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義工
2019/02/06 09:57:18瀏覽2138|回應0|推薦16

所謂做義工 (volunteering)是指替別人或一群人義務做事,完全基於個人意念,是沒有任何物質報酬的事,殊不知做義工不但能來愉悅的感覺,甚至對大腦的健康也有益處。

過去多年來,有很多人做了調查和研究,試著為這種好行為下一個比較確切的定義,最後發現,無論每週去一次醫院,幫助病童找回歡笑、協助老人穿越街道、提供放學後的課業輔導,或是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計畫 (big brother/sister program)的輔導工作,都有相同的定義--義務工作。

當然,做固定的義工(regular volunteering) 與臨時性、暫時性義工(temporary volunteering)之間仍有相當大的區別,然而都還是沒有報酬的工作。

史丹佛大學的一群研究人員於 2005 年發現,固定做義工的人相較於那些不做義工的人,很少生病,壽命也長多了。 除此之外,2002 年的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做義工能激發生活中的樂觀、減少容易引發問題或危險的行為、防止沮喪、有助於增進自尊心。

令人驚訝的是匹茲堡大學 (Pittsburgh University)不久前所做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做義工不但能讓人感到身心愉悅,而且對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對人類大腦健康有益。

他們先把挑選出來的義工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有 45 義工,研究人員讓他們去做一些義工,包括幫助他們自己那群人中的需要幫助的人、替慈善單位做義務工作或幫助得了焦慮症的朋友,然後對這些義工做了腦部斷層掃描,結果發現,這些做不同義務工作的人腦中有令人訝異和特殊的差別反應,那些被選擇去幫助特殊對象的義工不僅大腦中因某種刺激產生愉悅感的腦神經細胞 (neural structures)活動增強,同時大腦中因沮喪導致發炎或血壓升高的三個不同區域活動卻減少了。

在這項研究的第二部分 400 位義工身上,研究人員對大量義工作了相同的檢查,結果發現得到的是相同的效果。

我們知道,有一些食物或藥物的確可以抑制人體發炎或降低血壓,但若能用這些研究所找到的自然、簡單、有效的方法增進人體健康,豈不更有意義?

帶領做這項研究的匹茲堡大學心理學家盧佳基博士(Dr. Tristen Lugaki)指出,人天生是需要倚靠他人的,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即使不公然提出要求,其他人也會伸出援手,而其他人這種助人的意願就是來自他們大腦中那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反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45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