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未曾發生過的事
2019/04/23 21:30:52瀏覽1495|回應1|推薦14

人們所熟知的一些所謂歷史事件實際上從未發生過,只是在長大的過程中聽說過或看過相關記述,就理所當然地當成了歷史真相。

羅馬的第一位皇帝 Nero 並未在那年秋天,當羅馬陷入一片烈焰火海時,仍在撫琴自娛,事實上,他當時並不在羅馬城裡,而是在 30 哩外的 Antium,此外,那時候,古羅馬還沒有傳說中他撥弄的那種小提琴 (fiddle),沒有任何目擊者能證明他在獲知羅馬城陷入大火時還在撫琴。Nero 是一位音樂家,他彈的是一種叫 cithara像豎琴的樂器,他不可能玩那種要到第11 世紀才出現的樂器。按照羅馬史學家的說法,Nero 也不曾吟唱過 Troy 城淪陷的傳奇性故事。

在 17 世紀的 Salem 城裡,並沒有女巫被綁在柱上火焚而死,不過在當時殖民地的 Massachusetts 城裡,20 名施行巫術的人中,有一人被吊死,第 20 名被人們用大石塊砸死。 女巫被燒死的傳言可能來自當時歐洲所發生對女巫的一種歇斯底里癥候;基本上,在 15 至 18世紀時,一股反女巫的歇斯底里狂熱橫掃整個西歐世界和 Scandinavia 地區,有許多被指控為女巫者,都被綁在柱上燒死。

Martin Luther 可能從不曾把他寫的 95 篇論文釘在教堂的大門上;他對天主教的抱怨在歷史上曾成為新教改革的催化劑,縱使他曾在教堂大門上釘了 95 篇論文,那些論文的確影響了人們對天主教的認知,但這件事並未如人們所認知那樣,事實上,沒有歷史證據顯示,他曾把那些論文釘在教堂大門上。 此外,這個故事在 1518 年這項行動產生的 30 年後才傳出,一般所知的事實是 Martin Luther 曾把這95 篇論文交給當時的大主教,似乎未曾有意發動一場針對教會的革命;他是一位虔誠天主教徒,事實是要教會認知自身的腐化。

Vincent Van Gogh 未曾割掉他的耳朵,至少沒有全部割掉,這位藝術家其實只切掉了他左耳的下半部,但沒有人確知他為何怎麼做,一般所知,他的確罹患了嚴重的憂鬰症。 有些歷史學家聲稱,Vincent Van Gogh 是在跟他朋友 Paul Grugin 發生激烈爭吵後,才做出了割耳的動作,但也有人認為,他是聽說提供他財務和精神支持的兄弟跟別人訂了婚,才有如此暴烈的行為;但不管是什麼原因,事實是他沒有割掉整個耳朵。

老鼠並未傳播黑死病 (black death);新近發表的研究發現,老鼠不該被歸咎於傳播 14 世紀時橫掃三分之一歐洲的毀滅性瘟疫。根據奧斯陸大學 (University of Oslo)的科學家,在一項針對這種致命傳染病流傳途徑的實驗中發現,來自人類的一種帶有這種疾病的寄生蟲才是病源,也就是說,黑死病實際經由人身上的跳蚤和虱子傳布。

人們總聽說 Ben Franklin 在放風箏時發現了電,但事實並非如此,科學家早於 1752 年就知道了電力,那也是傳說他從閃電中發現電力的同一年,但他那時只是假設閃電會產生電力而已,就在 1752 年,他寫下了他所做實驗的成功,並描述是如何發現閃電帶來的電力,而實際他並未放過那因傳頌而著名的風箏。

蘋果未曾掉落在 Isaac Newton 頭上讓他現了地心引力;所謂蘋果掉在這位數學家頭上使他頓悟出地心引力的說法多半是一個傳聞而已,這個說法最先出現在他朋友 William Stakeley 於 1792 年所撰牛頓傳中。 史學家相信,他在沉思時,的確曾看到蘋果掉落下來,於是開始思考何以致此,但從無記載指出,蘋果曾掉落在他頭上。

Marie Antoinette 可能是一位竉壞了的法國皇后,但她的確未曾講過:”窮人沒飯吃就讓他們吃蛋糕好了“這句話;據信,這句話最早出現在哲學家 Jean-Jacques Roussean 於1767 年所寫的自傳中,說這句話是一位高貴的公主所講,但那時 Marie Antoinette 還是一位小女孩,絕不會講那種話。

史書裡記載,Christopher Columbus 確曾於 1492 年率領艦隊出航,但那三艘船艦的名字並非 The Nina、The Pinta 和 The Santa Maria,他既不是發現美洲大陸的人,也不是第一位到達北美的歐洲探險家,因為一位維京水手曾於公元 1000 年就曾航抵加拿大。 15 世紀時,很多航海船隻都以 Saint 什麼命名,The Santa Maria 可能是真的,但另外兩艘的名字也許是船員取的小名。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60366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6:27
是以訛傳訛,
或是小说家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