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綠主客易位
2005/05/19 01:15:16瀏覽6578|回應3|推薦6

藍綠主客易位

本文於5/19, 2005同時發佈於

http://spaces.msn.com/members/wcwang/

西元兩千年,國民黨交出政權,結束了五十年在台灣的執政。國民黨失敗的原因,表面上非常簡單,就是分裂的藍軍不敵團結的綠軍,但是更深一層的分析,我覺得國民黨喪失了中心思想才是主因。中心思想這個名詞很八股,好像又是什麼三民主義國父思想革命精神之類的,不是那些,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國民黨完全沒有辦法清楚的告訴選民,國家未來的走向到底是什麼。

國民黨失去中心思想,有三部曲。毫無疑問的,在1988年以前,國民黨是標標準準的統派,不管是反攻大陸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其目標再清楚不過,雖然它的“手段”越來越模糊。怎麼說?反攻大陸行不行得通姑且不論,不過到底是以“北伐”、“抗戰”的劇本,換些個角色繼續演出,抗戰能撐八年,北伐能秋風掃落葉,這就提供了反攻大陸時間的緩衝和可能性的幻想空間。後來這口號怎麼看怎麼像神話,只好改弦易轍,但是三民主義怎麼統一中國?沒講,不能講,這是統戰口號(沒錯,國民黨的統戰),要真把什麼行動、綱領寫明白,又做不到,豈不是又搞一個神話?所以蔣經國死得其時,要是他多活兩年,碰上了天安門事件,他怎麼辦?真要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嗎?手段的模糊化,這是第一部曲。

李登輝上了台,剛開始因為老國民黨的勢力仍盛,不管李登輝當時心裡怎麼想,大環境上他不得不維持統派的姿態,立了一個國統綱領。這國統綱領最妙的是再兩岸關係上好像擺出前進的架式,其實是為了要後退。單單看它的“近程階段”,要雙方互相不否認為政治實體,哪裡有可能?所以一中各表只是官樣文章,辜汪會談也只能停留在事務性議題上。這時候的國民黨政府,其實已經在裡子玩兩個中國的遊戲,用各種手段,輕輕巧巧的從大中國思想裡抽身出來。本來,在開放大陸探親旅遊之後,兩岸似乎越走越近,但是千島湖慘案,成為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大陸簡直是土匪國家”明顯的影響了台灣人的情緒,原本之前台灣還對大陸的水患施以援手,但是氛圍使然加上政治人物的操作,台灣開始和大陸“劃清界線”,當然,各黨各派的程度各有不同,但沒有人會承認大陸和台灣是同一國的,連新黨都有人提出“一中兩國”的主張,可見一個中國多沒有市場。這種心態的模糊化,成為第二部曲。

在九六年飛彈危機時,國民黨裡的統派已經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自圓其說,誰還能說大陸不是惡霸?於是李登輝趁勢而起,開始把台灣意識無限提升。這麼做固然能夠暫時抑制了民進黨的成長,但卻讓國民黨原先的中心思想難以為繼。國民黨到底要把台灣帶到哪兒?還要統一嗎?沒人敢講;真要獨立嗎?更沒人敢講。維持現狀?沒有人滿意當時台灣進不了聯合國,無法參與國際事務的現狀。李登輝下面的人,怎麼講怎麼不對。別忘了,這些人是從反攻抗俄,漢賊不兩立,中美斷交砸雞蛋,迎接自強年,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這樣一路走來的,口號沒有少呼,忠貞沒有少表,這時候李登輝一轉彎,他們就跟的跌跌撞撞,一開口,就圓的結結巴巴。國民黨的官員,連自己是中國人都不敢講,這不是中心思想被抽離了是什麼?

至此,國民黨什麼思想都光光了,有的只剩下地方派系和黑金,只剩下揣摩上意爭功諉過,這種政黨焉得不敗?反觀民進黨,從早年的黨外開始,“吾道一以貫之”,就是台灣獨立。台獨是一個政治理念,是一個目標,意象非常明確,而且在內外情勢推波助瀾之下,似乎也不如以前那麼遙不可及。正因為如此,與其說民進黨諸公把台獨當神主牌,還不如說是把它當作一個奪取政權的工具而已。這個“中心思想”可比國民黨厲害太多太多了,君不見到了九零年代末期,國民黨唯一能做的,不是醜化民進黨,就是拿出共產黨來恐嚇人民,問題是國民黨除了醜化恐嚇,自己卻一點方向感也沒有。國民黨不敢說出它的主張(或者根本拿不出主張),碰上民進黨“台灣人當家作主”的選舉主軸,簡直不堪一擊,政黨輪替的命運也因此註定,就算連宋在2000年沒分裂而當選,國民黨丟掉政權也是遲早之事。

只是風水輪流轉,現在民進黨當家五年矣,竟然一樣走上了國民黨的老路。事實上,我壓根兒不相信民進黨會台獨,因為國際不會支持,中共壓力又如影隨形,但是台獨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呀!台灣共和國五個字是寫在黨綱裡面的,今天你執政五年了,怎麼不做呢?陳水扁終於說了,不要自欺欺人,這就像當年國民黨的中心思想被抽掉一樣。姑且不論陳水扁一句“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如何跟長期台獨的信仰者交代,請問,你台獨也做不到,正名也做不到,制憲也做不到,你到底能做得到什麼?要知道“維持現狀”從來就不是民進黨的選項,可是這個政府再這樣蹉跎下去,恐怕連維持現狀都不可得矣!

