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掉壞習慣才能睡好覺
2019/10/09 19:18:35瀏覽2648|回應0|推薦17

儘管很多人不願承認,但他們睡眠品質欠佳,都是因為一些壞習慣造成的,只要改掉那些壞習慣,就能睡好覺。

干擾人們睡眠周期(sleep cycle) 的原因很多,如果那些干擾因素已變成常態,就無法告訴身體什麼時候該睡覺或該怎麼睡覺,當然更別談因而導致的後果了。

一、要調整睡眠習慣,首須有規律的睡眠時間;別以為晚上睡少了,可以在白天補睡或當晚早點上床,因為人體的生理時鐘不是那麼運作的;也有一些人喜歡撐到週末,狠睡它一整天,以為就能補回失去的睡眠,殊不知不僅無效,反而可能導致夜裡該睡時睡不著的問題。

二、有人以為好好睡一次午覺就能彌補失去的睡眠,但午覺睡太久,特別是在下午 4 時以後睡午覺,反而會損及你的睡眠周期,讓你夜間無法安眠;所以,睡午覺最好不要超過 30分鐘。

三、假如沒有準備好,很難入睡或迅速進入熟眠,那是因為人體需要時間把想睡的訊號傳達給大腦,讓大腦有時間開始分泌適當的賀爾蒙,幫助入睡。

四、人體需要外界的訊號告訴它,什麼時候該上床或起床,那訊號就是光明和黑暗,但我們目前處於一個到處都是人造光的世界,光線干擾了人們的生理時鐘,肇致睡眠問題, 人體只有在黑暗中,才會製造“褪黑激素”(melatonin),那是對睡眠極為重要的賀爾蒙。

五、絕對不要在睡前吃含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s)或糖的點心,因為它們會使血糖上升,不但使身體活躍,更會阻止分泌睡眠賀爾蒙,甚至讓人半夜醒來,無法再睡;如果必定要吃宵夜,那麼就吃一些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

六、很多人以為睡前喝一點酒會幫助睡眠,尤其常患失眠的人認為可以加速入睡,酒的確有助眠的功效,可是當酒精被消化了,到了下半夜,反而睡不好、睡不夠。

七、 有些人靠安眠藥幫助入眠,但那只是暫時性的,無助於解決睡眠問題,有不少研究顯示,長期服用安眠藥的壞處大於好處,甚至會上癮,對人體很危險。因此,安眠藥只能短期用來平衡生理時鐘。

八、研究證實,人的大腦在一夜睡眠的中,會重複出現幾個周期,如果你上了床,翻來覆去30 到 45分鐘仍未入睡, 那麼你就錯過了那個時間窗口 (time window),極可能需要再花一小時才能入睡。這樣的周期大概每一小時半到2 小時重複一次,每一周期之始,“時間窗口”會打開,那就是入睡的機會。

九、有很多人在看電視時,會昏沉入睡,因而以為在臥室放一台電視機有助安眠,其實反而會讓你半夜裡醒過來,因為那樣做原本就是讓睡眠中斷,有些人還因此演變成失眠症。

十、有時候,上了床,卻擔心睡不著,結果更無法入睡;其實,人需要睡眠就跟需要吃飯、需要呼吸一樣自然,不需要多去想它,順其自然,問題迎刃而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993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