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要?有用?
2014/12/17 01:52:34瀏覽208|回應0|推薦0

我去學了一門學問,然後不少人一直希望聽到我說學了很有用。

我後來說,我很喜歡也學了很多,但是,嚴格來說還是沒用。

這學問很重要,但是沒用。為什麼呢?因為這學問必須在適當系統架構下才有發揚的空間。

你們跟我計較有沒有用就像一個精於翻土施肥種植技能的農夫,一直跟我說自己擅長的技能多重要,可是我是在跟大家談怎麼經營一個大規模的農場,還有能力應付種種疾病、氣候、需求、市場變遷風險仍然保持某種產量、獲利。在這樣的農場裡,種植技術不重要嗎?非常重要呀,但是不能單靠技術呀。重要但是不是有用,有用要對準動機和目標來說才是的。

是呀,你們在意的部份真的很重要,但是一個系統需要很多環節,缺一不可。你們眼中只有你們的技術,而其他環節都被概括含糊稀釋。

我一說,你們都說你們懂、你們懂,然後說完一動手做馬上又回到你們習慣的技術模式裡,難道你們沒注意到你們每次卡住的地方從來都不是技術不夠造成困頓狀態的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1968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