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階段睡眠好處多
2019/10/09 19:06:37瀏覽1265|回應0|推薦14

人人希望每天都能一覺睡到天明或睡到自然醒,但卻不一定能如願,也因此有老睡不夠的那種疲乏感;如今已有人提倡一種兩階段睡眠法,強調比一次睡足八小時更能振奮精神,生活更有活力。

兩階段睡眠法也許很適合那些已退休或不必過朝九晚五日子的人,因為他們可以每天黃昏就上床睡覺,睡了約四小時醒來,利用“半夜"做一些事情,然後再上床睡到天亮起來。

這種睡覺的方法在某種程度上,可能很像以往那種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業社會作息方法;提倡這種睡覺方法的人認為,養成這睡眠習慣的人,每天黎明醒來時,都會神清氣爽,一整天精神飽滿,做事既確實又有效率。

他說,兩階段睡眠法其實是有科學和歷史根據的,古代的一天始自早晨六時,到下午六時結束,歷經多少世代, 人們都是依據這樣的計時方式生活,早期美國原住民和其他族裔社群也採取這樣的生活方式。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歷史學家艾克奇 (Virginia Tech historian A. Roger Ekirch)曾有記載,整個歐洲工業化時期以前,就是採行這種兩階段的睡眠方式。人們會在“半夜”醒來時,做一些像閱讀、裁縫、編織或跟別人談話這些事情。

也許到了 17 世紀,西方上層社會的人採取了如今這種現代化的睡眠方式,像”暴飲暴食“一樣,把睡眠集中在 ”一大塊“時段,到了 19 世紀,為了適應人們的工作時段,漸漸就形成了八小時的睡眠習慣。

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全世界的人在不同的時區生活,彼此的連繫與溝通已變得日愈頻繁,或許改回到老祖宗的睡覺方式對人的健康更有益處。

當然,要改變習慣是困難的,但也並非不可能;心理學家魏爾 (Thomas Wehr)曾做過一項有趣的實驗,他邀一群人到他的實驗室裡,讓他們處在 14 小時的黑暗中,經過一個月之後,受測者已自然地開始採行兩階段睡眠方法,這說明人類是能夠適應自然環境的改變而接受兩階段睡眠。

提倡這種睡眠方式的人認為,這種睡眠方式有以下的優點:

一,減少疲乏 與其整天昏沉,不如採行兩階段睡眠法,減少疲乏。

二、 增加活力 相對於疲乏的就是清醒,分兩段睡覺就有這種好處。

三、提升記憶力 當你越加清醒,有活力時,對資訊的取得和應用就越容易。

四、提高學習能力 你將因此更容易接近新資訊,得到新知識。

 五、改善性格 疲乏會使人脾氣燥,而人們往往不願意跟這樣的人在一起。

六、“半夜”更有效率 “半夜”起來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可以運用,可以培養一種新的嗜好,跟親蜜的人享受安寧時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993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