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疑神疑鬼啦
2019/04/20 13:50:21瀏覽1584|回應0|推薦18

人們常看報章雜誌或看電視的醫藥衛生與保節目後,可能覺得自己身上也有一些不對勁之處,懷疑得了什麼病或身體缺少什麼營養和內分泌,但專家認為,除非求醫看診獲得證實,沒有必要疑神疑鬼。

當然,這樣的憂慮也可能是因醫生誤診所肇致,所以專家建議,對一些無法完全確定的癥狀或病症,最好設法尋求"二次專業評斷 (second opinion)"。

很多人因為發現自己體重增加、容易疲倦、性慾低落、有勃起功能障礙和情緒波動,擔心自己的睪丸酮(testosterone)分泌偏少,急切希望吃藥打針來改善,但若未經醫生確切診斷,依症狀治療,不當做法反而會使那些癥狀變得更嚴重。 人們其實年過 30 歲以後,體內睪丸酮每年會降低 1%,此外,肇致睪丸酮減少的因素包括了服用若干藥物的副作用、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斷等。Dignity Health's Glendale 紀念醫院副院長兼醫務長 William N. Wang 醫師說,任意作沒必要的治療以增加睪丸酮反而會帶來心臟病發作、血栓等風險。

頭痛欲裂並不一定是偏頭痛(migraines);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助理教授巴辛 (Amir H. Barzin)說,大概只有 12% 的美國人受這種病影響,偏頭痛通常會伴隨鼻塞、對光或音響敏感,而且會經過幾個階段,包括:看見光環或聽到音響、悸動的頭痛和隨後的疲憊等。 因此在求診前最好找出是什麼引致頭痛和一再發生的原因;巴辛醫生建議患者記下什麼時候發生頭痛、可能肇致頭痛的因素(如壓力、噪音、強光)、持續多久、接受過那些治療和治療效果等。

根據研究,孩童常被過度診斷患了 ADHD(特徵包括注意力過度不集中、衝動),但成人也有同樣的問題。這種病會影響工作和人際關係,William N. Wang 醫生說,ADHD徵狀包含:慢性遺忘症、難以集中注意力、欠缺動機、情緒波動、缺少自尊心、凡事拖延、濫用藥物與工作場所問題,但他建議人們在作定論前,應先求診。 ADHD 類似的癥狀可能還有焦慮、未偵測到的癲癇發作、甲狀腺問題、酗酒或吸食毒品,以及突然的生活改變。

總覺得很疲倦嗎?有這樣的感覺並非一定患了慢性疲倦綜合症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全美國大概有 83萬 6千人至250 萬人得了這種病。要確定自己是否得了這種病,除了疲乏感之外,還須經過至少六個月的觀察,看看有無得了流行性感冒的癥狀、腦霧與沒有理由的肌肉和關節酸痛。同時應看看生活上是否有:睡眠不夠、壓力太大、肥胖等問題,或廣泛的醫療問題如睡眠障礙、心肺問題、貧血、單核細胞增多、狼瘡,乃至神健康問題。

發現陰道搔癢、分泌異常並不表示患了酵母菌感染 (yeast infection);根據研究,事實上只有 26% 的美國人曾有這種病癥,但若按自我診斷,隨意到藥房買藥,不但沒必要,而且不能解決問題。如果有上述癥狀,同時還有灼熱、泛紅和腫脹,那就可能是患了陰道細菌感染、發炎、皮膚乾燥和過敏,或像衣原體、淋病,那就必須趕快去看醫生了。

美國大約有 150 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這種病是因體內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關節裡的健康細胞,引致紅腫及疼痛。但關節痛的真正罪魁禍首卻是骨關節炎 (osteoarthritis),全美每年有 2700萬人飽受這種病痛。 William N. Wang 醫生指出,兩者的差別在: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在小的關節,並且是多種關節左右對稱發作,而骨關節炎是因使用過度,磨損而來。正確診斷極為必要,因為狼瘡、痛風、銀屑病關節炎和其他一些關節痛常被誤以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雙相感情障礙症 (bipolar disorder)的一般癥狀是劇烈的情緒與體能波動。根劇臨床精神病學月刊的一項研究,只有半數疑似患者被確實診斷患有這種疾病,同時,治療這種病的藥物會引起健康上的問題。類似雙相感情障礙的癥狀還括壓力、 焦慮、ADHD、邊緣人格障礙、新陳代謝或腦功能障礙,以及濫用藥物問題等。

假如是急診室醫生診斷的慢性鼻竇炎 (chronic sinusitis),一定要再向耳鼻科醫生尋求二次專業評鑑;根據密西根大學的研究,99% 被診斷患了慢性鼻竇炎的人,其實並沒有得了這種病。慢性鼻竇炎一般會持續六個月以上,必須透過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掃瞄作診斷,而且還須靠長期服用抗生素和類固醇治療;有些病毒感染、過敏、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常被誤作慢性鼻竇炎。

全美一年每八人中會有一人身受急性細菌鼻竇炎 (acute bacterial sinusitis) 所苦。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助理教授 牛茲 (Dana Neutze)說,多數鼻竇炎是因為鼻竇發炎,導致流鼻涕等,如果也用抗生素治療,反而會導致下痢、艱難梭菌二度感染、病菌抗藥性等。急性細菌鼻竇炎會持續至少10 天。

慢性腎病 (chronic kidney disease)通常不會有早期癥狀,雖然可能經由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檢查或腎臟病家族史來診斷,也可觀察腿、腳和臉有無腫脹、皮膚乾燥、尿液增多或減少和注意力不集中等,但因新診斷導引的干擾,常被誤診。雖然慢性腎病不致變成腎衰竭,但不斷地作無必要的檢查與治療,反而帶來壓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58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