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來網路追追追/茶葉不要泡太久 當心腎衰竭?( 分享 )
2009/10/09 10:29:00瀏覽468|回應1|推薦10

坊主愛茶,

好友寄來一封信:「泡茶葉」的請一定要注意 ,

嚇的坊主掉下了茶壺,

灑了一身的茶水.....

上網查詢這篇文章的可靠性,

如果像我一樣只喝有機茶,

放心喝吧 ~~

網路追追追/茶葉不要泡太久 當心腎衰竭?

看原信:「泡茶葉」的請一定要注意

 
網路傳言茶葉泡太久,會釋出過多鉀離子,長期飲用使腎功能衰竭? 

有喝茶習慣的人注意,近來網路流傳一封信,指出習慣茶葉浸泡很久的人,短短幾個月這樣喝下來,就可以讓兩個腎臟全毀!因為泡太久的茶葉,會釋放過多的鉀離子,持續喝下來會損傷腎功能,可能一輩子都要洗腎?

按照時序重新排列後得知,原信作者的朋友年初曾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當時「有關於腎臟的數據都還很正常」,但因「長期大量喝茶」且「泡茶習慣很不好,常會把茶葉浸泡過久,導致茶葉會釋放過多的鉀離子」,前一陣子出現「蛋白尿」的現象,後來卻變「腎衰竭」,已將近要洗腎的階段。因此原信作者提出「請不要將茶葉或是茶包泡太久」的結論。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分成兩個部份來看:(1)茶葉泡太久,真的會釋放出過多鉀離子?(2)攝取入過多的鉀離子,會嚴重損壞腎臟嗎?

茶葉泡太久 鉀離子釋放太多?
首先針對第一個問題,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營養師表示,茶葉中的鉀溶於水,泡越久溶出的量越多沒錯,但是一般茶包大約1、2克,即使用茶壺泡茶葉,釋放出的鉀離子量也不至於傷害腎臟,因為腎功能正常的人都能正常代謝掉。

郭素娥指出,一般的蔬菜、水果鉀離子含量也很高,長期攝取蔬果同於長期攝入大量鉀離子,如果腎功能正常者這樣吃沒事,喝泡太久的茶自然也沒問題。她推測原信作者朋友的腎功能,應該本來就有點狀況,才會變成這麼嚴重的病情。

鉀離子吃太多 重傷腎功能?
看完原信,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腎臟內科主任夏清智醫師也認為,病患本身腎臟就有問題,高鉀才會損傷腎臟,不然平時吃蔬菜、水果早已傷腎。「原信將因果順序弄反了,他朋友是腎不好還攝取高鉀,才演變成腎衰竭,不是攝取高鉀才把腎搞壞。」夏清智說。

夏清智解釋,腎臟是負責排除體內廢物的器官,正常情況下人體多餘的水分、代謝後的廢棄物,都會透過腎臟排出體外,例如文中的「蛋白尿」,按理說蛋白質應該被過濾掉,但卻出現在尿液裡,即顯示腎功能已有問題。

而文中提到當事人健檢時「腎臟檢查數據」正常,夏清智指出慢性腎衰竭分五期,在轉變為第三期中度腎衰竭之前,臨床上無明顯症狀,即使健康檢查有驗血、驗尿,也無法檢測出來,文中對於檢查什麼項目、是何種數據並未講清楚,無法斷定最初腎功能一定正常。

此外夏醫師表示,當事人也可能突然吃了什麼食物,一夕之間破壞腎臟功能,例如他就聽過有人嘗試偏方,三個人吃了雷公草後,兩個死亡、一個終身洗腎。

因此我們可以歸納出兩個結論:(1)茶葉泡越久,會溶出更多鉀離子沒錯。(2)但是喝泡太久的茶葉,並不會導致腎臟功能衰壞,反倒是腎功能已有問題的人,應該控制含鉀食物的攝取量。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3390608

 回應文章

被嚇的人02
我也嚇了一跳
2010/01/16 19:26

還好還好!

謝謝坊主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