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控自己的生命
2019/02/22 20:48:31瀏覽1525|回應1|推薦13

在人的生命裡,似乎成功與精疲力竭總是連袂而至,但燃燒自己並不代表卓然有成,你的身體一定會在某一個時刻叫你放慢下來,作一點調適。

問題在要叫一個總是努力打拚的人暫停下來並不容易,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讓他適應過來,作根本的改變,掌控自己的生命。

這根本的改變首先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相關研究顯示,一夜好眠可以排除白天累積在大腦中的毒素,因此必須每晚有 7 至 8小時的睡眠,甚至再加 30 分鐘的午睡。

研究指出,專心吃飯能提升情緒、減少焦慮,乃至減輕體重,但專心吃飯需要練習,必須考慮吃的每一樣食物是否對自己的身體有營養價值,所以必須注重健康飲食。

咖啡具有刺激性,直接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假如因為喝了太多咖啡而感到焦慮、緊張或精神不繼,就不該喝太多咖啡,改喝其他能使自己覺得有精力和保持清醒的飲料。

要保持活力就必須運動;相關研究顯示,運動能保護記憶和思考功能,早晨的運動可設定一整天的活動步幅,使注意力更敏銳,最好能從每天10 分鐘的運動開始,逐漸增加到 30 分鐘的運動量。

沉思冥想確實對健康有幫助,大約有 80% 的訪醫求診是因為焦慮所起的毛病,研究人員已發現,沉思冥想可以減少焦慮,增進免疫力,改善睡眠,甚至能讓人更快樂,一般而言,常作沉思的人面對挑戰時,不會有太大的焦慮。

保持良好的護膚習慣很重要,挑選天然的產品和食物能使皮膚獲得營養,每天及夜晚做一點護膚的動作,久而久之,自己都會注意到皮膚健康、美麗。

多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那會讓自己很高興,並非因為按照本子做事。

凡事但憑直覺,當必須作重要決定時,應聆聽自己的心聲,所以,當身體告訴你,你累了,就該休息,你覺得該享受假期時,就去旅行,假如覺得有什麼不對勁,就該正視它;這需要練習,要有耐心。

循例做事固然有好處,但偶爾應做一點截然不同的事,至少每週做一件全新的事,例如改走一條新的路線去上班、開始著手寫自己一直想寫的部落格。新的經驗能啟迪思想,作全新的思考和理解,這會使自己更快樂。

要讓自己處身正能量,必須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凡是注重人際關係的人通常在作判斷時比較有自信。

花點時間去學一些新的知識,學習新知能使人快樂,也能使人活得更長夀,更開放,生命更充實;不管學什麼,久而久之,會發現自己的大腦更敏銳、更年輕。

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研究顯示,寫日記能舒解緊張、增進認知、提高創造力、建立自信心、激勵自己完成人生目標;不必為寫日記而帶給自己太大壓力,寫日記的過程遠比寫什麼重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4976833

 回應文章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08:28
深得我心
吳育剛(tzongchuhu) 於 2019-02-26 19:00 回覆:
謝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