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為什麼那麼怕「藻礁公投」?
2021/03/17 16:11:38瀏覽2443|回應11|推薦26

        如果沒有意外,今年828日我們會有四個公投:「反萊豬公投」、「反公投與大選脫鉤公投」、「核四重啟公投」與「珍愛藻礁公投」。有沒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民進黨在「珍愛藻礁公投」的議題上花費那麼多的力氣,又是搞「藻礁男孩」想和環保團體溝通,又是想由六輕出來解套;軟的不行,經濟部長還出來說如果三接不蓋,未來每年將要多燒500萬噸的煤,藉之恐嚇老百姓?對於其他三個公投案,民進黨好像沒事兒一樣?

        我們可以從民進黨的政治思維來分析。公投一向是民進黨的訴求,認為是最高民意的表現,因此公投綁大選即成為民進黨的一貫主張,因為如此可以衝高投票率,跨過公投門檻。然而2018年公投綁「九合一」大選的結果,完全不是民進黨的預期,因此「公投」這個神主牌,不但被民進黨請下神壇,而且甚至視為洪水猛獸;未來能不公投最好,要是公投,就讓它被淡化到沒有人參與,這樣就可以讓公投儘量不過,以免「妨礙」民進黨施政。

        辦法呢?民進黨不但修法將公投和大選脫鉤,每兩年才辦一次,而且選在天氣最熱的八月。這種伎倆再明顯不過,就是名義上、形式上的公投還是照辦,但是就讓去投票的人越少越好,只要人數少,就不會過。單就這一點,民進黨就應該把自己黨名裡面「進步」那兩個字拿掉,太墮落!太無恥!這些民進黨政客對得起當年為公投打拼的前輩們?

        順著這個思維,我們就懂了。原來不被重視的藻礁,忽然變成了火熱滾燙的話題,連署書從原來的十餘萬份,短短兩週竟然暴衝到七十萬份,現在「藻礁」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民進黨就怕,把「公投」這件事給炒熱了!

        最尷尬的當然是民進黨,因為民進黨長期以來與環團交好,但是為了藻礁議題,二者站在了對立面。民進黨事前顯然是認為「珍愛藻礁」的連署不會過,同時動用一些老交情,環團也不至於有太大的反彈。沒想到保護藻礁的議題一下子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相信環團原本也始料未及。我猜環團內部一定有些複雜的情緒──我們不能說他們「騎虎難下」,但是說「箭在弦上」應該比較貼切,這七十萬連署不但是支持力,也是壓力,現在哪一個人敢接受民進黨政府的招安和摸頭?環團為了自己的信譽和未來發展,勢必要把公投推到底。

        這一來就把民進黨的算盤打散了。我敢說,民進黨原來的設想,是任由其他三個公投在八月孤單單的投票,就算贊成票多也無所謂,因為在八月底的大熱天,要鼓動出1/4投票權人出來參與一個沒有「人選」只有「議題」的投票,是很困難的。只要人數不夠,公投自然就不會過,民進黨也可以鬆下一口氣。可現在好了,「藻礁公投」一出現,不啻將公民參與公投的意願大大提高,連同其他三個公投案,都有過關的高度可能了!

        民進黨會怎麼辦?從最近的「路術」來看,民進黨在持續對其他三個公投選項視而不見的同時,一定會想盡各種辦法,摧毀藻礁公投的正當性,降低藻礁話題的熱度;甚至,我不排除到了最後階段,民進黨乾脆宣佈三接不蓋了,讓大家以為事情結束了,等到公投完畢再來翻臉不認人!

        其實,民進黨真正怕的,是其他三個公投。萊豬是對於美方的承諾;公投與大選脫鉤是民進黨維護勝選的既定政策;而廢核是神主牌,重啟核四談都不要談。萬一在「珍愛藻礁」的推波助瀾之下,任何一個過了,其衝擊力都比藻礁大得多!

