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心心作場新演出《笑春風.嘆秋途》
2008/09/02 23:36:04瀏覽1617|回應0|推薦32


2008王心心作場

《笑春風.嘆秋途》

人生輾轉於得寵與失意之間   王心心唱出兩款女人心事

 

 

        華人世界裡「最美的南管演唱家」王心心,下半年即將展開忙碌的行程。年度公演《王心心作場—笑春風.嘆秋途》從兩位家喻戶曉的中國美女為題材,演繹兩款女人心事,將於十月十七至十九日在台北市二級古蹟中山堂演出四場。

       八月即將赴加拿大,結束八月十二日溫 哥華音樂節《琵琶行》演出之後,立即轉往北京,與法國舞團合作演出跨國際、充滿動漫風格的前衛多媒體舞劇《馬可波羅神遊之旅》,這齣由中法雙方合作,法國時尚大亨皮爾卡登投資的製作,為北京奧運藝術節的重要節目之一,預計於八月十六日在新開幕的北京國家大劇院全球首演。年底王心心還將應知名舞蹈家碧娜‧鮑許的邀請,參加十一月在烏帕塔舉行的碧娜‧鮑許國際舞蹈節,成為該節第一位受邀演出的中國傳統音樂家。

《馬可波羅神遊之旅》舞劇的編舞家瑪麗-克洛德·彼得拉加拉(Marie-Claude Pietragalla)為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星,後擔任馬賽國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二○○四年成立自己的舞團,在法國舞蹈界具有重要地位。這是王心心首次參與跨國合作的演出。

「與我原先想像的傳統舞劇十分不同。」王心心七月底結束與巴黎舞團的排練返國,這齣舞劇在現代舞的基礎上,充滿超現實風格,從中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為主題,呈現對馬可波羅超現實的旅行想像。向來形象溫婉的王心心在舞劇中飾演中國女王,彼得拉加拉在實際與王心心排練之後,對於心心優美的唱腔情有獨鐘,特別增加一段王心心的獨唱劇情。該舞劇明年將陸續在中國大陸及巴黎巡演。

二○○三年自立門戶成立心心南管樂坊,王心心前兩次的《王心心作場》皆在林懷民、羅曼菲、林克華、吳素君等人的全力支持與協助,今年則是第一次由心心南管樂坊獨立製作,「連續兩年得到文建會扶植團隊的挹注,及許多朋友的支持,今年是心心南管樂坊很重要的成長年。」 

《王心心作場─笑春風‧嘆秋途》上下半場分別以楊貴妃與王昭君兩位影響國運,也深受國運影響的中國美女為主題,一位是「常得君王帶笑看」的得寵楊貴妃,一位是在後宮失意但走出自我的王昭君,王心心形容「兩款不同的女人心事,也使得命運大不同」。今年兩岸開放三通,泉州與台北二個小時就可抵達,當年兩岸剛開放即帶著父親的琵琶與對南管藝術的志業遠嫁台灣,成為第一批台灣「大陸新娘」,王心心回首前塵,人生也輾轉於得寵與失意之間,每每在練唱時似乎也看見了自己的身世與命運。


上下半場  風格截然不同

除此之外,在製作上,上半場回歸傳統南音演奏與演唱,下半場則以舞劇《昭君出塞》呈現南管樂舞的創新與延伸。上下半場截然不同的風格。

心心南管樂坊的定位為音樂團體,有鑑於近年來南管樂舞化成明顯趨勢,反而忽略了南管清麗的音樂本質,與嚴謹的形式之美。上半場回歸傳統南管「室內樂」的幽雅本色,上四管(琵琶、洞簫、二弦、三弦、拍板)與下四管(響盞、四塊、叫鑼、雙鐘)依傳統南管排場結構嚴謹的形式呈現,展現小而美的南管室內樂編制。

王心心也大膽地選唱了傳統指、曲,如以錦板十三氣「北相思」曲牌入樂的指〈憶著君情〉及曲《輾轉相思》,都是過去館閣裡的南管聽眾熟悉的優美曲調。這些曲子都是王心心來台十七年以來第一次在台北演出,也最能喚起她過去在泉州的南管記憶。「以前不敢,現在敢,因為相信南管在台灣有最懂得欣賞它悠緩之美的觀眾。」

《昭君出塞》首演於二○○五年,由舞蹈家吳素君與王心心依據《出漢關》等傳統曲子,為王心心量身訂製編創的作品,音樂設計上則突破傳統編排方式,演出所用的曲目都是直接來自於傳統,但藉由新的編排,加深整體演出的劇情張力,以合乎現代觀眾的欣賞品味。這支舞當年首演深得林懷民、白先勇及嚴長壽先生等人的感動與肯定,白先勇老師更經常鼓勵吳素君和王心心應考慮再次推出。

擔任此次製作藝術指導的吳素君表示,這齣舞劇並不說故事,但藉著服裝的轉變來象徵衣服越繁複,心情越沉重,壓力如華服般一層一層地加上去;後一段表現昭君遠行時的心境改變,雖然在眾人的簇擁下,但一旁的人都將被時間的黃沙掩埋,走進歷史之中。「對一個不被君王眷顧的女人而言,這趟遠行也許將是生命中的轉機。」

王心心一直認為《昭君出塞》是她最有感覺的一支作品,每次唱到拜別父母時,就想到自己離鄉遠嫁的身世,女人出嫁前的忐忑與猶豫俱在歌詞與表演中款款流露。該曲的服裝設計,特意邀請日本服裝設計師前田文子,她曾經榮獲素有日本劇場「奧斯卡」之稱的「伊藤熹朔獎」新人獎及劇場技術設計獎,活躍於電視偶像劇及戲劇、舞蹈、音樂劇等領域。

本次王心心作場的演出地點依然選擇在中山堂光復廳古典華麗,為國家二級古蹟,本身即為一個廳堂式的表演場地。入口處有台灣日據時期藝術先驅黃土水的「水牛圖」。擅長運用燈光元素創造復古幽情的舞台設計師林克華,此次將光復廳打造出符合歷史時代性,又具當代簡約風格的南管劇場舞台。重現早年王公貴族看戲的心情與感動。

#2008/08/06#

( 在地生活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218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