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大選面面觀(八) 選後分析之一──藍營如何再起?
2020/01/18 17:44:47瀏覽2246|回應9|推薦18

        是的,選舉結束了。但是這次選舉具有前所未有的意義,所以還值得再寫幾篇。

        我在「面面觀」之前的數文,曾一再申論:自始至終,我都不贊成韓國瑜選總統,因為才當三個月就去選下一個位子,人情義理上實在說不過去。然而,當時就是有人(包括訪問我的加州灣區名嘴史東)說,韓國瑜當上總統,對高雄的幫助更大──問題是,你要當得上呀!其實上一次朱立倫「做好做滿」之說,就被重打耳光,只能說,人就是沒辦法從經驗裡學到教訓。

        選後有一種說法,最開頭吳敦義自己想選總統,但是朱立倫率先表態,吳不喜朱,但又拼不過朱,於是拉韓制朱,以為穩贏,自己謀立法院長;但後來韓遲不表態,而「金主」郭董送上門來,吳大喜而改支持郭,並安插自己的人馬到不分區。我們不是圈內人,自然不曉其真假,但若果真如此,那吳敦義實在是太可惡了,所有的謀劃都是為了自己,結果讓國民黨大敗,不但自己謀圖成為鏡花水月,還留下了千古罵名!

        此次讓藍營受傷最重的,當然是蔡英文此次超高的817萬票,大贏韓國瑜的552萬,讓韓粉臉上無光。綠營到底怎麼贏的,藍營要如何扭轉這個情勢,且留到下一篇再作討論。目前,藍營最重要的工作,是要站穩現有的態勢,分析選票的結構,找到再起的利基。

        從藍營的角度來看,國民黨的政黨票有480萬,這一部份可以說是國民黨的固有票源。未來不會有宋楚瑜了,因此親民黨的票多半也會回到國民黨,那麼國民黨未來應有500萬票;若是再考慮國民黨地方首長執政,而韓國瑜卻輸掉的縣市,國民黨未來的潛在票源,應該還有100萬票左右。換句話說,部份支持韓國瑜的韓粉或許沒有(未來也不會)投給國民黨,但是國民黨的票源其實還是大於韓國瑜

        反過來看看綠營的票源結構,蔡英文固然豪取817萬票,但是民進黨只拿了五百萬票,也就是說,有兩百餘萬投給蔡英文的票,並沒有「認同」民進黨,是「可轉移」的。注意這一次,柯文哲的民眾黨「初登板」,在柯本人沒有參選的情形下,成績就不錯,等下一次中央大選,柯p必參選總統,民眾黨的票勢必會衝高,依光譜來看,分到的票源也多半會從民進黨而來,這將是民進黨未來的危機。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國民黨的再起,絕非不可能,別忘記不過十四個月之前,國民黨是大勝的。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國民黨要有好的人選,適切的議題,而且不能再犯錯。不過,在這次蔡英文狂打恐中牌,拼命利用國家資源助選,而取得大勝的結果來看,短期之內(四到十二年),國民黨要拿回總統寶座,誠屬不易──更別忘了,民進黨已經有賴清德、鄭文燦兩個接班人,可國民黨連個孚眾望的黨主席都難產呀!

因此,我認為藍營再起的契機,在於應當從地方到國會,步步為營。其實,我們從「帳面上」分析,這次國民黨的「損失」並不太大──原來不是他的(中央執政和國會)現在還是不是他的;原來是他的(十五個縣市首長和多數地方議會)現在還是他的,甚至立院還多三席,可以提釋憲。有人說國民黨好幾席都只輸一點點很可惜,這話不對,也有幾席只贏一點點,還多靠民眾黨分票所致,台中楊瓊英那一席只贏了九百票,那又怎麼說呢?今天若不是韓,而是朱來選總統,總統照樣選不贏,立院大概也頂多四十幾席。民主政治,輸一票和輸一大票都是輸,結果並沒有不同。

        我不是國民黨員,所以下面的分析,只是借箸代籌(當然,也可能是越俎代庖):國民黨的第一要務,是2022的縣市長選舉。如上面所說,目前藍營有十五個縣市首長,而且多半都是第一任,只要展現出政績,連選第二任相對的容易一些;而台北、桃園兩地,是傳統國民黨較強的地方,目前的首長都是第二任,因此國民黨應該派出最強的人選,全力奪取勝利。如果這兩地和現有十五縣市都能獲勝,那麼藍營將在地方有絕對優勢,與民進黨主政的中央抗衡。

