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百姓腦袋清楚得很!
2021/07/09 15:52:12瀏覽5004|回應5|推薦25

        我們台灣進入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已經幾十年,許多人看到選舉的操弄,媒體的浮誇,會覺得我們的民主政治實在不及格,比較起先進國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些話沒有什麼錯,但是如果說台灣的老百姓會輕易的為政黨操弄,被媒體所迷惑,我看也不見得,從這次疫情來看,我倒覺得,老百姓的腦袋其實清楚得很!

        我還在教書的時候,偶而跟學生們聊天,我常常會跟他們講,民主政治其實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要相信政府」──不管它是藍的還是綠的。我的學生剛開始聽到都很驚駭,老師怎麼這麼說?我同他們講不要怕,這不是洪水猛獸。我們是國家的主人,今天選出了一群人為我們服務,他們就是我們的政府。我們之所以選他們,是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日子要過,不會隨時都有空去管公眾的事務,所以我們出錢(納稅)請他們代勞。他們為了拿這筆酬勞(好吧,也有真的熱心公益的),在選前拼命自我推銷,說自己有多好有多好,選上以後一定殫精竭慮夙夜匪懈的「為人民服務」,問題是我哪知道你講真的講假的?你雇個外勞還怕他偷錢不是?所以民主搞了另外一個機制,就是民意代表制度,另外選出一堆人幫我們監督政府。

        可不料這些政客太厲害了,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往往勾結起來,形成利益共同體,讓這個監督機制失效。於是我們又有了報紙、電視等媒體來做為「第四權」;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執政黨有同黨民代護航不夠,乾脆連媒體也收編了,於是媒體也淪為傳聲筒。那怎麼辦?沒關係,現在是網路時代,我們有臉書,有IG,有爆料公社,有靠北XX…..但是執政黨豈是易與之輩?他們公然用公帑(我們的錢!)開始搞網軍,搞1450,帶風向,清版面,甚至放假消息混淆視聽。唉!這真是太累了,沒辦法,我們老百姓能信什麼?只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良知,其他的通通不相信!

        比如說這一場疫情好了,還記得去年春天的時候,政府是要我們不要戴口罩的?結果還好,我們大家因為空污的關係,早就習慣戴口罩,而且看到國外疫情那麼嚴重,哪個人不怕,大家都卯足了勁兒搶口罩──其實,這才是我們上半場防疫成功的真正原因。後來台商滯留在武漢幾百個人,打死也不讓他們回來,可是疫情像發瘋一樣的歐洲,政府對於留學生拼命回來卻說要有「同理心」,於是我們知道了,這個政府再怎麼否認自己不是雙標,也沒有人會信。

        拿疫苗來講,政府一再說自己很努力的向國外買疫苗,我看除了死忠兼換帖的以外,沒有幾個老百姓會相信!人家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都捨了命的去買,按照自己人口幾倍幾倍的去買,我們呢?就買那麼一千多萬,還90%不到貨,只會天天開空頭支票,這算什麼呀?

自己買不到就算了,還不讓別人買來捐,這什麼卑鄙心態?問一百個老百姓,一百個會說輝瑞趕快進來,管他什麼上海復星。為什麼?因為老百姓有眼睛,會看外國新聞報導;有腦袋清楚得很,知道輝瑞是好疫苗,川普打,拜登也打。可政府就為了繞過一個上海復星,讓郭董四天拼完程序,但是四十天還是買不到疫苗!結果呢?到最後還是繞不過復星,我還真想問問,沒繞過上海復星的疫苗到底我們要不要?如果要,那之前你在堅持個什麼?

        政府說一百遍在努力,很積極,都沒有辦法改變沒把疫苗買進來的事實。說老共打壓,不管有沒有證據,總是很難自圓其說,為什麼?莫德納是美國疫苗吧?美國和我們關係那麼好(政府說,有史以來最好!),和老共關係那麼差,我們為什麼莫德納也買不到?Novavax是美國疫苗吧?大家都看好,都下訂,幾千萬幾億的買,我們卻只通過那個已經跡近停擺(陳時中語)的Covax平台,「去年」和他們接洽!這算什麼呀?老共會打壓我們買莫德納,買Novavax嗎?

