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高雄市長補選看國民黨縣市長佈局
2020/08/21 10:04:32瀏覽2072|回應2|推薦13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落敗,這是早就預料到的事情。不過我必須承認,我早先建議國民黨不要提名,讓陳其邁自己去玩,現在看起來,是錯的,因為我沒有想到民眾黨會找吳益政來參選。如果國民黨不提名,那麼民眾黨不管拿百分之幾的票,都會宣稱自己在高雄站穩腳步。這次大家看到的都是李眉蓁輸給陳其邁四十萬票,可是我看到的是她贏了吳二十萬票。這一擊對民眾黨是非常沈重的,甚至會讓該黨一蹶不振,進而斷送柯文哲的總統路。

所以說,在一場明知一定會輸的選舉裡參選,還是有它的價值。國民黨知道高雄市長補選沒有贏的可能,所以不推一個強棒任其犧牲,也不投入太多資源造成浪費。反正是輸定了,所以它的目標不是贏,而是保存元氣,同時壓制民眾黨,這些目的,也算是達到了。

當然,選舉的目的,還是為了勝選。放眼望去,未來的兩年半沒有選舉,這正是國民黨努力準備的好機會。目前國民黨仍然掌握了十四個地方縣市首長,幾近全台三分之二,而且多半都是第一任,所以國民黨的當務之急,在於利用剩下兩年多的時間,努力把市(縣)政做好,兌現選舉的支票,只要能好好做,連任的機會總是比較高。以國民黨目前的縣市首長而言,本來最危險,也最關鍵的應該是台中市長盧秀燕,但是民進黨方面,林佳龍蔡其昌都想選,林被爆出借錢風波時,蔡上周玉蔻的節目,得意之情溢於言表,然而正國會派也非易與之輩,兩派相爭,盧秀燕的危機相對的就小了些。

再看非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剛好多半是第二任,對於國民黨來講,就是機會。這些縣市裡,嘉南兩地最綠,也都是民進黨籍首長的第一任,國民黨大概連候選找不出來。這兩個地方,國民黨唯一的做法,是結合水利會的人,試圖一搏,就算輸了,也可以以此為本錢,進取一席立委。

除了這兩個地方以外,國民黨其實機會都不小。從南台灣往北看,國民黨應該把葉壽山擺在屏東。這個人風評不錯,「賣相」也很好。與台中市有點相似的是,民進黨的蘇鎮清和鍾佳濱都想選,現在蘇因案已經沒有希望了,鍾當然是不二人選(難怪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鍾,他都滿面春風),但是蘇家在屏東勢力盤根錯節,當年王進士當選立委的故事,未始不會重演。

剛剛才選完的高雄市呢?國民黨應該在李四川和葉匡時兩位中擇一投入。因為韓國瑜的關係,李、葉都成為全國知名的人物。李的樸實,葉的靈活,都有賣點。陳其邁肖想高雄市長這個位子已經十五年了,終於如願以償,但是落選後把人家弄下來,自己再來選,總是不甚光彩,如果這兩年做不出成績來,李葉就算不能贏,也絕對足以對民進黨產生威脅。

跳過嘉南和中部,新竹市的林智堅、桃園市的鄭文燦風評都不錯,但也都是第二任,民進黨裡想接棒的人不少,但似乎沒有像林鄭二人這麼高人氣。我個人認為,在新竹市國民黨應該在科技業裡找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人出來,千萬不要提傳統的政治人物。

不過新竹市實在太小了,相對來講桃園市才是重中之重。我有一個最大膽的建議,就是讓韓國瑜來選桃園市長。韓國瑜日前在高雄小試身手,就吸引大批人潮,足見「韓粉」「韓流」仍在。這些韓國瑜的支持者一旦看到韓國瑜東山再起,保證會凝聚起來;桃園原本是藍大於綠的局面,韓本人又有軍方背景,更加有利。而且不要忘了,韓國瑜是很會畫大餅,讓選民「作夢」的人(這裡並沒有貶抑的意思),桃園這些年人口凈流入增加,境內又有國際機場,航空城是一個最好的賣點,因此只要韓國瑜願意,我幾乎認為國民黨拿下桃園的機會非常高。

類似新竹市之於桃園市,可以發現基隆市之於台北市也是同樣的情況。歷年來國民黨在基隆市始終提不出一個很強勁的人選,而林右昌的風評也算不錯,如果國民黨還是提不出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人物出來,那要贏實在不容易。我認為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如果願意,倒是一個不錯的人選。辭去一個市議員,對羅來講並不可惜,如果能打下基隆最好,失利的話也可以進取下一屆立委。

然而無論如何,基隆市的重要性遠不如台北市。柯文哲已經第二任,可以想見國民兩黨對於台北市都志在必得,但妙的是,兩個黨大概都只有一個人選。日前蔣萬安已經做了某種程度的表態,那麼我猜,民進黨大概沒有人爭得過吳怡農。兩個人都是高學歷高顏值,只要保持君子風度,這將會是一場很值得矚目的選戰。比較起來,蔣多了經驗,但吳少了包袱,各有長短,然而我以為國民兩黨也排不出比這兩個人更好的人選出來。選舉的結果很難說,但是我個人的看法,蔣的贏面大一些。

以目前的政治氛圍來講,只要國民黨團結一心,沒有捅出什麼大簍子,那麼2022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的席次大約可以成長十七八席,那麼,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就會形成,下面就要決戰總統了。我個人認為,雖然外界認為江啟臣領導國民黨的威望不夠,但是只要他大公無私,把對的人擺到對的位置,先取得2022地方首長選舉的勝利,然後推朱立倫選總統,國民黨重新取回中央政權,希望不小。這一個部份,我當另外撰文分析。

我不是國民黨員,但我不否認,寫這一篇東西是為國民黨「借箸代籌」,而主要的本意,還是為了國家好。民進黨的吃相實在是太難看了,再這樣搞下去,政壇的風氣會越來越壞,國家的狀況會越來越糟,唯一得利的,就是這幫攀龍附鳳,舔不知恥,把國家吃乾抹凈的渣滓。我非欲圖利於國民黨,而是希望國民黨經過這兩年的失敗教訓,能夠知恥知病,團結一心。民進黨治國無方,但卻是最好的在野黨。國民黨的袞袞諸公,其有意乎?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49292036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20:47
國民党氣數已盡,灵魂都不在了,再怎么搞都是拖時間而已。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9-03 16:23 回覆:

閣下的話留此存證,我們四年為期,看看國民黨會不會亡掉。

田英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1:09

在歸雲莊,梅超風突然驚聞師傅被全真七子謀害的噩耗。大罵陸乘風「我從前罵你沒有志氣,此時仍然要罵你沒有志氣。你三番四次邀人來和我們夫婦為難,逼得我夫婦無地容身,這才會在蒙古大漠遭難。眼下你不計議如何報復害師大仇,卻哭哭啼啼的跟我算舊帳。咱們找那七個賊道去啊,你走不動我背你去。

對於MMT,我的感覺就是沒有志氣,高雄兵敗不思反攻,反而檢討韓迷,要不是為了國家,這樣沒有志氣的黨可以掃進歷史垃圾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