所以民進黨現在的困境,和當年的國民黨一模一樣──中心思想沒有了。試想2008年的大選,民進黨還好意思再講什麼制憲正名台獨嗎?不能講,那能講什麼呢?民進黨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述說它的方向了(或許它根本沒有方向)。哦,對了,可以醜化國民黨,可以拿出中共來威脅呀!多熟悉啊,這不就是當年國民黨幹的事嗎?他們的下場如何?

連戰這次和平之旅歸來,泛藍士氣大振,論者或以為國親合作或合併還沒影子,民進黨在國代選舉還是不差,國民黨又有王馬之爭,不應該那麼樂觀。其實,泛藍選民之所以開始有了信心,是因為中心思想回來了。想想看,從李登輝後期到民進黨執政這些年,有幾個人不怕紅帽子?現在終於可以大方的談兩岸和解了,終於可以公開的支持一中各表了,同時,你很久沒聽到的,終於可以毫不畏懼的說炎黃子孫了!說來好笑,這還得感謝民進黨上台後幾次選舉語言的衝撞,如今大陸竟然在某種程度上默許中華民國是現階段台灣最好的選項!這也就是說,只要台灣不挑釁搞台獨,大陸是願意表現善意的,那麼台灣進可以與大陸合作,一起賺世界的錢,退則可以確保中華民國的現狀,不用怕兵燹之災,你說泛藍怎麼會不士氣大振呢?

所以很清楚的,在中心思想上,藍綠主客已然易位,我可以大膽的預言,除非民進黨能找到一條可行之路──也就是泛綠支持,國際支持,中共也不反對,符合現實的路,否則民進黨丟掉政權,將是遲早之事。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5862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13:23

一群人 之所以 認同 共組 一個國家,大多是 彼此對 政經、生活、族群 等多方 理念、價值、方式 的認同而成。 如只 國富、力強,他國 就要歸順 當其 龜孫子,那 美國 當世界各方面首強 已近百年了,中國 及 世界196國 全歸順 美國了 ?!   再次 既使 人種、語言、文字、文化、血緣、歷史、地域 相同、相關,亦不必是 同一國家,否則 外蒙、新加坡人 怎不認為 自己 是 中國人,14億 中國人 怎 不敢吭一聲 ? 又 英系的 英美澳加紐、阿拉伯、非系的 中東、非洲各國 怎不是同一國 各自獨立 ?! 這淺而易見 的道理 還不懂 ?! 所以 台灣 不必也不會 成為 中國 的一員, 除非 腦殘 !


       主張 ”台獨 ”有何不好 ?! 不也有人 主張“ 統一“ ? 不過 "清國奴"們  認清事實吧 ! 幾年前 藍媒 TVBS 民調 就顯示:在只 “ 與中統一 ” 及“ 臺灣獨立 ”二選一時,就有 >71% 的 臺灣人民 選“ 獨立 ”,選“ 統一 ”的 不到 10% ! 又 台灣智庫 2014.6月民調,73%8 認兩岸 是 國與國。82%9 自認 台灣是 獨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政大民調 2014 自認 是 台灣人 60%6 ,是 台灣人和中國人 32%5,是 中國人 只 3%5。 2013年 21世紀基金會民調,46%台灣人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互不隸屬」,24% 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另20%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三者相加 高達90% 認兩岸 非屬一個國家,認 台灣屬 中國的 只有2%。 政大民調在「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再決定」、「維持現狀但偏向獨立」、在 2014 高達 85%4。 台灣智庫 2014民調 57%台灣人 不接受台灣「一國兩制」。(2015-03-02 蕭新煌/中研院 社會所長)


       在 臺灣 剩 3%5,自認是 中國人 的仕女們,你們既然 認同、響往 所謂 偉大漸強「專制 中國」。 甘心做 中國 順民、走狗、奴隸,請便吧 !    為了 你們及家人的 前途與幸福,有種 就快 撤臺籍,搬住 入籍 中國。 這 很自由 沒人會制阻,也永遠 勿再回來,勿像 白狼、郭冠英、謝啟大、馮滬祥 回頭 臺灣 ( 可惜所知 3%5的 全是 孬種 ! ) 。不要像 那些 無恥的 藍*狗 ( 郁 x 明、范 x 欽、王 x 忠 ... 等 )、工商、退 官將 ( 許歷農、夏瀛洲、郝柏村 … 等等 ),死賴 臺灣,打死都不敢 遷住、入籍  中國,卻 盡幹些 吃裡扒外、出賣 臺灣 的事 ! 有空 讀讀 非死不可 (FB 臉書) 區“ 中國人的 十大悲哀 ” 前貼文吧 !  如看不到,給 網址,我 Mail 給你 !
 

田英奇(tyc54) 於 2015-06-17 23:34 回覆:

不容易,我十年前寫的東西你都有看,看來我的教化深遠也:)

田英奇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應該還有市場
2005/05/20 23:04

陳水扁與民進黨,應該開始脫勾了;不竟,過支持陳水扁的人已看清了他的真面目,現階段陳水扁慢慢退出舞台,綠營的政治人物,只要傾向暗自搞台獨,應該還有市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5/05/19 14:32
從歷史的脈絡來談藍綠, 似乎是有一點道理. 不知您覺得國民黨執政50年, 民進黨能執政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