        第二步──不是總統,而是立法院。在2022縣市長選舉之前,國民黨就應該如同台中市那樣協調好,誰選縣市長,誰選立委,這樣才能互相拉抬,創造雙贏。一旦取得國會最大黨的地位,就算沒有中央執政權也不要緊,在野反而還處於有利的地位──因為很諷刺的是,經過2020大選之後,「法理台獨」已經壽終正寢,對岸的武力威脅已經解除,但是台灣各項事務卻會越來越難辦:外交走不出去,國際組織無法加入,被迫對美豬核食讓步,空氣污染,能源短缺,高教退場,長期低薪,貧富不均,人才外流……沒有一件事是好對付的,更何況,2025非核家園即將攤牌,民進黨該怎麼面對?

當然,國民黨不該放棄2024,但老實說,贏得總統大選的機會仍然不大,不過並非沒有機會。很有趣的,回顧過去二十年,總統都是連任,但是連任後卻全部丟掉政權,為什麼?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執政黨內鬥。2000年連宋相爭,2008年謝蘇相爭,2016年換柱,都是政黨輪替的主要原因,而且這三次都是多人參選。到了2024,國民黨不可能禮讓柯p,因此2024「三腳督」的情形又會再現,加上民進黨裡必然會有賴、鄭之爭,如果鄭文燦贏,而賴清德不再讓,那就有好戲可看了。

我在選後寫這些,並不是要放馬後砲,也不是說我自己有多厲害(我的預測也經常失準),只是站在評論者的角度分析,告訴藍營的支持者,天沒有塌下來,用不著灰心喪志!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31563693

 回應文章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01:14

還是請吾兄參看平師

對選前之夜的分析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12:48
我講的552萬票是國民黨的天花板,是指這次選舉而言,因為國民黨既沒有改革轉型,也沒有接受基層意見修改不分區立委,連區域立委提名都一堆酬庸的,更要命的是主戰場的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議題,四年來竟然沒有與時俱進做調整,仍然用被污名化的九二共識撐到底,根本就是敢死隊往對手的槍口撞,這推任何參選都會大輸,而且得票不會超過552萬票。
如果未來能針對上述問題改善,尤其在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有突破性良好論述及政見,能重新爭取到中間選民及年輕人的認同,就能重回650萬票執政門檻。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12:07
國民黨爛,
民進黨賤。

台灣人只能在爛與賤間擇一,類似上次美國選舉,人民在Hillary與Trump間擇一。

這種民主困境,不知那些高喊民主是普世價值者,如何解釋?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2-13 17:57 回覆:

老哥:民主是普世價值這件事,和人民的選擇有限這種困境,是兩回事。民主之所以是普世價值,世因為人類試過了各種制度,結果發現民主這個爛制度比起其他制度來講,最沒有爭議。民主的缺點固然很多,但是其他的制度更多。

至於民主的困境該如何解決?這有待我們這一代,下一代,和以後的人類去解決,但是有一個原則可以遵循,就是解決民主的問題,就是更多的民主。

田英奇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MT奪殼
2020/01/20 06:18
年金継續砍,毁國亡黨的馬陰久!継續爽!國民黨殼被奪0也許吧,.老的死光了.勝或許可能0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16:41

老哥:

您完全忽略CIA的功能

請參看平師的分析

更到位!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3:16 回覆:

閣下,

我的面面觀還有得寫,什麼叫完全忽略呢?況且,美國的CIA是對付不聽話的國家,蔡英文乖的跟孫子一樣,美國人的支持,根本是赤裸裸的,哪還要用到CIA?

田英奇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07:18
開除馬陰久.否則都是做夢!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3:13 回覆:

別太偏激,老馬畢竟是國民黨唯一勝選過的候選人,你要開除他,那國民黨不曉得有多少人該開除。

國民黨的事,絕對不能以一刀切的方法解決,因為它的包袱實在太重了。比如中常委,中央委員這種列寧式的架構,存在有百年的歷史,哪裡說要廢就能廢的?新任的主席要改革,者能另起爐灶,逐漸把中央委員中常委給萎縮掉。

我們年輕的時候總喜歡革命,覺得痛快已極,但是年紀大了,才會懂得妥協的重要性。

田英奇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06:58
2020/01/19 06:37藍營基本盤未來不會有500萬票,因為泛藍65歲老人在四年後會死亡22萬人(全國每年65歲以上老人死亡約14萬人)。

