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將成孤島
2020/07/03 09:17:23瀏覽3611|回應21|推薦19

        在談這麼沈重的問題之前,先講一個不好笑的笑話。我在美國唸完學位之後,回到台灣開展我的教書生涯。當時台海危機剛過,九七大限將至,而我那一向獨具慧眼的老爹,卻慫恿我到北京去教書,因為他認為未來大陸的發展不可限量。我被他煩不過,於是開玩笑說,「好呀,我去北京搞地下黨好了。」嚇得我爹再也不敢提這件事。這倒不是因為他認為他的寶貝兒子真的敢這麼做(所謂知子莫若父),而是他年輕的時候吃過共產黨的苦頭,知道共產黨的厲害。

        事實上,早在1989年我出國唸書的前夕,我就立下志願,除非六四平反,除非大陸結束一黨專政,除非共產黨給我公開罵它的自由,否則我一生不去大陸。我現在五十五歲了,至今沒有踏上過大陸一步,早年我或許還有點遺憾,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了。而現在,又多了個香港,喔,還包括香港航空,港龍航空,國泰航空等等。

        我身邊的朋友常常會說,香港又小又擠,香港人市儈,但是我始終很喜歡香港。一個幾乎都是中國人的地方,可以有繁榮,有法制,而且當舉世都遺忘了六四,香港人還年年紀念這個「歷史的傷口」,我由衷的敬佩。不過很奇怪的是,我居然也沒有去過香港──只有在赤臘角機場轉過機。轉機的時候,我最喜歡逛機場的書店,有幾本台灣買不到的書籍,也就是在那裡買的。

        以後都不會有了,我不會再在香港轉機。

        不要以為我在大驚小怪,我的確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是我太愛講話,在blog裡面發表了三四百篇的時論,說實話,只要共產黨認為有必要,把我抓起來可一點都不冤。雖然我反對台獨,反對港獨,但是我始終批評大陸沒有民主,是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除了多篇聲援六四的文章之外,在「雨傘革命」的時候,我寫的「今天,我是香港人」,甚至包括這篇文字,通通可以以香港國安法來羅織我。而在我發表的文字後頭,那些留言響應我的,甚至是跟我唱反調打筆戰的,你們大概也都跑不掉,因為共產黨真的要整你,什麼理由都行,不,沒有理由都行,除非你是個啞巴,是個文盲!

        所謂「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要我不講話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辦法就是決不讓自己處於險境,包括大陸,包括港澳。這次港版國安法通過的時候,我第一個想起的人,是倪匡。倪匡說過,他絕不住在中國人當皇帝的地方,因此早在九七之前,他就移民舊金山;十年之後看看「大概沒事了」,又想念香港的美食,所以又移回香港。現在國安法通過,我看倪匡就算真有衛斯理的本事,大概也得再移民了。

        其實,相對於香港居民而言,我們在香港以外的人,感受恐怕遠不如在香港的人。我們大約可以斷定,絕大多數只能在香港謀生,沒有能力(或沒有意願)到海外討生活的香港人,會選擇噤口不言,甚至會慶幸,社會終於能回到平靜的日子,我只要規規矩矩賺錢,不談政治,就沒我的事。天地良心,我絕對不會認為,這些選擇沈默的香港居民,是沒有勇氣,是與極權政府妥協的。人總是要吃飯,這裡有我的產業,有我的工作,有我的家人朋友,不是每個人都能往外跑,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然而短期內香港會有一批逃亡潮,以及外資的撤資潮,是可以預見的。香港本身並沒有什麼製造業,主要是外資的金融業和轉口貿易在支撐香港的經濟,因此除非「港版國安法」只是一口高懸的寶刀,以警示作用為主,否則抽乾了香港的資金,同時讓香港失去了特殊地位的待遇,香港將成為一座孤島。

孰令致之?我很不客氣的說,回過這幾年的抗爭歷史,我們除了譴責中共的蠻橫之外,其實抗爭者本身,是要負上一部份的責任。我曾在為六四二十週年的文字中提出一個觀點,就是抗爭者與執政者的鬥爭,有如一場「民主拔河」,最終如果不是有一方鬆手,那麼繩斷人跌,到頭來將是更糟的結果。

試看在爭普選之前,如果港人接受了「8.31」的「袋住先」,或許就不會導致那麼大規模的「雨傘革命」;在「反送中」的時候,其實當局已經撤銷了「送中條例」,但是群眾已經加碼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讓北京毫無退路,最後換來的,就是民主的大倒退。如果港人採取的策略,是陳水扁當年的「衝突、妥協、進步」,或是朱高正所言的「神轎」理論(即進三步,退兩步),那麼或許香港現在的處境不會那麼糟,也不用在過去的幾年,付出如此高的社會成本。

當然,現在再回頭看這些歷史,對於現況和未來已經毫無意義。以中共目前在全球的地位和角色,他絕對不會因為西方國家的制裁而妥協讓步,那麼我們外人只能對香港卻步,而港人只能自求多福,香港將成孤島。我講這些話,沒有帶有任何的情緒,因為事實是如此。西方國家口惠而實不至,早有先例;而香港最寄望的台灣,老實講也愛莫能助。蔡英文雖然設立了特別辦公室,擺出一副積極的姿態,其實她最想做的,是置身事外,只要火不要燒到台灣就好。原因很簡單,蔡政府是靠民意和選票支撐的,你以為台灣人真的希望大批的香港人來台灣?絕對不是!

為什麼?台灣作為「海角一樂園」(姑且這麼形容),人民已經習慣了小確幸,而失去了大開大闔的眼光與格局,更不願外人來分一杯羹。香港的房價遠比台灣要高,倘若大批香港人來台灣,豈不是會把台灣的房價炒得更高?香港一般的英語水平比台灣高,在求職上可能具有優勢,豈不是搶了台灣人的飯碗?就「本土派」而言,香港人可是一群不會說台語的「外省人」,政治理念是否一致?會不會助長了對手的選票?這些問題,都是民進黨政府在決定港澳政策的時候,會將其擺在人道救援之前考慮的,因此若是以為台灣會脣亡齒寒,將全力支援香港的抗爭,這不啻緣木求魚。

身為一個從台灣來的中國人,我很遺憾,除了寫幾篇文字之外,我沒有什麼辦法幫助或參與香港的抗爭,你問我怎麼辦,我只能坦白的說,我不知道。我只能祈願,上天保佑,讓東方之珠能避免蒙塵,但願香港不會成為孤島。祝福香港,願榮耀終歸香港。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410831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3 10:35

支持台獨的沈政男醫師,他原本以為他支持台獨去了大陸會「怎樣」,結果去了大陸還不是順利回台

2014年,賴清德到上海宣揚台獨,他2014年06月07日強調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而且「這個東西(台獨)是經過社會極大共識,因為陳水扁用這個去選總統,他也當選了。」

總之,不管你有沒有名,除非你去大陸發動或煽動革命或「反動言論」,否則共產黨很歡迎呆胞去那裡「消費」的啦好笑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7-03 11:35 回覆:

共產黨要你「怎樣」,你就會「被怎樣」,而不是你認為可能會「被怎樣」,你就會「怎樣」。換句話說,主動權在他,不在你。如果你沒「被怎樣」,很可能是你太小咖,或是你還有利用價值。

至於閣下是哪一種,不勞本人在此饒舌,自己去試看看就知道。

田英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