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
2018/08/10 13:09:31瀏覽1950|回應1|推薦19

終於把家搬好了,儘管很累,但還是很開心。

開心的原因很多;過去 40 多年來因為工作的緣故,國內、海外搬了許多次家,這回總算可以安定下來,勉強算是居有定所了,公寓雖然仍是租的,但卻是政府所建公共住宅,一次簽約三年,期滿可以續租一次,至少今後六年裡不必再為住的問題煩惱,新的棲身之處雖然不大,但照房仲業的劃分法,算是由原租處的"蛋殼區“,升格到了 ”蛋白區",生活機能變好了。

人們常說: 室雅何須大,可是這次是從郊區所租相較寬大的房子搬到目前只有 28 坪的兩房宅,突然覺得無法適應,搬家之前就為了家中那雜物傷神不已,東西都不值錢,但用的日子長了,根本難以割捨,挑了再挑,也揀不出幾件可以捐贈出去的衣物和用品,勉強搬到新租的公寓,竟然塞得只能側身在家中蟹行,如此狼狽,怎能談得上一個雅字?

過去許多年,因為老擔心要搬家,家裡的用具和家電等物都不敢買好一點的,無非弄些床櫃之類湊合著過沒有品味的日子,這一次,為了讓遲暮之年過得稍微像樣子,決心買一些自己喜歡的家具和用品,原先打算仿照著外國雜誌上那些佈置方式,買一些系統家具和名牌家電,可是考慮到阮囊羞澀,還是只敢買一些簡便家具和用品充數。

老長官和好友都替我們感到高興,他們瞭解在台灣沒有自用住宅的辛苦,他們也知道, 我早年在國內住公務宿舍,從來沒有想到要購屋,奉派到海外工作那些年也沒想到終有一天要回來,因而也沒有考慮回台置產,結果退休歸來,房子已漲得不敢想擁有一個安身之所,只得賃屋而居,也因此弄得不斷被迫搬家。

搬家難免花費,但最令人感到苦不堪言的是找房子、洽談與簽訂租約、找不會敲竹槓的搬家公司幫忙;有一回我內調數年後再被外派,由於沒有經驗,隨便在報紙分類廣告中找了一家,約好以 3000 元將我所購冰箱、洗衣機等物分送給親友,那曉得來了兩名壯漢,只把冰箱抬到大門口,就要求將搬運費加到 20,000 元,我認為要求離譜,難以答應,他們竟然就要以暴力逼迫,所幸我報了警,他們才悻悻然而去。

在記憶中,第一次搬家去紐約赴任,因是初次出國,欠缺經驗,竟然把一切想到可能用得上的大大小小之物裝了八個箱子,飛到洛杉磯,同事到機場協助入境時,看得傻了眼,幸虧他人好,費了很大勁才把我們送進了旅館。我對這件事很歉疚,但一直沒有機會回報他。

這些年在國內,也算運氣不錯,有了幾位闊朋友,他們原本回台灣買房子是為了投資, 逢低買進,過些時候高價賣出,但聽說我們需要住處後,仍然答應把那些豪宅租給我們,租金雖然與一般市場價格相仿,但他們的裝璜和設備幾乎都是全新的高檔貨,儘管每月須付的水電瓦斯費和大廈管理費都很高,可是我們仍住得十分舒適。

這次搬了家後,無論在房租和其他開銷方面都比以前少了一些,對老年沒有收入的生活不無小補,也是很快樂的原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14044487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10:11
老年退休後,沒有自己的房子養老確實頭痛,另一個選擇就是住養生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