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 碩士在職專班!
2020/07/25 03:14:50瀏覽25549|回應30|推薦34

        我在大學任教接近二十年,指導了接近四十位碩士學生畢業,其中也有三個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所以我想我有資格談這個問題。

        所謂「碩士在職專班」,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擁有全時工作的正職,利用下班的時間來上課,寫論文(或報告),取得碩士學位。我的三個學生,一個是國小老師,一個是國中老師,另一個則是在某污水處理廠工作的工作人員(我不確定他是公務人員或約聘雇)。我當然認為,願意多唸一點書,取得高一等的學位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但是我也相信這其中必有誘因。我曾好奇的問過那位國中老師,為什麼要來唸這個學位?她跟我說,除了向學校請假比較方便之外,最重要的是只要拿到碩士學位,就可以升級,升級就表示,可以多拿一些錢。

        如果我沒有記錯,時下名人常擁有的「EMBA」頭銜,應該是「碩士在職專班」的濫觴。EMBA成立的原意,自然是為了幫助企業界人士進修更多更先進的管理知識,以理論配合並強化管理人員的實務表現。由於這種碩士在職班很容易開課──生源眾多,只要上課和參訪即可──而且名字好聽,一時趨之若騖。至於EMBA後來的演變,就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了。

        既然企業管理學門可以開在職專班,那麼為何其他學門不行?其他領域的人也有進修的需要呀!因此各科系的碩士在職專班開始風行。以我任教的系所為例,為了這些碩士在職生,我們特別將課開在下午三點二十以後,到晚上九點結束的時段;當然有些人的工作彈性較大,可以在白天與一般生一起上課也行。在職生的學位要求基本上也一樣,八門課(24學分)和一個論文(6學分)。唯一不同的是,在職生可以選擇不寫論文改提報告(即國外某些學校的Plan B),但是必須多修幾門課。由於碩士在職專班是收學分費的,所以多半的學生會選擇寫論文,可以少繳一些錢。

        現在要談我的經驗了。我之所以只有區區三個學生,很可能是因為我對在職生的要求,與一般生相同,於是學生們口耳相傳,知道我這裡不好「混」(當然也可能是其他的理由),所以找我的不多(也有中途轉走的),曾經一度一班一半左右的學生(大約十餘名)都歸在某位老師旗下,這當然是「呷好逗相報」的結果。我這三個學生的碩士研究,那位小學老師是做小學營養午餐的調查(因為她剛好負責這項業務),那位在污水廠工作的是分析該工業區污水重金屬離子與產業別的關係及其處理效益(也是他的工作業務);只有那位國中老師,由我開題目給她做,但是她實在沒有時間進實驗室,後來改提報告畢業。

        我講這些陳年往事,其實只是要凸顯,碩士在職專班的研究論文品質,完全在乎於指導教授。只要教授好好要求,畢業出來的論文品質不會差。同時,一個學校也應該愛惜自己的聲譽,賺錢是一下子,可是論文是一輩子,一本拼湊抄襲,不忍卒讀的論文,哪天被人揭發了,不只當事人難堪,學校也蒙上「販賣學位」的惡名。

        由我個人的例子,也可以看出在外面有正職的人,除非剛好自己負責的業務能夠拿來寫論文,否則要他(她)進實驗室做實驗,實在有其困難性;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尤其是天天得跑攤的政治人物──所修的在職專班碩士都是屬於政經、管理方面的。我曾經好奇的看過幾篇政治人物的在職專班碩士論文,就算社會科學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我也可以看出裡頭根本沒有什麼原創性的東西,而且引用文獻的格式非常的不一致,顯然是複製貼上的結果,這些問題指導教授都應該揪出來,要求學生改正。雖然論文指導費和審查費不過區區幾千元,但是最基本的東西都不要求,這筆錢你拿得安心嗎?

