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宇之後
2021/01/17 08:24:59瀏覽4068|回應5|推薦26

        老國民黨執政時代,常常喜歡講「古寧頭之戰」,說是國民政府在大陸兵敗如山倒之後反敗為勝,扭轉乾坤的契機。

        那麼,1/16的「倒宇之戰」,會不會是藍軍反敗為勝,扭轉乾坤的契機?

        我先把我的想法講在前面:今年2/1之後,罷免萊豬立委的行動要遍地開花,至少發動20場罷免行動,以罷掉10個綠營立委為目標,這將會把台灣的政壇整個翻掉。

        很多人對於「罷免」這件事情認識並不完全。當年孫中山講「人民有權,政府有能」,而人民擁有的就是四權──選舉、罷免、創制、複決。選舉大家都很清楚,創制複決現在是以公投的方式為之;而罷免,一直到韓國瑜被罷掉,大家才認識到這是一項武器。

        為什麼說大家認識並不完全?很多人以為罷免需要理由,錯了,罷免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如同我選一個人,投票給他,也不需要理由一樣,只要我喜歡他就行了。因此只要選民不喜歡這個人,而且有足夠的票數,這個人就會被罷掉。這一切,都是以選票來作決定。事實上這沒什麼好怕的,一個真正為民服務,道德上也沒有重大瑕疵的民選官員(或議員),就算有人發動罷免,也不會成功;但是,如果一缸子的人不喜歡這個傢伙,要罷免他是天經地義,還怕找不到理由嗎?

        因此,這些在位子上的人,和我們手握罷免權力的平頭百姓,都不要再說什麼「沒有理由罷免」──罷免不需要任何理由。而且,拜民進黨修法降低罷免門檻之賜,罷免不但不是不可能,而且變成一種可怕的武器。這次「倒宇」罷的是多選區的議員,罷免票要他的當選票高出五倍,都可以成功,那麼單一選區的罷免,難度相對的將會更低些。比如一個選區有30萬合格選民,上次有21萬人投票,選情緊繃,某甲以11萬票險勝某乙10萬票,那麼一年之後,想要把某甲罷免,只要30萬的1/4,也就是7萬5千票,就可以成功。試想某乙有十萬票的實力,只要大環境的氛圍助燃,要動員出其票源的3/4,並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我之所以說「並不是非常困難」,代表這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主要是因為全國都沒有在投票,只是一個地方在辦罷免,人民投票的意願和動力自然不足。以現階段來看,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兩個辦法,第一是去綁公投──公投不能綁大選,但是並沒有說罷免不能綁公投呀!這種綁法,不但可以節省經費,而且容易產生相互拉抬的效應,對二者皆有好處,也有激勵民眾投票的效果,達到展現民意的目的。

        自然,政府可能會透過中選會,刻意將二者「脫勾」,那麼,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我在前面講的,要遍地開花,把罷免推成一個全國性的投票。現階段綠營(包括民進黨、時力和基進黨)一共66席,如果同時提出二十個罷免案,就可以讓全國過半縣市必須在同一天舉辦罷免投票,這麼一來豈不是變成全民運動?搞不好那些沒有罷免票可投的選民還會抱怨哪!這樣子,投票率還會不高嗎?

        我提出來的數字,是有道理的。若是提二十個罷免案,能夠成功50%,就將會對執政當局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立法院一共113席,只要幹掉十個綠委,執政的民進黨在國會就不過半,就沒辦法像現在一樣的輾壓民意。其實不管能過幾個,只要提那麼多的罷免案,執政黨就會害怕了,不信,你試試看?

        民進黨一定會說,罷免不是報復啦!不要造成政治對立啦!罷免浪費公帑啦!請問,始作俑者是誰?在罷免韓國瑜的時候,怎麼不提這些?罷免是民主國家人民的政治權力,而這個權力,就是要逼迫當選的官員或議員必須了解,當選之後不能夠把自己對選民的承諾丟在腦後,開始只聽黨意不甩民意,甚至在顧好自己的基本盤之外,還必須謙虛的傾聽沒有投自己票的選民,真正做到「尊重少數」這一句話。

        才剛剛開始的2021年,會不會是台灣政治翻轉的一年?會不會是藍營吹響反攻號角的一年?我們且拭目以待!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55439771

 回應文章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07:39
藉著罷免支持萊豬的民議代表,國民黨才有機會對民眾說明馬政府開放萊牛的前因以及開放條件,
對照蔡政府的牽拖以及擴大開放牛豬。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23:42

對不起

多打一個不字

應該是看懂!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10:56
希望在朝的與在野的都能看到且看不懂
吾兄的旨意!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1-17 14:08 回覆:

我是皇帝嗎?

田英奇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09:48
其實現在綠營頻頻出包(尤其毒豬問題)
藍營民氣可用

藍營來個把民進幫全部議員,立委,罷掉
等於全部重來一遍,一對一的再相殺一場,我認為可清掉很多像王定宇貨色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08:51
吾兄真的是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