        民進黨會怎麼做,我們沒辦法,但是我們老百姓一定要睜大眼睛,握緊拳頭,掌握住我們自己的權利,不要被民進黨催眠,把公投給「搓掉」了。否則到時候,民進黨得意洋洋之餘,還會得了便宜又賣乖:「這就是公投的結果呀!公投就是最高的民意呀!」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576943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15:22
人類社會文化相互影響,這種現象,不因古今而不同。

交通通訊工具會影響文化傳播的速度和範圍。唐朝如果在現代,那它的影響力就不止於東亞地區,羅馬帝國如果在現代,那中國也會受其影響。

今日美國的影響力遍及全世界,美國的典章制度被全世界奉為圭臬,這和唐朝時朝鮮半島上的國家和日本把唐朝的典章制度奉為圭臬的心態並無不同。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7 03:43 回覆:

閣下如果有一點歷史學的觀念,就會知道歷史是沒有如果的。唐朝就是在公元八世紀,羅馬帝國就是在兩千年前,「如果在現代」這種假設是毫無意義的。

我也很還懷疑閣下論述的重點,閣下說:

近世英美強大,它的典章制度理所当然的成為普世價值。改革開放後,中国派遣了迄今為止約五百萬人的「遣美使」、「遣歐使」。

今日美國的影響力遍及全世界,美國的典章制度被全世界奉為圭臬,這和唐朝時朝鮮半島上的國家和日本把唐朝的典章制度奉為圭臬的心態並無不同。

根據閣下的講法,既然「理所當然」被「奉為圭臬」,而成為普世價值(此均閣下用語,本人沒有篡改),那麼是那些人自己派什麼遣美使遣歐使去學的呀,還奉為圭臬,認為是普世價值呢,這有誰可怪的?

真正「強迫推銷」自己制度給外國的,近代就是共產制度。蘇聯在二戰後把他的制度推到東歐北韓中國大陸和中南半島,毛澤東覺得這還不夠,指著地圖上的印尼要來個江山一片紅,結果導致印尼驅共之餘大殺華僑,這就是印尼排華的始末。

閣下搞完了香港,又要來這裡繼續了?對我而言,閣下是有記錄的,若不就本文藻礁公投發言,就請離開,這是本人發表的地方,閣下若有其他的鴻論,請在自己的地方發表。閣下如果不保持對本人起碼的尊重,說真的就不配在本地留言。

田英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07:35
【無★言】:民主只是一種方法,不是目的。有人以為民主是普世價值。拜託!人民要過好日子才是普世價值吧?我想,大部份人才不管啥啥制度,只要能給我好日子過,啥制度都行。不是嗎?

我贊同【無★言】的說法。唐朝強大的時候,唐朝的典章制度就成為当時的「普世價值」。当時的日本連續派了二十多次的「遣唐使」,每次數百人,到「唐国」學習。近世英美強大,它的典章制度理所当然的成為普世價值。改革開放後,中国派遣了迄今為止約五百萬人的「遣美使」、「遣歐使」。

唐朝並沒有向外推銷它的典章制度,但英美不但向外推銷它的典章制度,而且還把它的典章制度当成武器打擊沒有服從它的国家。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6 09:20 回覆:

第一,民主本來就不是目的。

第二,閣下拿公元八世紀的例子,來對比今天的世界,顯然不倫不類。當年有飛機收音機電視網路嗎?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09:17

不是你想的那樣子。

都化成數字吧。假設民主是二,你認為民主現今是零。二與零差二。我認為現今的民主是負二,二與負二差四。差二算有點靠近,可說是期待,差四就差遠了,算是憧憬。也就是說,你認為現今的民主與理想中民主,雖有差距,然不大。我則認為差距頗大(負二是隨意選的。也許該是負拾,負一百)。

這就是我所說的「你的期待,正是我所謂的憧憬」。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6 05:08 回覆:

想了一晚,還是有點意見。從-2到2固然不易,但從-2到0,總是比較容易,或許是從-10或-100都沒關係,只要它往0或2的方向走,就是好事。

田英奇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5 14:13 回覆:

好吧,這個我沒意見。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21:00
哈哈哈!這仍然源自於我們對民主之不同看法。你的期待,正是我所謂的憧憬呀!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5 02:45 回覆:

您還挺浪漫的:)然而面對政治,本人浪漫不起來:)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0:38
簡單一句話:你對民主有憧憬,我沒有。這應該是很中肯的結論。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4 17:11 回覆:

憧憬二字似過於浪漫,改成期待或希望似較合適。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12:40

關鍵在於,一次一次的民主鍛鍊,給了我們教訓,民主不單要有制度,不單要遵守制度,更要能夠監督防止“操弄制度”。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努力自覺,努力教育,和努力參與,唯有當這種認知和本領為大多數人民所擁有了,我們才能夠擁有真正的民主政治

很樂觀,然不可及。你基本上提出理想,但無實行方法。努力自覺,努力教育,實際要如何實施呢?我特別想知道要如何努力自覺。

我說過了,學士、碩士、博士都是愚民,這要如何努力教育呢?我碰過一個愚民(自稱大學畢業),堅持國語即是滿語。我叫她去youtube查「滿語」一詞,一秒鐘即可聽見滿語,即知國語滿語天差地遠。她不去查,七年之後,還留言批評我。你要不要試著去教育她呢?

好吧,她一個例子不足為訓,但「白宫邀請台灣加入聯合國」有十萬多人連署,這要如何教育呢?能否提出方法?

今之選舉,如選議員等等,是代議政治。代議政治可算是菁英政治之一種。古時之科舉制度,亦可算是菁英政治,只是上頭坐著皇帝老爺,擁有否決權,勉強算是半個菁英制度吧。

有人說,以目前科技,應可跳過代議制度,各議題皆可來個全民投票,真正達到全民民主。媽呀!這太恐怖了吧?無論那個社會,肯定愚民多於智民。事事都來愚民投票,結果如何呢?不敢想像。核四公投???我唸化學,都沒能搞懂核四是怎麼一回事,其他人能懂多少呢?高技術性的議題,交給全民公投,這不是愚民投票是什麼?代議制度,固有其必要。

或曰:這全是技術性的小問題,民主這大目標,固正確無誤,小問題可慢慢改進,卒底於成。我倒覺得民主與大同世界一般,只是一張大餅,掛在天上,遙不可及。

退一步說,民主只是一種方法,不是目的。有人以為民主是普世價值。拜託!人民要過好日子才是普世價值吧?我想,大部份人才不管啥啥制度,只要能給我好日子過,啥制度都行。不是嗎?

誠如你所言,民主是個爛制度。我早就對它不抱幻想,也不認為它有多神聖、多高級。只是,目前找不到更好的制度,就將就著用吧,但不會拿它來批評其他制度。西方國家動輒拿民主來批評其他國家。我想,真正該衡量的是,該國人民生活有無改善,而非民主之有無。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4 02:36 回覆:

就我個人的看法,近代民主的養成,最多也不過三四百年,在人類的歷史上是非常短的。世界上有一個機構給各國民主評分,有的高有的低,但是有沒有滿分的?沒有,這就表示民主的確是掛在天上的大餅。但是別忘了,人類也上太空了。

