從頭部散逸的體溫大約只有 7% 至 10% ,因此,除非被困在寒冷的氣候中,沒有任何保護,才會有大量的體溫從裸露的頭部散發掉。

同樣的,喝酒能使人保持溫暖也是一個不正確的說法,的確,喝了酒,臉會發紅,讓人覺得體溫升高,但事實是酒只是使血管擴張而已,並沒有使全身體溫增加,酒讓人的核心體溫 (core body temperature) 降低,反而會有失溫(hypothermia)的危險,酒能予人舒適愉快的感覺,也會攪亂人體溫度的調節功能,所以,冬天喝點小酒不妨,卻別盲目地誤信酒能替人保持體溫。

維他命 C時常被稱為對付感冒的天然解藥,事實是維他命 C對構建免疫機制的確很重要,可是說它能抵禦或防止感冒就講不通了;相當劑量的維他命 C 確實可以紓減患感冒的期間,有若干研究認為,維他命C 確實有助於預防感冒,但充分的營養和礦物質才是有效防範感冒的途徑,不應過分倚賴維他命C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3154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