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楚明白透明化的新能力
2015/03/21 13:21:17瀏覽263|回應0|推薦1

人類的大腦內建正義因子,表現出的是一種習氣,會讓人們願意犧牲自己的一些好處為一些好而努力。近的看網際網路的發展就知道了。

這種為了一種好,也許是說不出的好,而不自由主地奉獻也許就是成就人類到今天甚至與地球其他大部分眾生不同的地方吧。

現在問題是為了好所發的善心還必須有智慧相隨才能行,尤其是在網路將人與人的關係拉近,很容易讓大家找到同伴時,放眼望去一堆表現非常正面或是負面的例子。

在我來看,現代發生種種只是告訴人們當人與人關係變得密切時也正代表人與人之間的「複雜度」提升,所以,過去的簡單生活方式要改變了。不分「你我」都要細心思維怎樣事先多想一些、多計畫一些、多做一些,讓在現代人與人活動時的溝通瞭解的透明度提升。

這不再是過去那種我說我有真心、我說我做好事,少數自己人鼓掌通過就可以做事的年代,這也不是因為人心式微,只是因為世界被網路及裝置連結起來,你就算不想和人家溝通也已經暴露出來,我認為這是必要的溝通。

那什麼是溝通的訊息基本性質呢?知識,具備科學性質的知識,讓人人如己都能會,清楚明白透明。我想光能把自己做事方法程序相關議題說個道理就少人能做到了,更不必說清楚明白了。

所以,我們的路還很長呢,要學的議題還很多呢。寫這篇只是要和大家分享,那些叫囂的瘋子常常就是我們的未曾曉知的兄弟姊妹,是笨了點沒錯,不過在當今的複雜度的世界裡,換個議題,我們也可能是那個笨笨瘋子直嚷嚷的。

要怎麼做能改變這世界?我想唯一的路是先精進自己吧。方法應該不少,例如 system thinking, 21st century skills, VMOSA, ... 都是不錯的開始。

最後,做一個總結 ~~~

在當代網路連結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高度複雜化的世界裡,我們需要不同以往的生活方式來使得我們的正義習氣不會變成我們共好的阻力。

今天我們不爽他人,明天他人也可以不爽我們,其實都是無法鳥瞰人我關係全貌並執著於自我觀點的人在起煩惱。

唯一解法就是適應這網路高度連結世界的變遷,起始點是先改變自己,讓自己具備清楚明白透明化各種議題的能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16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