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大選面面觀(三) 後援會有用嗎?
2019/12/16 13:48:36瀏覽2508|回應6|推薦22

        在<大選面面觀>的第一集裡面,我已經點出,這一次的選舉,最詭異的地方,就在於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而國民黨越來越像民進黨。單看不分區立委名單,兩黨皆有可爭議之處;若按照以往的經驗,民進黨馬上就會炸鍋,而國民黨會溫馴得像隻貓咪;但是現在民進黨執政了 馬上學會了拿國家資源當疏洪道,蔡英文尤其玩得爐火純青,乾脆到總統官邸去喬人事,把各路山頭壓得服服貼貼。反觀國民黨,別說主席想選得要命,但為民意所不許,自己在不分區的位子一降再降,黨內還是罵聲連連。在我們外人看來,我們樂見以往國民黨從上而下的威權消失,但是進步實在不夠;而民進黨失去了由下到上的草根性,反而熱衷玩弄宮廷政治的伎倆,其退步真不可以道里計。

        反映在打2020這場選戰上也是一樣,照過去的經驗來看國民黨擅長打組織戰,民進黨則直接訴諸選民;可是次完全相反,打組織戰的變成民進黨,反倒是國民黨在走草根路線。究其原因,除了馬英九八年任期之中,太過冬烘而讓國民黨系統退出媒體、校園、國營企業、農漁會和水利系統外──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民進黨上台之後插手之快,滲透之深,較諸國民黨尤甚。既然都打進了組織,到了選舉哪能不用?

        問題是,有用嗎?

        這一陣子,從國營企業,各行各業的工會,以及各同業公會裡,「蔡英文後援會」如雨後春筍一般蹦了出來,讓我看了不禁好笑。「後援會」者也,理論上是成員團體「自發」性的行為,為的是認同候選人的理念,自己出錢出力而成立的。然而在台灣(在日本大概也一樣),會相信這種鬼話的人肯定是裝傻或是智障──沒有上面的授意,沒有上面資源的挹注,大家忙著生活都來不及了,還會有心情給你抬轎捧場?

        我再問一遍,有用嗎?

        我跟各位舉三個身邊的例子,都發生在二十年前。那時候我的小姨子在某公營行庫做事,她告訴我,每天的晨會,主持的行庫經理要求每一個人都要發言,表達支持連戰!我這小姨子不善言詞,靈機一動究把某報捧連戰的社論拿出來唸一段。我聽了搖頭嘆息,跟她說,大陸當年文革的時候,每個人都怕說錯話被批鬥,開會發言的時候,就是拿起「人民日報」唸社論的。

        另一次,我的老同學鄭建築師請我到家裡吃飯,大嫂剛把菜端上桌,他老兄接到電話,一面皺著眉頭站起來穿衣服,一面跟我道歉:「沒辦法,我得出去一下,實在太失禮了。」我問他什麼事情那麼重要,他說他老闆打電話來,公會成立連戰的後援會,當晚要造勢,要他一定得去。我們兩個相對苦笑一下,他說:「吃人頭路嘛,去叫一叫應個卯就是了。」

        還有,不曉得是誰的主意,里長挨家挨戶的,要大家簽「連戰認同卡」。我這個人不會做人,當場婉拒,後來看報,連戰認同卡被簽到七百多萬張!不只如此,投票前幾日,有兩個歐巴桑送投票通知單來,面帶笑容一直講(用台語):「二號,二號……」,我本來火已經要上來了,但是她們走得真快,我又沒有跟老人家吵架的習慣,只好憋了一肚子的氣,決定(事實上我早就決定了)絕對不投給國民黨。

        各位,去查一下,當年連戰拿了幾票?

        為什麼這些「組織戰」、「後援會」沒有用?很簡單,因為它們不是由下而上,自動組織起來的,而是「上面」塞錢撒幣給資源,硬是撐出「全民擁戴」的假象。你有沒有想過,這些給出來的好處,是誰拿去了?當然是那些逢迎拍馬,四處鑽營,想要升官發財的人拿去了。他就算會分,也頂多分給身邊臭味相投,有志一同,等待一齊升天的雞犬,絕大部份的人是分不到的呀!不但分不到,還被動員去充場面,不但不能請假,還要拉家人眷屬,還要違背自己的意志去搖旗吶喊充場面,心裡幹都幹死了,還會投票給你呀?

        這個道理,沒嚐過教訓的民進黨,尤其是從不知民間疾苦的蔡英文,是不會懂的。所以,援會成立得越多越好,民調做得越高越好,把所有行當的人都被搞得天怒人怨,到了選舉的時候大家來算總帳,就有得你受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31276550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9:29

現在軍公教的藍綠比大概是

99:1

尤其是教師,

他們從每月六,七萬被砍成三萬不到四萬,

(因為他們退休時的職級通常都十職等以上)

恨不恨?

斷人財路和殺人父母是一樣的!

田英奇(tyc54) 於 2019-12-18 11:02 回覆:

這比較難說,教師裡頭綠的可能多些,我是有親身體驗(我在大學任教17年),但是年改會讓多少綠的變色,我不敢講。我太太的老同學在台中某國中教書,退休金從六萬多被砍到四萬多,可人家鐵桿深綠,說合理(至少表面這麼說),我還挺佩服的。

田英奇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9:24

先前軍公教人員的藍綠比,

軍人8:2

公務員7:3

教師4:6

因為教師裡面有大量的九年國教晉用『就地合法』的代課老師,

並不是全由正式科班出身師範體系人員充任,

510牠老頭就是最例子。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9:18

還有蔡政府上台砍了月退俸,

如果再讓牠連任?

牠一定砍勞保!

不然牠那來揮霍無度的錢,

這些國營事業本來藍綠比大約是5;5,

現在?搞不好是9:1!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9:14

我以前就是國營機構裡工會實際運作人員,

這種工會除了爭取自己的勞動條件之外,

其他的造勢全都是『應付式』,

誰叫這種工會除了會員會費和『下腳料』變賣的錢真正屬於自己以外,

其他的大量資金全要靠機構的撥給,

誰敢不聽話?


書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7 09:13

蔡英文的民調高的,這就是信心。

動援不過是固票,真正的實力是年輕人的鐵票。

吳敦義的自肥,把不分區當成抗韓大作戰。只是排名第十四,是當選不了的。

到時候這些人馬還是收編給別人,不是你吳敦義。

誰會當選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天的日子該怎樣過,我從來都認為每次投票,人民的決定是對的。

所以,誰會當選,應該不難看出。

田英奇(tyc54) 於 2019-12-17 16:56 回覆:

我從來都認為每次投票,人民的決定是對的。

這句話說得好,所以一下子要台中人道歉,一下子要高雄人道歉,還真奇怪。怎麼不想想,把台灣搞成一灘死水,為什麼自己不道歉呀?

田英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8:50
這次出了韓流五虎將,個個能言善辯,這是以前DDP場子才有的事,如今韓總埸子如此,真的反過來玩了,民意如流水,投票時就知道被古代KMT附身的蔡十八能夠贏嗎?