重點是,我們希望在一次一次的挫敗中,人類可以逐漸體會民主的真諦,往更民主的方向邁進。北歐諸國的民主分數很高,我們研究之下,就會發現不但他們重視教育,而且將民主的精神融入教育,讓國民從小就有民主的觀念,進而塑造出整體社會的民主氛圍。用簡單的話來講,我們會說他們國民素質很高。這句話我在桃園機場聽到過,是陸客在讚美台灣。由此可見,民主是比較級的,大陸的民主也好,我們的民主也好,歐美的民主也好,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而由最後兩段來看,您也承認,民主之外,目前找不到更好的制度,那就將就著用。這話有兩層意思,就好比我有一輛車還能開,但是小毛病不少。我平常忙著寫論文作實驗,只好先不理他;等吃飽穿暖之餘,一個一個敲敲打打修修補補,於是這車越來越精神。期間我修車的時候可能砸到手,這個修好了那個又壞了,這都是必然的過程。有人說那麼修真麻煩,走路一樣到得了學校呀,或是乾脆買一輛新車好了。問題是走路要三十分鐘,買新車我又沒錢,衡量半天修修補補還是最好的策略。

有很多制度,在短期內會收到效果,但是稍稍深思,就會發現未來問題多多。因此其他的制度,其實(在我看來)在最終都還是會向民主靠攏,這就是普世價值。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20:54

前已言之,俺沒法子也。

你呢?你對愚民投票一事,看法如何?

再者,你既知民主是個爛制度,那麼,要如何看待、對待這個爛制度呢?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3 09:04 回覆:

我還是那句話,民主需要鍛鍊,請看我的精選:民主的條件與鍛鍊。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11:53
我在【台灣入聯---騙到何時方始休?】一文中說道:「白宮邀請台灣加入聯合國」這詐騙活動,十六天即有十萬多人連署。這些人既能上網連署,也能上網查聯合國憲章。只要讀一讀聯合國憲章,不要五分鐘,即知台灣不可能入聯。這十萬多人,囿於智商,慮不及此,乃群起參與詐騙活動。我們投票,能投得過這些愚民乎?此我所謂之「選舉乃愚民投票」也。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21 14:25 回覆:

還是同一個問題,您有更好的辦法嗎?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23:00
大哉問!

某次,與波蘭房客閒聊。她問道:「全世界有這麼多大學,有這麼多政治系,每年畢業這麼多政治學的學士、碩士、博士,為什麼我們還在用兩千五百年前希臘人發明的選舉制度?以這些人的智慧、學識,難道就不能發明一套更好的制度嗎?」所以嘍!他們都沒辦法,我連政治系的邊都摸不著,當然更沒辦法。

不過,我私下頗為心儀菁英政治。然這僅是理想幻想。這菁英要如何定義?又如何選取呢?我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我那些學士、碩士、博士同學,見到「白宮邀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連署函,馬上就喜孜孜地連署轉發,完全沒想到白宮根本沒資格邀台灣入聯,這邀請函根本是詐騙。若學士、碩士、博士都如此糊塗,那麼,世上還有菁英嗎?

唉!實在樂觀不起來。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19 05:02 回覆:

大哥能了解菁英政治是幻想,足見大哥是個思想澄澈的人。高智商絕不等於高情商,用學歷來判斷此人是否理性,不啻刻舟求劍。我認識一個台大醫科畢業的醫生,偏激的不得了,我們的一個共同朋友幫他說話:他是上班要看顯微鏡的人,怎麼可能不理性?

那時候我才三十出頭,想不到什麼話來反駁,後來見識廣了,才知道這種人實在太多了,他們的見識不過就是就在那顯微鏡裡。

所以,還是回到民主。我不是在賣民主的膏藥,民主實在是一個很爛的制度,但是還真的找不到什麼制度比它好。我們期待明君,中國三百多個皇帝有幾個是明君?就算邀天之幸我們等到了一個,然後呢?中國改朝換代不就是這麼來的?一旦改朝換代,多少次千萬人頭落地。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08:32

原來不被重視的藻礁,忽然變成了火熱滾燙的話題,連署書從原來的十餘萬份,短短兩週竟然暴衝到七十萬份」

愚民真是太多了,世界各地都是。要他們向左就向左,要他們向右就向右。

選舉就是愚民投票。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3-18 16:20 回覆:

您有更好的辦法嗎?

田英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