台灣現在還沒有輝瑞,只有AZ和莫德納,有人說台灣人是刁民,政府要你打AZ你不打,等疫情緊繃了大家又搶打甚至偷打AZ,但是除了特權偷打之外,這有什麼好指責的?AZ發生的副作用那麼明顯,打疫苗死亡的人不在少數,老百姓會看,會想,自己衡量到底值不值得去打。前兩個禮拜疫情似乎又緩和了,AZ又發生緩打潮,於是又有人出來指東道西,其實老百姓的心態再簡單不過,就是在等莫德納,因為大家普遍認為莫德納和輝瑞都是好疫苗──這倒不是說AZ不好,但是至少沒有聽到或看到AZ那麼嚴重的副作用。

果然,莫德納開放施打之後,接種率(即實際施打人數/登記人數)接近九成五,比AZ好得太多。現在各傳媒又發現了不少什麼莫德納的副作用也很多,甚至會引起心肌炎等等的講法,說真的那些到底是不是「專家說」?有沒有可能是「政府要專家說」?沒有人知道,因為大家都被騙(不管被誰,但尤其是政府)太多次了,寧願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我不是預言家,但是我相信,在短期之間,大概不會有上百萬劑的疫苗運抵台灣,如果有,最大的一宗應該就是永齡/台積電/慈濟的輝瑞疫苗了。到時候開放施打,我跟你保證,老百姓又會搶打輝瑞疫苗,只要夠,老百姓就會繼續捨棄AZ,與國產的高端、聯亞,專等輝瑞和莫德納;甚至開放混打後,也有一部份第一劑打AZ的會去打別的疫苗。為什麼?不用問了吧,大家都心知肚明,老百姓腦袋清楚得很!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65037384

 回應文章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3 07:46
民主不是要少數服從多數嗎?少數人要責備多數人有難度啊!就自然法則而言,一群人中優秀且有遠見的人絕對是少數,所以民主是本來就無法選出優秀的人,選賢與能不是一人一票能辦到的,而是用一種相對公平客觀的篩選機制。另外群體意識一旦被有心人挑動,會讓人變得不理性,否則二戰時期,德國怎會選出希特勒。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1/07/13 11:34

同意下面格友的說法: 台灣人的頭腦清楚, 是關係到切身利益(而且是短期利益)時才會清楚.

至於選擇輝瑞或莫德那是不是就代表頭腦清楚, 不如說因為媒體就是這樣帶風向的.

對疫苗的選擇, 有多少人是認真地去閱讀並比較分析科學結果?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0 08:17

Novavax是美國疫苗吧?大家都看好,都下訂,幾千萬幾億的買,我們卻只通過那個已經跡近停擺(陳時中語)的Covax平台,「去年」和他們接洽!這算什麼呀?

去年Novavax根本尚未做三期,Covax即有Novavax疫苗?看來又是說謊。謊言也不高明,坐實了政府專門看中沒做三期試驗的疫苗。

陳時中一開始說3+11無會議記錄,後來改口會議記錄不公開,顯然承認自己說謊,會議記錄確實存在。此人信用已然破產。

上有欺騙神明的院長,下有欺騙百姓的部長,固無足怪也!


Hil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0 06:19

台灣百姓腦子是清楚 - 那是每當有關自身利益時,算得比誰都清楚。

什麼樣子的百姓,就會選同個樣子的民意代表,也就會選同個樣子的領導人。今天台灣(部份)人民的無奈感和社會的無序觀感,真的不是民進黨政府的錯。是八百萬選民的錯。投選民進黨政府的百姓要負全部責任。

我們絕對不能說,這些人是被洗腦啦,被欺騙啦,或者是被誤導仇中反中啦。都不是。他們清楚的很,現實地不得了。

民進黨政府的作為,背信棄義,隨意任訂標準,封閉鎖國,殖民心態,都實際反映那些選民的心聲,實踐他們習慣了的人際行為。

要改變現狀,就需要責備這些選民。讓他們覺得羞愧,為投選錯誤負責。

至於他們會不會自責而改變,那只有看老天憐憫台灣,也看那些選民的造化了。

說什麼要批評監督政府或是以輿論民意影響政府,那是神經錯亂了,不要以為一直同樣做那種自以為是的監督,情況就會改變。如果有那種可能,韓國瑜早就是今天的總統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19:09
問題是,臺灣人民在選舉時,仍然是用“感情”在投票,屆時只要繼續操弄抗中保臺,綠腦袋仍然可以繼續高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