2016因為泛藍有罷投國民黨及改投親民黨,而且中間選民也厭惡國民黨內鬥,及不滿施政所以改投蔡英文及民進黨,而這些人有一部份在8年後也已老死,這要分析就很複雜。但是國民黨在中間選民及年輕世代中的支持率是逐漸衰退,也就是國民黨改革不力,也改革無效,除了不符合〝華獨〞主流民意,也不符合人民對黨務運作及服務人民的期待。

以2012馬英九689萬票為例,是包含泛藍及中間選民的,而當時的泛藍65歲已上在八年後,有約44萬人已死亡,中間選也有部份死亡,所以這次大約有80萬中間選民因為恐中反中及抹黑抹黃抹紅韓國瑜,而改投蔡英文。

這次韓國瑜的票是大於國民黨,因為韓國瑜的票多於國民黨的政黨票105萬,而且國民黨的政黨票有很多是看韓國瑜及謝龍介的面子投票的,也為了頂謝龍介進立法院,所以國民黨的政黨票比區域立委好多了,所以說不分區立委才可以衝到13席。2018國民黨執政縣市的票,有很多也是因為韓流而增加的,所以不能算是屬於國民黨的基本票。這次韓國瑜除了鞏固泛藍基本盤,也有吸納了中間選民及淺綠,所以552萬應該是國民黨天花板了!未來除非有重大改革,才能獲得中間民及年輕人的認同,不然得票會越來越少,因為鐵桿藍死亡的越來越多,馬英九得票遞減就是有部份原因是泛藍老人死亡,再加上年輕人天然獨,這等於雙倍負成長,所以得票差距越來越大。
這次投票率增加8.63%,幾乎都是首投族灌票給蔡英文,再加上20歲至40歲的教改年輕世代灌票給蔡英文,這兩族群有絕大部份是民進黨及英粉及柯粉及時力的,原先就屬於泛綠,所以全灌票蔡英文,才會差260萬票。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3:07 回覆:

說552萬是國民黨的天花板,個人並不同意。不錯韓的票是比國民黨多,但是不投給國民黨的鋼鐵韓粉(個人估計四五十萬),在激情過後,或是未來韓國瑜的號召之下,投給國民黨的可能性很大,加上親民擋日益萎縮,只要國民黨未來的領導人孚眾望,接近600萬票還是有可能的。接下來就要看國民黨能否逐漸收攏年輕人的支持,年輕人絕非鋼板一塊,如果民進黨日益腐化,走上國民黨當年官商勾結的老路,他們的眼睛仍然看得清楚。這就是我所說的,台灣某黨的上台,常並非自己做了多少的改革,而是對手變爛。當然,這實在是台灣的悲哀。

田英奇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此篇 刪除2020/01/19 05:47
我不是鼓勵激進搞華獨的一邊一國,因為我是反戰,只是就現實演變而論,在臺灣現況就是實質的華獨。

但是就算要達成形式上華獨也要慢慢來,最好撑到兩岸不會開戰,或大陸民主化的時候,才正式搞形式上華獨,就像蘇格蘭要搞獨立一樣。

有人嘲諷蔡英文,應該先改空軍軍歌,不過空軍軍歌應該是不須要改,因為九成臺灣人口畢竟承襲中華民族血統、語言文字、文化、風俗習慣。但是因為現況實質就是華獨,或許未來因此國號、國旗也不須要改,但是國歌改〝吾民所宗〞了!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在2000講過類似臺灣若不能團結,喪失轉型的機會,將會漸漸衰退落後的言論,但是陳水扁上台以後,就窮於內鬥。我講的現象及趨勢,在2000、2014、2016其實都有人講,國民黨也都說要改革,但是二十年過去了!當年馬英九也喊過要改革、要世代交替的,結果咧?
不面對事實能解決問題嗎?

大前研一不但說過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也臺灣進入低智商社會,這次選舉就是明證。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7579

政黨存在的價值,就是要為國為民謀福利,這才是真正的黨魂黨德,而不是黨名、黨史,當年孫文創黨目的也是如此,也隨著時勢演變,及任務不同,改過黨名、黨綱啊!

