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自然療法
2019/02/11 15:08:59瀏覽2119|回應0|推薦13

每一個家庭都有一些所謂媽媽代代傳下來的"自然療法“(natural remedies),由於這"自然"二字,使人們以為絕對是安全無慮的,但事實是許多這種自然療法並未經過科學驗證,使用時不可不慎。

舉例來說,有一種生長在南太平洋島嶼上的草藥卡瓦 (Kava),因為它被人們發現含有類似 Valium 的鎮靜效果,常被用於治療慮症 (Anxiety Disorder),可是卡瓦也可能會讓原本健康的人引發肝功能衰竭 (Liver Failure)或導致過敏性反應 (Allergic Reactions)。

日本的產科醫生 Dr. Yamaguchi 曾親眼目睹一些到了懷孕末期,急於見到她們孩子的孕婦,服用篦麻油 (Castor Oil),因為她們相信篦麻油能促進生產過程,但除了味道很難聞之外,篦麻油主要是用來解決便秘問題 (Constipation)的。即使如此,醫護人員也不建議喝篦麻油解除便秘,他們建議患者吃梅乾 (又稱加州梅 Prune) 或喝加州梅果汁排便。

有些人吞食活性炭 (Activated Charcoal) 排毒 (Detoxification),以這種從椰子殼製成的活性炭把身體裡有毒的東西一併排出體外,但這原本是治療腹脹 (Bloating)或便秘問題的方法,醫生非常不建議用吞食活性炭排毒,因為它會引起例如腸梗阻 (Intestinal Obstructions) 或嚴重脫水 (Severe Dehydration) 等危及生命 (Life-threatening) 的後果。事實上,吃得健康,加上喝充足的水,不僅有同樣的效果,而且也安全多了。

健康的飲食通常已含有人體需要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有時候,做父母的也會要求在成長中的孩子服食各種維他命,以補充不足,保持最佳健康,但問題是服食過量的維他命反而有害健康,特別是服食某些特別的維他命。舉例來說,服食過量的維他命 D 會導致肝臟或心臟的毛病;服食太多維他命 B6 會引起神經中毒;服食過量維他命 A 會肇致死亡。

許多媽媽看到孩子臉上、手臂上有污垢或有傷口時,常用面紙吐一點口水(Saliva)去擦拭,或者用嘴吹去孩子身體沾到的灰塵,但這種做法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人的口水和口氣裡有數以噸計的細菌,反而會沾污傷口,引起感染。

在一般藥店裡可能買到的吐根糖漿是用南美州植物 Ipecac 製成,在意外發生食物中毒時,用來誘發嘔吐 (Induce Vomiting);但這種方法會有難以置信的危險,因為當服用吐根糖漿嘔吐時,它的毒性也會導致食道 (Esophagus) 和呼吸 (Breathing)的問題。因此,當意外發生食物中毒狀況時,最好的辦法是馬上打電話給防治意外中毒中心,請求醫護人員協助治療。

媽媽的奶 (Breast Milk) 被視為嬰兒的最佳天然食物,但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它也有癒合 劑 (Healing Agent) 的效果,卻有很多做母親的堅信,她們的奶可以用來清洗皮膚上的傷口,達到癒合的效果;但把別人的奶水塗在自己身體的傷口上是很危險的,輕者可能感染,嚴重的是感染 HIV。母乳假如沒有作適當儲存,很容易被污染,因而讓細菌侵入人體受傷的地方。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467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