        台灣有一百五六十所大學,有沒有「販賣學位」的學店?當然有,可是如果國立大學都一再出包,就非常不可原諒了。中山大學是南台灣的學術巨擘,這次李眉蓁論文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難道中山大學對自己的校譽毫不珍惜?這不是被抓到一個抄襲,就取消一個學位這麼簡單,幾次下來,不但中山大學的教學研究品質難免受到質疑,同時中山大學其他的碩士在職班畢業生也可能受到異樣的眼光。。為此,中山大學除了應該出來公開道歉,並追究涉及的指導教授之外,也應該以坦蕩的胸襟,將自己所有的論文,以最新的反抄襲軟體檢查一遍,還給自己的畢業生清白,以昭公信。如果還是悶著頭當沒事,繼續幫政治人物做學術化妝,那麼也太對不起我們的中山先生了吧!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442194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06:45

mosaic我用過。比mosaic稍早的是lynx,我也用過。那時電腦正由顯示字母逐漸轉入顯示圖畫,lynx只能顯示字母,無法顯示圖片,網頁的圖片一律不出現。這是它的一大缺點。不到一年,mosaic出現,能顯示圖片,就不用lynx了。

剛查了一下,lynx現今仍有人用,不但未被淘汰,而且仍繼續發展,真是異數。

那時WWW尚未普及,不是每部電腦都能接到網站,因而出現了特別的mailer。你把URL寄過去,它就把網頁寄過來。故雖無法接到網站,仍能間接讀到網頁。

彼時網路最大功能,大概是傳送電子郵件,再來則是USENET。教授們大概沒料到他們的研究生每晚到實驗室,並非認真做實驗,而是在電腦前讀newsgroups。

如今USENET已經没落了,但並未消失。有些newsgroups仍然很活躍。我房子要修要整,上去問,都能得到答案。

很久以前,在報上讀到:一部第一代的Apple II,以數十萬美元,賣給收藏家。台灣那如山的Apple II仿製品,不知價值幾何?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16:05
26f

Visicalc 進化至 Lotus 123 再進化成 Symphony
好像都是同一家公司


Apple錯失大好良機, 因為它不讓人抄硬體,微軟開放硬體
造成台灣電腦風起雲湧,倒向ibm,因為台灣抄襲製造能力強

Pc 從8088,80286,80386,80486,80586

最高檔的pc 當做伺服器,通常是雙cpu, 我裝過4個cpu 的伺服器

硬碟與電源器故障率頗高,因此硬碟與電源器都採用hot swapable
也就是數個硬碟組成,隨時copy 資料至另一硬碟
有一硬碟壞了,隨時可拆出壞的修理,伺服器繼續運轉

電源器也是一樣,一個壞掉,伺服器繼續運行

電腦科技不可同日而語

台灣是伺服器王國,一切源於apple的貪心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01:12
25f
Sorry 我搞錯了,是wordstar,不是ms word
我搞混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22:09

「我不敢收博士生,有兩個原因,一是我覺得我沒有那麼greative,一是我任教的學校,我不認為它有資格成立博士班。但是我只是一個老師,只能管好自己的研究生,所以要收就人家收好了」

我朋友向我說,臺大有些系博士班不收自己的學生,涊為好學生都該出國磨練,而不是留下來學。他們的想法真的和英奇兄很像,美國是現在的世界學術中心,優秀學生出國開眼界才是正確的選擇,留下來沒有那個環境,只是蹧蹋人才而己!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8:26
發表論文,主要目的當然是出名,次要目的,則是向出錢機構給個交代,總不能白拿錢吧。文章投到期刋,要送到同儕審查。這過程曠日廢時,而且出名期刋投稿者眾,審查過程拖個一年以上不算少,教授們盼出刋盼得心焦。期刋發行者在此見到商機,利用人們盼望早出刋的心情,設立了一個「快速出刋」的賺錢管道。無他,只要你繳錢,論文就早點刋出。教授們一想:反正這筆錢也是由經費中出資,不是掏自家腰包。因此之故,願意丟錢早刋出論文的人還不少。


把論文列為機密,不準查閱,這是那一國的道理?根本是世界級的學術笑話。台灣愚民眾多,無法分辨,奈何?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8:10

唉!人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咱則是老漢專提當年勇。

磁碟機五六千元,買不起,只好買個介面卡,將程式儲到卡式錄音帶上。看早一點的科幻電影,大型電腦伴有錄音帶轉呀轉的,大概是同一原理,錄資料用的。

早年apple II出來,馬上買了一部,因為很熱門,要先訂貨,過數日才能拿貨。後來pc出來,跟著又買。如今不知丟到那裏去了。

lotus 1-2-3之前,先有個visicalc。這是最早的spreadsheet程式。不知何故,沒兩下就被lotus取而代之。

說到網路,有人問我網齡若何,我答道:我在internet尚未出現之前,就已經在網上鬼混了。因為大部份人都是在internet出現之後才上網的,他們所知道的網路,就是internet,所以聽不懂這是啥義。可是,蔣經國去世的消息,我最先是在網上讀到的。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7-26 14:12 回覆:

這裡頭有幾個點,小朋友可能不能理解:

一、我們這裡講的磁碟機,是讀5 1/4"的軟碟機。軟碟,顧名思義就是很軟:)當時一和磁碟片要800,還分什麼single density, double density。我們當年十分有勤儉的美德,用剪刀把另一邊剪開,因此可以翻面使用,一張軟碟一面用特殊軟體format可放160K。後來到了PC時代,軟碟可存360K,然後才變成3 1/2"的1.44M軟碟。

二、APPLE II對台灣電子工業的發展,厥功至偉,恐怕比電玩還要高。APPLE II的RAM是56K,花一千多塊可以買一張16K RAM card,變成64K,再買張Z-80 card,可以跑CP/M,那是MS-DOS的前身,在沒有Windows之前,大家都在DOS下面打轉。後來買PC的時候,我的APPLE II trade in 掉3000元,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三、現在講internet,是個很籠統的稱呼,詳細歷史維基都查得到,我很早以前濫竽充數教過幾年大一計算機概論,交代完計算機沿革之後,就開始講這個歷史。我還記得第一個瀏覽器是Mosaic,應該是1993年的事情,在那之前,其實我們這一代的人都開始網路生活,我大約是1990年開始,花在Newsgroups上面的時間,恐怕比科研還多:)

田英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8:05

審查論文,根本「吾又何紀,為直筆乎?直筆人戮。為曲筆乎?曲筆天誅。」認真不得!我有朋友只是想要提醒學生不當之處,就被老師壓下來,另一次因為學生論文內容有問題,朋友不肯給高分,就被罵得狗血淋頭,什麼罪名都來,臺灣的環境真的令人心灰意冷,不能自立自強,還關門自稱是大王呀!

朋友向我說,臺灣固然出過幾個可以在國際競爭的土博士,但是只是少數,其它連拿碩士都不夠格,還博士呀!

這些人出來後找個職位誤人子弟,國家有什麼前途好說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7:19

#19樓:太神奇了!1983年正是wordstar當道之時,怎麼會去買MS Word呢?它是那年才上巿的全新程式,沒幾個人聽過呀!大概是看在微軟的面子上買的。wordstar後來為wordperfect取而代之。整個八零年代,文書處理巿場被這兩個程式分刮,會買word的人真是異類。

那時剛出來一種新型電腦,叫portable computer。一部osborne-1電腦重十多公斤,有人說應稱之為luggable computer。現在人很難猜想當初個人電腦蓽路藍縷時期。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7-25 17:43 回覆:

這倒是沒錯,我是1983年進大學的,那時候台灣滿街都是山寨APPLE II,軟碟機TEAC一台要五六千,磁片只能裝個160K,還要打洞翻面才能兩面用,1.44M的小軟碟好像還沒出現。就這麼克難的情形,大家都已經興奮得要命,文書處理可以用wordstar,試算表可以用multiplan,簡直走路有風。那時候一個文學院畢業想應徵一個秘書的,人家都會問會不會wordstar,不會就請出門了。

後來PC出現,但windows還未普及,文書處理有個很簡單的PE2,試算表則是Lotus123。很奇怪,PE2似乎沒有在美國被看到,而我的碩士論文,是用一台XT,用wordperfect寫成的。

當然,後來windows當道,大家都用MS word,我的論文是用一台386,用word寫成的。

田英奇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5:01

蔡英文打錯的英文字,包括began,country等非常基本的英文字,大約超過500多字

如果蔡英文真的拿了LSE的1.5個博士,那代表這幾個口試教授本身拼字能力也差得不得了,或者他們對來自亞洲國家的人,英文能力要求不高

蔡英文如果真的受過嚴謹法學論文訓練,就不會把一大堆條文弄到論文裡面充篇幅,如果LSE的教授是像樣的法學教授,在審論文的時候一定會要她把那些弄進附錄或腳註

有些自稱博士的人,不曉得是不是假掰,連這種最基本的法律論文寫作都完全無知,實在很讓人懷疑他們講話的真實性,或他的學位「含金量」跟蔡英文差不多好笑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4:49
22 f 黑兄,

蔡草包拼錯的400字,不是打字手誤,而是根本不會拼那些字

For your information,別被那位網友呼弄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