世間都是一直在改變,尤其在共業洪流中,是無人能逆轉的。就像明鄭要反清復明、老蔣要反攻大陸一樣,這不是錯誤,而是真的大勢不可為,中華民國真的回不去了!就像古今中外許多的改朝換代一樣。

就算有朝一日中共崩解,大陸難道就會接受被中華民國統一嗎?會換成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國歌嗎?大陸說不定就分裂而治變成像歐盟。
人心變,一切都會變的。

當然,要堅持統一到底也是一種選擇,那去承擔後果吧!

我只是希望,世界和平,人類相親,道德常住,倫理不壞,國運昌隆,人民安樂。至於甚麼樣的國家,那會是隨眾生心而變,誰也擋不住,我只能祈求過程平和,避免生靈塗炭血流漂杵哀鴻遍野民不聊生。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2:56 回覆: 刪除

歷史有它自然的走向,一般而言,都不是人力可以改變的,閣下安心吧。

田英奇

 
Chmk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此篇 刪除2020/01/19 00:13

既然是面面觀,怎會是單一選項:才當三個月就想選總統。

我相信您有腦。組織戰,陸軍。空戰,沒有陸軍,結果就是這樣。您應該聽過諾曼地登陸時,盟軍空降傘兵被當活靶打的故事。

吳敦義果然了不起,忙著在想如何當立院院長。放著國民黨地方組織沒錢辦事,等著想當選立委。令人佩服。

至於國民黨,未來十年機會不大。這黨太爛了。民進黨太壞了。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2:54 回覆: 刪除

閣下的評論本人無法回答。

田英奇

 刪除回應文章  全選取消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05:47
我不是鼓勵激進搞華獨的一邊一國,因為我是反戰,只是就現實演變而論,在臺灣現況就是實質的華獨。

但是就算要達成形式上華獨也要慢慢來,最好撑到兩岸不會開戰,或大陸民主化的時候,才正式搞形式上華獨,就像蘇格蘭要搞獨立一樣。

有人嘲諷蔡英文,應該先改空軍軍歌,不過空軍軍歌應該是不須要改,因為九成臺灣人口畢竟承襲中華民族血統、語言文字、文化、風俗習慣。但是因為現況實質就是華獨,或許未來因此國號、國旗也不須要改,但是國歌改〝吾民所宗〞了!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在2000講過類似臺灣若不能團結,喪失轉型的機會,將會漸漸衰退落後的言論,但是陳水扁上台以後,就窮於內鬥。我講的現象及趨勢,在2000、2014、2016其實都有人講,國民黨也都說要改革,但是二十年過去了!當年馬英九也喊過要改革、要世代交替的,結果咧?
不面對事實能解決問題嗎?

大前研一不但說過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也臺灣進入低智商社會,這次選舉就是明證。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7579

政黨存在的價值,就是要為國為民謀福利,這才是真正的黨魂黨德,而不是黨名、黨史,當年孫文創黨目的也是如此,也隨著時勢演變,及任務不同,改過黨名、黨綱啊!

世間都是一直在改變,尤其在共業洪流中,是無人能逆轉的。就像明鄭要反清復明、老蔣要反攻大陸一樣,這不是錯誤,而是真的大勢不可為,中華民國真的回不去了!就像古今中外許多的改朝換代一樣。

就算有朝一日中共崩解,大陸難道就會接受被中華民國統一嗎?會換成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國歌嗎?大陸說不定就分裂而治變成像歐盟。
人心變,一切都會變的。

當然,要堅持統一到底也是一種選擇,那去承擔後果吧!

我只是希望,世界和平,人類相親,道德常住,倫理不壞,國運昌隆,人民安樂。至於甚麼樣的國家,那會是隨眾生心而變,誰也擋不住,我只能祈求過程平和,避免生靈塗炭血流漂杵哀鴻遍野民不聊生。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2:56 回覆:

歷史有它自然的走向,一般而言,都不是人力可以改變的,閣下安心吧。

田英奇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9 00:13

既然是面面觀,怎會是單一選項:才當三個月就想選總統。

我相信您有腦。組織戰,陸軍。空戰,沒有陸軍,結果就是這樣。您應該聽過諾曼地登陸時,盟軍空降傘兵被當活靶打的故事。

吳敦義果然了不起,忙著在想如何當立院院長。放著國民黨地方組織沒錢辦事,等著想當選立委。令人佩服。

至於國民黨,未來十年機會不大。這黨太爛了。民進黨太壞了。

田英奇(tyc54) 於 2020-01-20 02:54 回覆:

閣下的評論本人無法回答。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