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的茶園 -- 徑山茶
2009/02/05 06:49:09瀏覽890|回應2|推薦28


 

最近因為和學生們分享 徑山茶的資料,無意間翻閱到一篇文章 : 

佛的茶園 ( 生活月刊 issue 30 )

文中作者者想要找尋一千多年前由 法欽法師建立的 徑山寺,

並探討七八百年前能讓 日本許多高僧跋山涉水而來徑山的理由...

因為日本僧侶在 徑山寺探究禪法,

並經由品飲 徑山茶而有所悟,

在歸國後將體悟與 徑山茶宴的進行方式帶回日本,

從而開始長達數百年 日本茶道的發展 .

該文作者也像 坊主般循 日本人的足蹟踏上 徑山寺探索,

驚覺 徑山寺在上世紀80年代之前曾因時代的變遷,

成為埋沒在荒煙蔓草間的小寺,

時誰也不知道在多年前這裡竟是被稱為

" 五山十剎之首 " 的佛教聖地.

也因為上世紀 日本和尚的尋根之旅,

才引起中國的注意.

然而史料奇缺,

古寺也早已飛灰煙滅.

比較顯著的效應是 杭州餘杭地方當局為此重建 徑山寺,

並在周邊出現了一堆觀光茶行,

每家都說自己的茶才是正宗的禪茶.

當然,為了拼經濟填肚皮,

無可厚非,

台灣的茶商不也是一樣胡扯!

我們只是關心 禪茶還在嗎?

當年客問 法欽法師 :" 何為佛 何為禪?  " 

法欽曾答 " 迷之為有 ".

作者認為 法欽的意思是

當願意迷失於某種執著的時候,

才能出現 " 有 " ,

因為只有在迷失的時候,

才有了尋覓路徑的可能.

( 坊主另解 法欽法師的" 迷之為有 "為

人們常執著在想要抓個什麼來擁有與證明自己的存在,

所以對事物的真相就相對的模糊了,

就好像近日與其他茶友談到 日本茶道的起源,

發現各個相關茶區都立碑論述,

極力證明當地的產品與茶道沾的到一點關係.)

  

在資料中記者曾與當時 徑山寺住持 靜念禪師對話,

也是精彩結尾,

坊主有點被他們電到,

在此節錄與各位好友分享...


"著急什麼呢?"  禪師問作者.
"尋 徑山寺, 以前的 徑山寺."
"為何尋呢?"
"找禪茶, 找當年感化 日本諸多高僧的佛學, 找我們本來的佛學."
靜念禪師靜靜笑出了聲: "能找到嗎? 為什麼要找呢?"
"我想知道, 是什麼讓那麼多高僧, 通過茶 覺得求到真知 和 安寧的."
"我是覺得你大可不必找, 那樣找也找不到, 其實茶的味道應該都不變的, 變的是品嘗人的心境. 在我覺得, 所謂禪茶, 不外乎以茶為理由, 暫且脫掉世俗的許多東西, 安靜地品味自己的感悟罷了."
作者懷疑地看著 住持師父.
"你是不是心想佛學怎麼這麼簡單, 其實就這麼簡單, 就像茶味, 也從來是一個味道, 而各人能品出各種香, 是各自的境遇, 各自的心境, 各自的體認."
剛想做答. 住持揮揮手: "先喝了茶吧, 這就是 徑山茶. 你能喝出那種你覺得該有的味道嗎?"

我端起茶杯, 還沒放下, 住持自己倒先答了: "說實在我喝不出來, 這世界急了, 我也慌了, 茶在我嘴中也失去真味, 終究不能跳脫開, 慚愧!"

他放下茶杯: "你還找嗎?"
"不找了, 現在的心境, 現時的世界, 要找著那味, 可能真的找不著." 我笑著說.
住持也笑了: "其實從過去到現在, 沒變就這個茶味, 如果真有通往那裡的路途, 這茶味是唯一的吧, 但是何必找呢, 不如就現在吃茶好."



法當然不是看了這兩則跨越時代的短短對話後就會悟道,

只是作者心中一直繞著那句" 茶味一直沒變, 是人複雜了. "

對一個如作者的味覺追求者,

還是探訪 法欽國師求法的參訪客,

回到簡單與謙卑的品茶,

答案不正在其中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2618007

 回應文章

不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
2009/10/05 11:53
知了. 喝茶當下只有茶, 茶就是當下, 一切無住.
moonfoxa 輕風不隨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意境
2009/02/05 11:33

真是一篇好文章

好個「迷之為有」、「茶味不變,變的是品嘗人的心境」

郁郁黃花 無非般若 青青翠竹 總是法身

今晚我也來壺茶 看能否品出心中的味道

 水 羚祝福

櫳翠坊主(tyj585752) 於 2009-02-09 08:18 回覆:

謝謝師兄提醒 ~~

正當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