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古丁比酒精、咖啡因更影響睡眠
2019/10/05 09:38:08瀏覽1901|回應0|推薦14

許多人到了傍晚就不敢喝咖啡,卻寧願喝一杯紅酒,因為他們相信,喝了咖啡難入睡,但紅酒卻有助睡眠。

但睡眠研究會 (Sleep Research Society)的專家根據研究證實,紅酒雖然能讓人昏昏欲睡,但卻相較要付出高代價,犧牲睡眠品質。

更讓人驚異的是這個睡眠研究機構發現,咖啡因可能不如人們所想像那樣,會嚴重剝奪人的睡眠。

這個研究機構作了一項研究,讓 785 位受測者於5164 天研究期間的傍晚時分,分別喝酒、吸菸或喝咖啡,然後以一種叫 actigraphy 的方法,以配戴在身上的一個感應器,追蹤他們每天的睡眠狀況。

結果從受測者身上發現,相較於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的確對睡眠周期有更大的不良影響。 研究人員也發現,睡前四小時飲用酒精類飲料或吸入尼古丁,會導致零碎的睡眠 (fragmentary sleep),而尼古丁對人們睡眠影響更嚴重,有些人甚至因吸菸會有失眠問題。

人在睡眠時,身體自動進行若干修復作用,但尼古丁會讓人過早醒來;一般來說,會讓人們平均損失約 40 分鐘的睡眠。

不過根據一項 2015 年的研究報告,酒精因會改變人體生理時鐘的基因 (altering genes related to biological clock),而永久損傷人的晝夜睡周期 (circadian sleep cycle),此外,酒精還會引起慢性發炎、肝臟疾病。

食物和飲料都會影響人類的睡眠,雖然咖啡因的確會剝奪睡眠,但研究人員並未發現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跟不良睡眠品質有任何相關,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只要不過量,偶而喝一杯咖啡,應該不至於讓人們難以入眠。

但為了好的睡眠品質,最好拋開香菸,晚間頂多喝一杯茶,或晚餐時享用一杯美酒。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986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